20252

苏中自驾游‖这座城存下了我的一份醉心

27‖夜幕下的老街

夜深了。
街上的人都走了,留下了空空的巷子,唯独夜猫子还在街头踯躅。
夜幕下的老街很是静谧,不自不觉中放慢了脚步,陡然发现,已经好久没有这样子,去慢慢感受身边平凡事物的美好了!
白天忽视掉的,这时候被发现了,老街上处处都有着小心思,青瓦红柱、古朴大气,飞檐翘角、画栋雕梁,街头巷角点缀着一些诸如佛龛、石碑、马槽、轱辘等老物件,和一些集装箱式的新铺子相映成趣,在朦胧的大红灯笼的映照下,各种景观,搭配自然,脱颖而出,夜韵十足,用心观察良久,发现 泰州 的泰式民居和其它地区有所不同,它既具南方民居的清秀典雅,又有北方民居的雄浑俭朴。
走得太快了,是时候停下来,让脚步等一等灵魂,让生活回归它最初的节奏,去发掘未被发现的美。起风了,耳畔突然想起了很有现场感的一首歌:
一张褪色的照片
我又回到那老街
靠在你们身边渐行渐远
……
听着听着,不知不觉泪水模糊了双眼,产生了代入感,瞬间想起了很多很多……

28‖坐船坐到吐的湿地公园

溱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 泰州 市姜堰区溱潼镇,距 泰州 市中心约29公里,距溱潼镇约9.3公里。
公园被溱湖隔成东西两块,东面是主景区,需要乘船进入,游玩这个公园,需要大船+小船,坐船真的要坐到吐。嘿嘿!我就先来说一说游玩步骤。
步骤①:坐大船。游客中心买票后,在 湖西 码头候船室等船,然后坐大船去湖东码头,班船时间:08:30—15:30,间隔30分钟一班,行驶时间约15分钟,大船船票含在景区门票里,不用另买,门票90元/位,儿童、老人、残疾人和军人等人群,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或免票。
步骤②:坐小船。大船下船后,湖东码头边就是溱湖湿地科普馆,看好科普馆后,沿着水上栈道,按照线路指引,到达湿地探秘码头,在这个码头换乘小电船或摇橹船,然后一个码头一个码头玩,我数了一下,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园内一共有11个码头:湿地探秘码头、绿野麋踪北码头、绿野麋踪南码头、多彩四季码头、鹿鸣花谷码头、八鲜茶馆码头、桃花岛码头、植物园码头、水禽园码头、青蓝小馆码头和终点码头。头晕了没?!
坐小船另外要买船票的,小电动船25元/位,摇橹船每条船限乘6人,300元/船。
步骤③:坐大船。全程游玩后,回到大船下船的湖东码头,坐大船返回 湖西 码头。
如果不想坐小船,步骤②可以用徒步来代替,全程大约7.5公里左右;大船是非坐不可的,无法代替,除非你长个翅膀飞过去撒!园内看到还有电瓶车,价格不晓得。
这家公园是国家5A级景区, 泰州 十大景区排行榜NO.1,所以对这家公园期盼值很高,总以为会让人惊喜或惊艳的,结果有点失落,并没有到达心理预期。这次 泰州 行,第一站去了李中水上森林景区,印象太深、感觉太好,或许是先入为主的缘故吧,两相比较,把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比下去了。
公园旁还有一个古寿圣寺和药师佛塔,这个古寺是 泰州 佛教界中的十四大丛林之一,以前的被毁掉了,现在是重建的,沿着 湖西 码头的木栈道,走大约20分钟就可以到达,门票20元/位,坐大船时,可以看得到的。

29‖溱湖湿地的三大看点

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分为六大板块:鹿鸣花谷区、多彩四季区、绿野麋踪区、湿地探秘区、溱福养生区和风情水岸区,主要有三大看点:喜鹊之湖、天然湿地和野生动物。
看点一:喜鹊之湖。溱湖因被喜鹊筑巢聚集,又被称作喜鹊湖,有九条主要河流汇集到溱湖,还被称为“九龙朝阙”,溱湖湖面开阔,湖水清纯,据说达到了国家二级饮用水标准,湖心的水可直接饮用。
一年一度的溱潼会船节就是在溱湖展开的,天下会船数溱潼,溱潼会船甲天下,当地人说,溱潼会船是当地的盛事,场面异常壮观,是“世界上最大的水上庙会”,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国十大民俗节庆活动,每年清明节前后,千船云集,号子震天,水花翻飞,万民欢腾,这个时间段,会涌来成干上万的人来共赏会船盛况。
看点二:天然湿地。园内的湿地,是一个典型的以半自然农耕湿地为主的郊野型天然景观,放眼望去,水生植物和陆生植物葱葱郁郁,连成一片,视觉的舒适感非常不错,整个湿地就是一个天然氧吧,形成了湿地娱乐和科普、湿地农业和民俗相结合的旅游资源,这样的 淡水 湿地在国内还是比较少见的,据官方介绍,园内现有野生植物251种,野生动物392种。
园内有芦苇荡、荷花塘,还有蒲草池、水垛田,像一个个浮岛一样分隔开来,自成方圆,湖水如歌、绿岛如诗,林木丰茂、野凫绕船,这种野趣还是挺哇塞的。
看点三:野生动物。上世纪70年代,园内曾发掘出了全世界唯一完整的雄性麋鹿骨骼化石,自此以后,这里被称为了麋鹿之乡,古书中有这样的记载:这里“水草丰茂”,麋鹿“千百成群”,农民“不耕而作”,验证了这里确确实实是麋鹿的原产地。
园内有三种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麋鹿、丹顶鹤和扬子鳄,麋鹿看到了,被圈养着,脏兮兮的懒洋洋地蜷伏在地上发呆,见到我们不激动、也不讨食,感觉这个麋鹿圈养的地方没人打理一样,观感不咋地!扬子鳄和丹顶鹤都没看到,开船的大姐说,丹顶鹤已经好久好久没飞过来栖息了,估摸着迁徙线路变了,丹顶鹤们找到新地方了;扬子鳄不知道躲哪儿去了,也没见着,估摸着不待见我们;看到飞不起来的黑天鹅,心里头不禁有点酸楚,据说要么是被剪掉了翅膀,要么就是翅膀被粘住了,本该高傲的自由飞翔在蓝天中的天鹅,却只能卑微的游荡在小小的湖泊里,惋惜之余又很无奈。
徜徉在园内的木栈道上,空气的新鲜毋庸置疑了,湿地景观其实也是秀色可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