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4

上海

苏中自驾游‖这座城存下了我的一份醉心

30‖被水世界包围的小岛古镇

溱潼古镇,位于 泰州 市姜堰区,距 泰州 市中心约36公里。
这是一个四面环水的小岛式古镇,地理位置处于 泰州 姜堰区、 兴化 市、 东台 市三地交界处,古时候有“犬吠三县闻”的说法。明代诗人陈基在《白斋诗》中是这样描写溱潼古镇的:“水行九十里,泱漭赴溱潼”,乾隆进士孙乔年是溱潼人,描绘自己的家乡则是这样子的:“倒影楼台镜底红,闲听窗外水涓涓”。由于现在路况发达,桥梁纵横,进入古镇,一点都没有上岛的直观,但从地图上一目了然的可以看到,这是一个被水世界包围的小岛。
古镇的布局以溱湖街为主街,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部是 新城 区,北部是老城区,所有景点都集中在北部这片区域,溱湖街就是一条商业大街,没啥好看的,看景点的玩个北部就OK了,要买点土特产、吃点喝点啥的,在溱湖街或一旁的支路上就OK了。
古镇的大街上、小巷里可以随便逛,不用门票的,其中镇上有8处景点是要门票的,可以买通票,也可以单买一处景点,通票36元/位,儿童、老人、残疾人和军人等人群,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或免票。游客中心在溱湖街的东头,大街的东、西两头都有停车场,导航到哪一头随意咯。
古镇游玩后,我的个人体会是这样子的:
一是收费景点要看一看。古镇上的收费景点要看,这些景点都在曲曲弯弯的小巷子里,不看景点单逛逛大街,一点意思都没有,这些景点从第一个“院士旧居”开始,按引路指示牌,一个接着一个看就是了,不会迷路的。
二是巷子故事要听一听。看景点的同时,小巷子里的故事要听的,就先听个安乐巷吧!这个巷子先后叫过童家巷、三家巷、灭资巷等,叫不同名字的时候都有着不同的故事,在叫三家巷的时候,当年巷子里住着陈、李、朱三家,陈家走出了早年参加革命的师级离休女干部,李家走出了镇上的开明绅士和外交家,朱家走出了如今复归平静的商业大王,这三家的后辈们现在都在演绎着新的人生故事。
三是风雨连廊要走一走。古镇的东头,有一座华光大桥,横跨在姜溱河上,特别引人注目,这座桥的最大特点,就是两侧的人行道采用了风雨连廊的建筑设计,以中间的双层四角重檐亭为中心,东西两侧分别设计了4座四角单檐亭、2座高廊,并用连廊相接,形成了一条约300多米长的廊道,是古镇的标志性建筑物,与溱潼古镇的旧八景之一的“ 东港 观渔”相互映照。
四是溱潼米酒要喝一喝。巷子里有糟坊,酿制各种度数的酒,尝了一下米酒,甜丝丝的很好喝,冰镇一下口感更佳,这家槽坊环境挺好的,有一个露天花园,买好酒可以直接开喝的,哈哈!中午在镇上吃面条、包子时,我们用米酒来佐餐,把面馆老板吓得不轻!
这个包子很重要!也必须得说一下。就是3元钱一个肉馅像 狮子 头一样的包子,很紧俏的!我们去的时候只有5个了,只有一半人可以吃着,大家都谦让着,我也算是其中之一哦,吃着的人啧啧啧,都夸好吃,一点都不顾及没吃着的人,唉!我没有吃着,撰文一篇,表示一下念念不忘。

31‖院士旧居有来头

溱潼的“院士旧居”建于清代乾隆年间,是苏中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古民居建筑, 清道 光年间,这里走出了状元李承霖,因此被称为“状元第”, 这里还先后走出了 共和 国的“弟兄六院士”,所以又被称为“院士旧居”。
这个“弟兄六院士”,指的是拥有三个院士头衔的李德仁和两个院士头衔的李德毅,他们是一对亲兄弟,他们的堂弟李德群,则是 中国 工程院院士,这“六院士”既是溱潼的骄傲,也是我国科学界的传奇。
旧时的“状元第”,如今的“院士旧居”,这座溱潼古镇的小院落,到底有何来头?这还得从 清道 光年间说起。
李氏高祖李承霖,是 清道 光二十年恩科进士第一人,被道光帝钦点为一甲一名状元,授翰林院修撰,掌修国史,后出任 广西 学政,负责整饬当地考风,颇有显绩,晚年回家侍奉双亲,隐居 泰州 ,一生为官清廉,节俭朴素;李氏曾祖李贞发,曾任溱潼商会会长,虽是商人,但十分注重家风的传承和弘扬,1890年,他手书了李氏家训:“爱我中华、兴我家邦;少小勤学、车胤孙康;弘歌雅乐、翰墨传香;尊师益友、孝德永彰;和亲睦邻、扶幼尊长;敬德修业、发奋图强;女红针黹、娴淑限量;诗书共读、兰桂齐芳;扶贫济困、造福一方;克勤克俭、家道 隆昌 。”
这流传百年的80字李氏家训,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李氏后辈,一直规范着李氏后人的为人处世、自我修养和成才之路,成为了李氏家族丰厚的精神财富。
旧居里有一处“睿园”,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煞是清雅,如果你注意看的话,就会发现“睿”字右边增加了一个“又”字,其实这是繁体的“睿”,寓意更加聪明有智慧,足见李氏前辈的用心良苦。这所幽静的小院,印染着李氏家族渊博的家学素养,见证了李氏家族醇厚的诗礼书香,来到溱潼,进去一看,终于知道了来头。

32‖古山茶和古槐树

溱潼古镇,有一个山茶院,还有一个绿槐院,这两个小院不得不看、值得一看、非得一看。
是我说的,没错!
山茶院。这个院子,原是“院士旧居”李家的后花园,院子里种植着20多种的名贵山茶花,其中有一棵千年古山茶,高达10米以上,树冠近40平方米,经考证,这棵山茶种植于宋代,是目前国内发现的人工栽培山茶基径最大、树体最高、树龄最长,而又生长在长江以北的唯一一棵万朵古山茶,由此入选了“吉 尼斯 世界纪录”,并被誉为“茶花之王”。
这棵山茶树的品种叫“松子”,非常古老,很是珍贵,每年九月孕蕾含苞,次年三月底开花,花期可达一个多月,花开时节,万朵竞放,十分壮观,在这个院子里每年都会举办“山茶花节”,这棵山茶还与 云南 丽江 、 台湾 阳明山两处的山茶结为“姐妹花”和“团圆树”,堪称山茶树中的三朵奇葩。 我们去的时候,已过花期,但依旧可以瞧见树上零零星星的花朵,古时候溱潼八景之一的“花影清皋”,指的就是这个景点。
二是绿槐院。这是一个建于五代时期的古寺院,古时候称为绿槐院,现易名为绿树禅寺,寺里有一棵老槐树,经考证,这棵槐树种植于唐代,历经千年风雨,依然傲立在小巷子里的小寺院里,古寺和古槐相互依傍,在这条小巷子里散发着浓浓的烟火气,熠熠生辉。
一走进这条巷子,就能看到这棵槐树,只见郁郁葱葱,枝叶繁茂,像一把大伞遮住了小巷,苍劲的枝叶从围墙高处伸出墙外,已延伸到巷子的另一边,明显看到槐树已经倾斜了,有的部位已经用脚手架支撑保护了起来。
2016年 中国 邮政发行的《 中国 古镇(二)》特种邮票中的一枚,画面就是这个古巷古寺古槐,自此以后,这里渐渐地成了来到溱潼一个非走不可的热门打卡地,古时候溱潼八景之一的“绿院垂槐”,指的就是这个景点。

33‖这些小众展馆挺有意思的

溱潼古镇,还有几家小众的小展馆,挺有意思的。
一是民俗婚俗馆。婚俗馆是一栋溱潼传统民居,分上下二层,上层为旧时闺阁绣楼,设琴棋书画及女红,下层为花堂、洞房,另有花轿、礼担等,里里外外,上上下下,满是 中国 红,很喜庆!婚俗馆展示了当地“六礼”婚俗的流程,以及抱轿、哭嫁、饿嫁、迎扒灰爹、轧马桶盖、闹新房等特殊婚俗风情,还有旧时婚姻的各种轶事。
进婚俗馆门前有段响砖,我特意去走了一走,青砖伴随着步伐发出清脆的声响,这响砖被誉为“溱潼一绝”,不仅防盗,还可以充当自家门铃,走到这里,不禁感叹古人的聪慧才智。
二是砖瓦艺术馆。溱潼的砖瓦在古代挺有名气的,秦汉时,这里曾有七座大型砖窑,制造秦砖汉瓦,生意红火兴盛,由于原材好、工艺好,烧制出来的砖瓦,看色彩“茨茹青”,敲起来“镗锣响”,真正做到了“瓦缶胜金玉”, 上海 城隍庙、 南京 古城墙、 镇江 金山寺等建筑物当时用的就是溱潼砖瓦。
这个展馆里展出的都是从民间收集而来的砖瓦,年代大多是清代早期,都是溱潼当地大户人家的门饰砖雕,尽管有些残缺不齐,但也是凤毛麟角了。其中,殿堂屋脊上的走兽海马和押鱼这两件砖雕,虽然没有出处,但一看就知不是出自富商大贾,就是来自殷实之家。
砖瓦艺术馆设在了“水龙局”旧址,这里还可以看到古时候的消防设施,国内仅有的3台1892年从 德国 进口的水龙。
三是根雕木刻馆。这个小展馆在古镇的小巷里的一栋小楼里,东厢房是崖柏根艺馆,西厢房是金丝楠木馆,展品不多,作品主题大多取材于 中国 传统故事和神话传说。
崖柏是一种独特的树木,生长在险峻的悬崖边上,形状千姿百态,它不是一般树木围绕圆圈生长的,而是独特的用了水线生长方式,就是前面生长的必须老去或死去,然后把有限的养份供给新的依附在老树根边缘的新的活体,所以崖柏异常珍贵;金丝楠是一种名贵木种,在地下埋藏千年可以不腐烂,过去皇帝的棺木多采用金丝楠木,据说金丝楠木市价比黄金还金贵,一棵金丝楠树可以卖到几个亿,普通人可能倾家荡产都弄不到一棵树,饱饱眼福长长眼就是了,就不要有任何非分之想,搞个手串盘盘倒是不错哦。
四是草书书法馆。书法馆设在高二适先生故居“子规楼”里,主要陈列展出了高先生给章士钊的亲笔信,以及部分书法作品,从这些作品中,可以领略到这位当代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的草书精髓。
除了欣赏这些书法作品外,还可以参观一下当年高先生婚后寓居之所,这是一栋两层中式楼屋,楼上为高先生的寝室及书房,珍藏了高老遗墨、遗物、相关书籍及海内外名家题赠等,楼下展出了高先生的生平事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