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来西亚

好吃又好玩!走进东马古晋,体验猫城的慵懒生活

作为一个标准猫奴,一直有个打卡全世界猫城的心愿,而 古晋 则是离我最近的一个!为什么叫 古晋 猫城呢,其实 古晋 是东马 砂拉越 州首府,马来语名字是Kucing,而在马来语里这个词的意思就是猫!

古晋

一个以猫来命名的城市理所当然的是猫猫之城啦, 古晋 的地标之一是位于市中心的猫纪念碑,还有一个猫咪博物馆专门收藏了各种猫咪周边,看来当地居民也是妥妥的猫奴啊。

Annah Rais Longhouse Adventure

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原来 古晋 还是 马来西亚 第四 大城 市,东马最大的城市,人口是 婆罗洲 全岛第三,可以说是东马一个很重要的 大城 市。

在 古晋 的四天,遇见了的很多可爱的喵和很多友善的人,这座城市就如猫一般慵懒而优雅,整洁温柔,很适合生活。

古晋河滨公园

下面是城市地标四重拍

在 古晋 你还可以进入雨林近距离看到珍稀的红毛猩猩。

Semenggoh Nature Reserve

除了热带雨林, 古晋 还有无数国家公园等你探险。

原始森林自然少不了原始部落, 婆罗洲 特有的长屋和达雅族文化可不要错过了。

每天都能看到绝美日落,无论阴天晴天你都不会失望!

古晋

沙捞越叻沙必吃!和西 马来西亚 以及 新加坡 叻沙完全不一样的味道和口感。

泉春茶室

看起来简单朴素却味道十足的哥罗面也是沙捞越特色美食之一!

除了白面,红油版的哥罗面更香更吸引人。

Open Air Market

ball ball你们试试这个东马才有的特色野菜,太嫩太好吃啦!

猫眼岭海鲜美食中心

下面是我的猫城猫片时间(づ ̄3 ̄)づ╭?~

古晋

看到很多游记里提到城市里没什么猫,就连我坐车的华人司机也说城里没什么养猫,我想说,你们错了! 古晋 城里也很多猫咪的,几乎所有便利店都有在卖猫粮和罐头, 古晋 四天我每天都有在街上遇到猫咪。

古晋

猫咪这种傲娇的生物可不是每时每刻都在街上溜达的,最佳遇猫时间是清晨和黄昏,其余时间猫咪也怕热,躲在角落睡大觉啦。

古晋

嘿嘿,不过最主要是要像我一样,有一双擅于发现猫的眼睛哈哈哈哈。

美景、美食、美喵, 古晋 真是个非常舒服的城市,除了热没有大缺点。朋友们, 古晋 之旅安排一个?

———— 景点List ————

Astana
古晋 回教堂 Kuching Mosque
大伯公庙
河滨公园 Kuching waterfront:黄金桥看日落、夜景
沙捞越州立法议会大厦 New Sarawak State Legislative Assembly Bldg
唐人街
猫博物馆

郊区:
Bako National Park 巴哥国家公园
砂拉越 文化村 Sarawak cultural village
Annah Rais longhouse 长屋
Serikin Market 婆罗洲 边境市集(每周末印尼加里曼丹人会在这里贩卖一些当地手工艺品和香料食物等,很有意思,距离 古晋 市区1小时车程左右,有空可以去看看)

其他:
talang talang turtle island 龟岛
wild cave 石隆门风洞

巴哥国家公园

古晋河滨公园

Semenggoh 红毛猩猩保护中心

【Semenggoh wildlife center人猿保护区】

距离市中心大概18公里,开车要半小时左右,虽然听说有公交大巴经过,但是为了顺路去Annah Rais看长屋,我包了半天车,早上八点出发,9点看喂食,10点离开去Annah Rais,差不多下午2点回到市区,210马币四座,华人司机,需要的话私聊给联系方式。

Semenggoh其实是一个维持野生森林状态的红毛猩猩保护公园,红毛猩猩在这里是放养状态,他们很多是曾经被人圈养或者受伤的猩猩,送到公园来救助,好了以后就放生这边的野生森林,每天早上九点和下午三点有两场喂食,猩猩们就从森林深处出来吃饭,可是每天出来的猩猩都是随机的,只有森林里食物不够他们觉得饿才会到投喂点找吃的。

我去的那天还算蛮幸运的,见到了5只红毛猩猩,包括三只成年猩猩和一对母子,比较强壮的雄性猩猩没有出现,有点可惜呢。大概九点就会开始有饲养员拿出水果等猩猩过来,大概有两个投喂点,一个在纪念品店正前方,一个在纪念品店旁边小道往森林内部走100米处。

不过Semenggoh大概只有十几只红毛猩猩,而且森林面积也不是很大,还是印尼加里曼丹的红毛猩猩保护中心比较多猩猩,而且是一整片完整的热带雨林,需要船宿由向导带着才能见到投喂点,还有很多纯野生的红毛猩猩,真是非常难忘的一次经历。不过如果带小孩的话, 古晋 这个保护中心就比较合适,距离市区近,可以一日往返,而且道路修的很好,适合一家老少前行。

Tips:
- 虽然说有公交在保护中心门口停车,但是从门口售票处走到投喂点大概有2-3km,要走20分钟。虽然是铺好的沥青路,但是都是雨林包围,很热很辛苦,我还是庆幸自己包车了的,要不得累死,雨林太热了。包车可以直接开到停车场,步行到喂食点才50米。

- 带小朋友的话建议多带件换洗的衣服和充足的饮用水,虽然铺好了栈道,也不需要怎么步行,雨林内部太热太湿气了,不动也会出一身汗。

- 尽量保持安静,不能用自拍杆,否则红毛猩猩会以为是枪杆子而被惊吓到。不能用闪光灯,别大声喧嚣。

门票:
外国人 20马币
本地人 5马币

喂食时间:
每天早上9点(10点关闭);下午3点(4点关闭)

营业时间:
每天 9-10am;15-16pm
要在16:45前离开保护中心大门

公共交通(参考外国网站)
在 古晋 城清真寺(Kucing City Mosque)附近的Jalan Masjid Bus Station,有6、6A、6B、6C号公交车每天去两次Semenggoh,大概60分钟车程,到达保护中心正门售票处。车票3马币每人,直接上车付款。

如果想赶上早上九点的投喂,可以坐7:20的车,然后在11:05坐回城的公交。下午三点的投喂。可以坐13:00的车去,然后16:05的车回。

Grab
单程:MYR 20-26
时长:30-45min

参考:

Semenggoh Nature Reserve

超可爱的红毛猩猩玩偶,在semenggoh游客中心可以买哟,有三个size,我这个是中等的,才33马币,等于捐款给救助中心啦。

尽头就是第一个喂食点,离停车场很近,步行50米就到了。

红毛猩猩,印尼语或马来语名是orang utan,直译是“森林人”的意思,和其他猩猩相比最大的特色就是他们一身耀眼的红色毛发。猩猩没有尾巴,能直立行走,手和脚都能拿东西,红毛猩猩和人类基因的相似度达96.4%!平均寿命达40年,身高可达170-180cm,emmm好吧比我还高,太惭愧了我…

Semenggoh Nature Reserve

饲养员都很棒,会不断和游客介绍红毛猩猩的生活特性,和猩猩们相处的也很融洽。

过去科学家认为红毛猩猩只有2个品种,即 婆罗洲 猩猩(Pongo pygmaeus)和 苏门答腊 猩猩(Pongo abelii),最近发现了一个新品种,即 塔巴 努里猩猩(Pongo tapanuliensis)。

这种小巴也可以去bako,他们会主动来问你要不要去bako公园,一般会拼车其他游客,一路接客一路下客。

巴哥国家公园

这个红色大巴就是政府运营的专线大巴。

坐小船出发,会经过bako的马来水上村,河上架了很多这种木架子,涨潮以后就会撒网捕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