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46米的攀登· 冰山之父·慕士塔格

在这个海拔大家明显没有在下面的营地活跃,大部分时间都站在那里发呆。

慕士塔格峰

新疆 的日落特别晚,好不容易熬到 北京 时间十点天空才变得稍微暗淡,我们才得以钻进帐篷休息。

ps:在强烈 日照 下躺在帐篷里面是比较容易高反的,一般不推荐白天躺在帐篷里。

正当我们昏昏欲睡之际,罗日格西拉开我们的帐篷把我们叫醒。

测血氧……

天啊~我的天~我们都表示不测了,但还是拗不过处女座的执着。好吧,我血氧测出来85+,罗日格西反复测了几遍还是这个值,最后非说了句血氧仪坏了后走出了我们的帐篷。

我心中暗自庆幸,看来自己的状态非常不错,冲顶应该没什么问题了。

ps:这个海拔一般血氧在60+就不错了。

慕士塔格峰

C3-TOP(7546米)

空气含氧量(9.8%-9%)

每次登山,冲顶这天的照片是最少的。一是冲顶就是凌晨出发,啥都拍不着;二是在登山活动中冲顶这天的行程最紧张,很多时候连休息时间都没有;三是冲顶这天最累,实在拍不动。

慕士塔格也不例外,这天我索性相机都没带,GoPro和手机的干活~

再唠叨几句,水果xs的低温性确实不错,全程没断电,gopro都懒得用了。

我们7月5日凌晨1:30准时从C3出发,根本没怎么睡。天漆黑一片,但没有一丝风。

绝佳的冲顶天!

慕士塔格峰

冲顶这天强度还是非常大,今天也体会到了别人口中所说慕士塔格是一座要走得绝望的山。

7:00以后天蒙蒙亮了,我们开始看得清楚山势。我看到“山顶”就在我的眼前,目测300米不到,但当你走上去发现这只是一个雪坡。反复几次以后,我已经不再相信自己的眼睛,不再主观地决定哪里是峰顶。

出发5小时后其实坡就变得平坦起来,但通往顶峰的路却一直看不到头。由于地势平坦,各队的协作也放任队友按照自己的节奏前进,很快几支队伍就混在了一起。不必知道什么时候开始,我身边都是不认识的人了。

登山就是这么神奇的一项运动,在这种环境中即便素不相识大家也会相互鼓励。

加油、加油,我们快到了~

在冲顶路上也许是因为犯困,也许是因为缺氧,我们队伍中几乎都出现了意识丢失的情况。从C3出发后有几个小时我完全没有记忆,直到天完全亮了我的记忆才开始变得清晰。

下图是走睡着的蔓蔓。

慕士塔格峰

7月5日9:00,我终于站在了慕士塔格顶峰,而前几分钟我完全没意识到自己要登顶了。可以说幸福是来得那么突然……

休息了几分钟我打起精神在标志物前拍照。这样的照片是办理登顶证书的证据,只是穿成这样我说是谁都可以吧。

各队登顶 成功 的人也都相继拍照。最夸张的是蔓蔓,手上拿的小旗都带了十几面,从自己公司到女儿幼儿园、朋友公司都囊括了……

我就在想,我怎么没把马蜂窝的旗帜带上去呢?

慕士塔格峰

我们在山顶等待了半个小时,实在等不了后面的队员了,我们便在人不齐的情况下拍摄了合影。

能认出哪个是我么?

7546米的海拔空气十分稀薄,在未供氧的情况下其实对脑细胞的损伤还挺大的,罗日格西也一直催促我们下撤。

慕士塔格峰

在峰顶进行了环拍,再次证明我来过,然后我开始了我的下撤之路。

在下撤途中陆续遇到了后面的队友,大家加油!

最终我队除了在C1下撤的“西元”,还有因高山靴级别不够被冷下山的张均,全队15名客人,8名协作登顶慕士塔格顶峰。

后来罗日格西悄悄告诉我,他对登顶率的预期是50%……

下撤途中我对自己的要求是再晚也要撤到BC,而大部分队员则在C2休息了。

慕士塔格峰

为什么要坚持撤下来呢?因为队友们还在山上啃泡面,我们在BC已经在喝啤酒吃火锅啦~

我队第一批撤下来的6名队员和罗日格西还有来“蹭吃”的国际友人。从照片可以看出我们的面部是有多么糟糕。

当然,我们不会忘记在山上的队友。协作扎西从BC背了西瓜和可乐前往ABC,准备给大队伍一个惊喜。

慕士塔格峰

最终7月6日12:00,全员安全返回BC。

我的老朋友三昂和无名。据三昂说他此时脑回路完全处于掉线状态,以至于拍了这张照片他都不知道。

女队员蔓蔓到达大本营也完全不顾形象牛饮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