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

日本 | 说给四国的五句情话

来到宫岛的游客络绎不绝,严岛神社是宫岛上具有代表性的胜景,它建于公元6 世纪末,古时被尊奉为“海上守护神”。

走到严岛神社,一路上像我走走停停拍照的游客非常多,大家都被这海滨的所美景吸引。

站在岸边,可以远远看到矗立着的大鸟居,宫岛的象征——大鸟居(意为进入神社之门)据传是为欢迎海中诸神驾临岛上而设。朱漆的大鸟居选用未经加工的楠木制成,高约16 米,上梁为24 米。它靠自重矗立于濑户内海的万顷碧波之上,显出其特有的巍容。

退潮时,人们可以步行到牌楼前面,观览刻在柱子上的铭文。

此时太阳还太强烈了,潮水还没完全退下去,只能先站在石头上远远的拍几张。

宫岛自古以来被认为是有神存在的。严岛神社建造在海滨,传说那也是因为把整个岛看作神体,当作神圣的信仰对象。

严岛神社建于6世纪末,以随着潮满潮退而会改变姿态的海为基地,构思大胆,涂成朱色的神殿和背后的绿色原始森林,蓝色的海洋所交织而成的景观,正是象征着 日本 人对美的意识,这种美强烈地吸引着前来访问的人。

我的桔梗服,和神社里的工作人员的员工服相识度99%,也是整个神社里唯一的 中国 游客。

在神社逛上一圈,每处都非常好出片。

正午的阳光透过玻璃,洋洋洒洒的照射在大殿里,在这熙攘的人流中,等到片刻的空隙抓拍一张无人的照片。

在神社里逛的时候,可以先把朱印账去打个卡,每个神社都有自己的特色,非常有纪念意义。
朱印是个大坑,收藏控慎入。我也是被朋友带入坑的~她已经收集满了两本,翻看她的朱印账,真的太太太赞了,自从看了她的以后,我也入坑了。

简单说,朱印,是 日本 神社与寺院授予的一种参拜证明。朱印源自中世纪的”纳经”,是授予写经人的信物,到了江户末期才独立出来,成为信众参拜的证明。现在几乎所有的 日本 寺社都提供书写朱印的服务、信众可以带着自己的朱印帐到纳印所或是社务所请神官或僧侣亲笔书写,也可以直接购买已经写好的单张朱印。

朱印一般会占用一页纸,费用是300日元。也有不少特殊的朱印会占用两页纸,被称为開き式朱印,当然,收费就变成了600日元。除了固定收费之外,还有的地方并没有规定价格,而是看参拜者的心意随意支付。

走到神社外,这里是需要排队和远处的鸟居合影的拍照点。其实这里拍一般,但是看到大家都在排队,那我也去凑个热闹吧~
等了好一会,排队大半天,拍照5秒钟,嗯嗯,速战速决。

在神社里慢慢逛加拍照,差不多花了一个小时。

神社的附近,景色也很美,四周逛一逛,虽是冬天,也能发现几处小景别有韵味。

宫岛不仅有严岛神社,还有很多值得一看的寺院。从严岛神社出来,立刻可以看到的寺院是大愿寺。这个寺院从13世纪起至明治维新为止,一直掌管了严岛神社的修理工作。

从严岛神社往西走10分钟左右的地方有个大圣院。传说是在806年,弘法大师( 日本 历史上最有名的僧侣之一)空海在弥山修行100天后,开创了这个寺院。大圣院到明治维新为止一直掌管着严岛神社的祭祀。面积广阔,祭奠着很 多佛 像和佛堂,自古代以来就有很多的伟人信仰参拜。其他还有 清盛 神社和宝物殿等神社佛阁,值得前来访问宫岛。

手拿地图,在这些地方走一圈就会感到,宫岛这个地方一直就是大家信仰的重要对象。

严岛上的小鹿无处不在,严岛被视为神明所居住的岛屿,严岛从过去就是禁止砍伐树木,因此岛上至今得以维持完整的森林环境。

岛上有许多野生的鹿和猴子,在过去的文献中岛上就一直有关于鹿的记载,这些鹿被认为是神的使者,岛上的鹿估计约有600只;但在江户时代以前的纪录中并没有猴子的存在,推测猴群是由人为带到岛上繁衍而成。

宫岛占地面积很大,几乎全部覆盖着绿色,原始森林中生存着很多只有在宫岛才能看到的植物,其中431.2公顷属于世界遗产。

岛上有许多枫树,在秋天会布满美丽的红叶,可以乘坐空中吊车加上步行前往标高535米的弥山山顶,另外,从山脚开始享受山地健行的乐趣一边登山,也别有情趣。在山顶有巨石群,可以从展望台一望风光明媚的濑户内海。可惜我这次的穿着实在不适合登山,希望下次秋分时节过来登顶,感受漫山遍野的红叶。

衣刀说我这张特别诡异,像在深山老林中的幽魂~
这一说,还真有那么点内味了~

转了半圈回到严岛神社附近,此时陆陆续续有些游客走到海滩上和鸟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