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46米的攀登· 冰山之父·慕士塔格

二拉结束下撤时我和斯达尔甲进行了双人结组。

每次和斯达尔甲结组我的心态都特别放松,因为他是 四姑娘山 100公里越野跑冠军,环 贡嘎 100公里越野跑亚军,强者中的强者。

慕士塔格峰

从这个角度可以清晰看到雪堆积带来的纹理,科学家可以通过这些判断雪的年份,分析气候的变化。

这也是我在此次攀登中最后一次使用长焦镜头,二拉结束后我就把70-200放在了BC,以最轻的背负迎接正式攀登。

长焦镜头对空间的压缩让我们的步伐看起来特别雄壮。

拍摄完毕我和斯达尔甲继续下撤,此时我们遇到了流雪,队友们都疯狂地向我们喊叫,让我们避开。

不过这里坡度不大,不会形成雪崩。

我想真遇到雪崩了跑有啥用呢,只有等着你们来挖。

慕士塔格峰

走过流雪路段斯达尔甲驻足仰望天空,不知道他此时在想啥呢。

ps:他汉语水平有限,很少和我们交流~

从C1到C2我们这种弱鸡大概要走7个小时,为什么说我们是弱鸡呢?来对比一下夏尔巴和藏族协作的速度。他们从C1出发只用一天时间可以冲顶并返回BC。

C2营地海拔6200米,雪明显比C1大多了。

慕士塔格峰

这也是队员们第一次在这个海拔露营,什么概念呢?在雀儿山山顶睡觉了解一下……

C2营地就只有吃泡面了,国内的队伍基本都吃这个。但这完全不能满足身体的需求。

所谓的高山厨房其实也就是烧烧水,这个国内外都一样。只不过我们泡面他们冲土豆泥啥的。

慕士塔格峰

C2营地正面的风景我觉得和C1差不多,营地后面的风景更是远不如C1我便没怎么拍照了。

二拉时大家在C2营地的状态都不太好,我和无名的血氧含量更是低至30%多。按理说是需要下撤的了,不过罗日格西基于对我们的了解还是让我们在C2待了一晚。

我的室友张哥包里简直是个百宝箱,一会儿拿出牛肉干一会儿拿出花生米,甚至还要小酌两口……佩服佩服。

慕士塔格峰

好在大家在二拉的时候很好地适应了这个海拔,在正式攀登时一点问题都没有了。

欢乐紧张的大本营生活2

之前从来没有一座山峰的大本营能让我们待这么久。

就大本营来说条件已经非常不错了,但还是达不到城里人的基本生活要求。 比如 洗澡, 比如 上厕所,都是非常麻烦的事情……

这里提供“酒吧”,但是也就是看看,不敢喝……再说配的酒也不好喝。

慕士塔格峰

二拉结束后在大本营谈论最多的就是天气了,毕竟高海拔登山天气是第一要素。

罗日格西无时无刻都在观察着天气的变化。

我们登山队看的天气预报也和普通天气预报不一样。我们看的天气预报是按山峰、按海拔预报的。理论上可以预报未来一星期的天气,但真正靠谱的也只有看未来四天的。

所以我们在看计划冲顶的7月5日天气时一直在变化,一会儿暴雪、一会儿狂风。这让罗日格 西非 常纠结,甚至临时把正在 塔什 库尔 干休整的我们叫回大本营待命,准备着随时出发冲顶。

慕士塔格峰

好在7月1日我们发现7月5日是个非常棒的天气,一切都可以按计划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