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7

爱情海

姊妹湖

D6(5.5):芒康~左贡~八宿

早六点半出发,小区放杆,让门卫创收了10元钱。出了芒康一路爬坡,山顶遇一牌坊,原来是到达海拔4376米的拉乌山口。一路又经过曲折的九道班,下坡路的日日贡,以及如美镇,到达如美镇的时候,继续经过九拐十八弯的爬坡上坎,越过无数的大车,终于通过了觉巴山,个人以为这是西藏路上最不好驾驶的一段路。

在到达此次行程的最高海拔点——东达山垭口的时候,已近下午。东达山垭口海拔5130米,为318国道上最高海拔的垭口,山的一边是奔腾的澜沧江,另一边则是左贡县。由于藏区内温差较大,下车拍照时,明显感觉凉风刺骨,异常寒冷,匆忙打卡,继续前行。

经过东达山垭口后,大约30公里,40多分钟,便到达左贡县城,没做停留,穿城而过。从左贡西行100公里约1个半小时,到达邦达镇(H4300)。G318川藏南线和G214滇藏线交汇于邦达。之后开始翻越业拉山(H4658),从山上欣赏邦达草原。山上遇见了吉林老乡刘兄弟夫妇。

翻过业拉口垭口,行驶7公里以后就到了大名鼎鼎的“天路72拐”观景台。“天路72拐”很多人称其为“怒江72拐”,还有叫“川藏99道弯”的。不管叫什么,反正是弯特别多而且险峻。99道回头弯,一路蜿蜒的下坡48公里,海拔迅速从4618米降到了2700米,这里的山势非常的险峻,汽车在陡峭的悬崖边行驶,由于峡谷窄而且深,根本看不见身边的怒江,只能听见它发出的奔流的巨响,怒江这个名字还是恰如其分的。继续向下拐,不久,就是川藏线上最负盛名的怒江大桥(H2740)。过了怒江大桥,大约七八分钟时间就来到G318线上有名的地点——老虎嘴。怒江大桥,现在走的是新桥,老桥在新桥的旁边。再行驶35公里约40分钟,6点到就到达八宿(H3260)。刚进城路左有个房车营地,夜露于此。行350公里,晚饭后抽时间擦了车,营地收款15元。

D7(5.6):7.30出发,排队加满油。出八宿城,行驶约80公里,先到达没有难度的路途平缓的最不像山口的安久拉山垭口(H4475)。安久拉山是怒江和雅鲁藏布江的分水岭,站在安久拉山垭口举目四望,到处都是一块接一块的草地,草地与草地之间是小小的积水潭,当地人称为海子。安久拉山口,稍不注意就擦肩而过的,因为它太不像垭口了,感觉就是一块小土包。翻过垭口一路向下,汽车在陡峭的山间行驶,在安久拉山麓,静卧着著名的然乌镇(H3960)。接近然乌镇时,但见一岔路口:左侧为S201省道察隅方向,右侧为G318国道拉萨方向。左侧沿S201省道的湖为然乌湖,又称上然乌湖,右侧沿G318的湖为安目错,又称下然乌湖,两湖相连。

然乌湖是200多年前由山体滑坡的泥石流堵塞河道而形成的堰塞湖,也是雅鲁藏布江的支流帕隆藏布江的源头。长约25公里,整个湖呈狭长河谷状,湖宽12公里,由3个上下相连的湖泊组成,面积18.4平方公里。湖面海拔3800多米。然乌湖地形地貌奇特,风光旖旎。然乌湖北面有著名的来古冰川,冰川延伸到湖边。每当冰雪融化时,雪水便注入湖中,使然乌湖经常保有丰富的水源。然乌湖边是绿草茵茵的草场和绿油油的庄稼;湖边山腰上则是莽莽的森林,再往上是五颜六色的杜鹃花和灌木丛林带;山顶则是终年不化、重叠起伏的雪山。

我沿G318游览下然乌湖(H3850)。网说上然乌湖最美,它是著名的高原冰川湖,然乌湖免费。无奈天气阴,云层低,光线一般。走了几公里,就继续往拉萨方向前进。所以说,一定要对的时间,才能欣赏到对的风景。

至于来古冰川,听说进去要收费,就没了兴趣,想想未来几天自驾游新疆,走喀喇昆仑公路去红其拉甫,途中还有更多的冰川,更何况马上还要去珠峰、阿里,一路上肯定还是会遇到冰川的,不去也罢。

离开下然乌湖一路沿着帕隆藏布江继续前行,130公里道路相当不错,沿途的风光也相当令人兴奋。原始森林葱郁,雄鹰盘旋,皑皑雪山、农田、村寨……,如同在车前不断展开的风景长卷,让我们应接不暇。

路过著名的米堆冰川景区。和如来古冰川一样,望门而过。

30公里后,到达玉普乡。安检。整个西藏之行,我们经历过的安检主要查身份证、驾驶证和行驶证。有时三证都查,有时只查身份证(包括车上所有人员)。好像没有检查车内如后备箱之类的。

接近波密,道路变得宽敞起来,在这里我来到了120迈。

沿G318至波密后,再继续朝拉萨方向行驶。经过了中国十大最美森林之一的岗云杉林。

到达通麦大桥时,三座不同时期的“通麦大桥”见证了川藏公路60多年来的风雨历程。随着近几年国家不断加大对川藏公路改造的资金投入,用不了几年川藏公路上的所有天险(折多山、海通沟、觉巴山、怒江大桥、米拉山等)将不复存。

继续行驶,翻越色季拉山口,山口上积雪很厚,拍照后天色已晚,匆匆一路下坡。在到达林芝前驶上林拉高速,一路狂奔,6.40驻车百巴服务区。煮面、擦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