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4

上海

苏中自驾游‖这座城存下了我的一份醉心

21‖泰州的镇城之宝

望海楼,位于 泰州 凤城 河边,是 泰州 的标志性建筑,也是 泰州 的核心景观,被 泰州 人民视为镇城之宝。
这座楼曾被誉为“江淮第一楼”,始建于南宋绍定二年,但多灾多难,屡毁屡起,现在的望海楼重建于本世纪初。
泰州 是一座没有海的城市,而这座楼却被叫做望海楼,是因为 泰州 古称海陵,古时候站在望海楼上,可以看到一片汪洋大海,白云过隙,千帆过尽,曾几何时,海水在退去,城市在扩大,这片土地已经远离大海,站在望海楼上,再也看不到大海了,留下望海楼的名字,对于 泰州 来说,是一份念想,也是一种追忆。
另外,这与 泰州 人的大海情结有关系。从宋代一直到清初, 泰州 的地域管辖范围里都有海岸线,由于靠近海岸线,很多人都是靠海吃海,以海为生计,对大海深有感情,古时候 泰州 海盐 生产发达,盐还给 泰州 带来了富庶的经济,当年范仲淹就曾在 泰州 任过盐官,怪不得 泰州 人至今还对大海念念不忘,切切有情。
现在我们看到的望海楼,主楼高36米余,共有三层,三层都设有环廊,有电梯直达各楼层,外观设计延续了宋代的建筑风格,主体色彩取栗壳、青灰二色,古朴典雅,庄重 大方 ,与 凤城 河沿线的景观保持了一致的风格。
登上最高层,环视四周,只见青山绿水,交相辉映,旖旎风光,一览无遗。自古到今,很多历史名人、文人墨客,都喜欢登上这 望江 楼,登高望远,即兴赋诗,今儿个我也登一哈,望一望,赋不出诗来,我就来吼一吼:啊!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22‖望海楼景区的主要看点

望海楼景区,是 凤城 河沿线的主要景观, 凤城 河风光是景区内的一大看点。
景区坐落在 凤城 河的东南拐角处,河对岸是 桃园 和 泰州 老街,步行距离约976米,隔着迎春桥是梅园,步行距离约811米,景区内有码头,还可以直接从望海楼码头坐渡船前往 桃园 码头。
凤城 河是一条古护城河,迄今已有一千余年历史,先民留给 泰州 6.7公里长、83.8万平方米的完整水体,已成为 泰州 独特的城市景观和特色品牌,沿着木栈道,登上望海楼,近看远望两岸风光,多姿多彩,尽在眼前。
景区内还有四泰石、回澜溪、古迹遗址、露营基地、 泰州 方言长廊等景点,还有一个在景区大门外的小景点千万不要错过哈!这个小景点就在景区大门外的路对面,特别显眼,是一座西式的双尖顶教堂,咋一看有点像是 青岛 的网红教堂,天主教 青岛 教区 浙江 路圣弥 厄尔 教堂。
景区门票40元/位,儿童、老人、残疾人、军人等人群,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或免票,开放时间为08:30—17:30。

23‖这里有古城的古迹遗址

望海楼景区,是建在 泰州 古城古迹遗址之上的一个景区,这个景区是 泰州 兴衰历史的一个缩影,见证了 泰州 的一路变迁,古迹遗址主要有:
一是宋城古涵。这个涵洞是望海楼重建挖地基时意外发现的,共有城墙、涵洞、灰坑、墓葬、红烧土层等遗迹,出土了一批汉代、五代、宋、明时期的陶瓷器和擂球,经考证,涵洞是 泰州 城地下排水设施,年代判断为宋代,这个涵洞也是 泰州 发现的建筑年代最早、保存最完好的地下古建筑。
二是古城墙遗址。随着时代的发展,武器的先进,城墙已经逐步失去了防御作用,反而会成为敌人占据的一个有利地形,抗战爆发后,当时的国民政府通令沿海各县拆城,于是 泰州 全城城墙被全部拆除,现在只留有遗址了,一块石碑、一段残垣,记录下的是 泰州 古城的恢宏历史。
三是古城池地雕。这块地雕选自《道光? 泰州 志》里面的一幅 泰州 城池图,反映了当时 泰州 城的一些主要分布,地雕长10米,宽10米,占地整整100平方米,从这幅地雕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古 泰州 的地域板块就像一只展翅腾飞的凤凰。
四是文会堂。据历史记载,文会堂初建于北宋,后被毁,现为复建的一座宋式歇山顶建筑,匾额“文会堂”三个字,由国内一流书画家、范仲淹后裔范曾所书,外部设有文正广场和范仲淹青铜像。
五是五相树。文会堂一侧有一棵高达5米的红果冬青树,一个母干上生长出五个枝干,四季常绿,形状像一个面朝上的巴掌,被称为“五相树”,象征着从 泰州 走出去的五位名相:晏殊、吕夷简、范仲淹、富弼和韩琦。
六是竹林碑苑。竹林碑 苑里 有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石碑20块,展示了历代描绘 泰州 、歌咏 泰州 的诗词,年代跨度从晋朝到当代,其中不乏有左思、王维、陆游、郑板桥等一些大诗人的作品,有2件是作者书法的原件,其余的分别有18位知名的 泰州 籍书法家所书,书法形式有篆、隶、草、楷、行等字体。
望海楼景区不是很大,信步在河畔楼中,驻足在林荫小道, 泰州 “州建南唐, 文昌 北宋,名城名宦交相重”的辉煌时刻,在眼前不断闪回,不由得对 泰州 历朝历代厚重的历史书卷,感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