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OneOne没想到 | 报复性出京第二站:酝酿三年的迪士尼与阔别廿年的上海

上海是国内带娃亲子游绕不过的一站,在北京环球影城开园之前,这里拥有内地唯一一家世界级的主题公园。

这三年来,虽不能及,但在家也没闲着,给娃积攒了胆量和知识储备——北京欢乐谷锻炼了胆量,从2020年丛林飞车吓哭了到现在X战车连玩两遍;环球影城积攒了排队经验,每天3万步不在话下;各种迪士尼电影疯狂输出,起码玩具总动员如数家珍,达菲七宝也进行了普及……种种这些,都为此次上海迪士尼圆满打下坚实基础。

2月是one one的生日,曾经默默决定以后每年的2月,都以庆生之名给她一个小小的仪式感。但转年的2020就食言了。今年一放开,立刻着手开展这场酝酿了三年的迪士尼之旅,就在2月7日当天,迪士尼的烟花绚烂绽放,和3万人一起,祝one one7岁生日快乐。

而上海于我,也是有意义的一个城市,这是我人生第一次真正意义旅行的目的地。二十年来的外滩,肉眼可见的高楼拔地而起。当年,三件套只有金茂。

带不带娃的旅行完全不同。自然博物馆,如果不带娃,有几个人会把它列入行程呢?但带娃的,又有几个不把它列入行程呢?

在逃安娜公主圆梦迪士尼,现在迪士尼已经迅速荣升她心中的top1乐园。

大城市有很多,而外滩只有一个。

行程

本次上海之行,虽耗时6天,但有效行程只有4天,有效目的地只有两个:每篇上海亲子游记都推崇的上海自然博物馆,以及举世闻名的上海迪士尼。

带孩子旅行多了,也渐渐告别以前满打满算的赶路行程,特别是放开后的第一个寒假,全国各地全都人山人海,春节在天津就见识了大家报复性出行的热情,在北京更是如此,连家门口的天坛公园都人挤人了,安排太满恐怕都累。这次在上海,我每天基本只安排一个主要目的地,而且玩就玩明白了,尽量不走马观花打个卡完事。城市气质孩子读不太懂,老洋房她也不懂欣赏,想去看看上海的历史建筑,拜天气所赐也劝退了。在上海的几天,one one沉浸在迪士尼带给她的欢乐中,短短三日迪士尼已经成为她心中乐园的top 1,对于上海,除了“我还想去迪士尼”之外,她也发出了灵魂拷问:为什么上海菜这么甜?

Day 1:北京-上海,宿南京饭店
Day 2:上海自然博物馆,宿南京饭店
Day 3:迪士尼半日票入园,宿玩具总动员酒店
Day 4:迪士尼全天入园,宿玩具总动员酒店
Day 5:迪士尼小镇-石库门,宿外滩江景民宿
Day 6:上海-北京,回家

去程:北京大兴-上海虹桥,by飞机,三人¥1640
返程:虹桥火车站-北京南站,by高铁,三人¥1655
这么安排,是因为本来想全程高铁,但孩子好久没坐飞机了,提出想坐飞机。于是去程选择了飞机,返程因为我家离北京南站只有三站地铁直达,因此依旧选择高铁,其实价格差不多。
市内交通都是地铁和滴滴。手机nfc的北京市政交通一卡通可以在上海直接刷。

==【第1天 | 阔别廿年的外滩】==

上海是我人生第一次真正意义的旅行目的地。2003年,刚刚上大学的我新认识了来自上海的同学,第一个寒假,大家一起坐通宵硬座火车到上海旅行十几天,去了很多经典的目的地,去同学家吃家常饭菜,用傻瓜胶片机拍了很多照片。那是我第一次离开京津冀,第一次没有和父母一起出门,对我也是有着很重要的意义。不过我也没想到,此后的二十年,我竟然也没什么机会再次到上海来,这一阔别,可就是20年了。

我和one one都有三年多没有坐飞机了,这次她竟然提出要坐飞机。我的工作没有什么出差机会,所以我很喜欢机场,毕竟在我这里,机场=旅行的开始。虹桥机场的大落地窗外,依稀可见“魔都三件套”。

第一天没有什么行程安排,住宿订了南京东路附近的锦江都城南京饭店,这是位于一座历史建筑中的酒店,选择它主要看中了历史气息,压根没考虑地理位置,也属实没想到它竟然离南京路这么近,出门左拐30秒就到了南京路。

在酒店躺了会打开app看晚上吃啥。第一顿选了离住处不远的三玛璐酒楼,透着一股为附近小区居民而开的气质,但究竟是不是也不得而知,但起码看着挺老挺旧挺有感觉。三个人点了个四人套餐,还单加了一个糖醋小排,关键全吃了。吃过饭后看天气还行,就沿着路消消食散散步,结果走着走着,就走到外滩了。

一抬眼,东方明珠从历史建筑中露出了身影,有一种反差。

外滩还是那个外滩。二十年前它已经颇具规模,一对比发现肉眼可见又多了很多栋高楼,起码三件套中的两件都是这些年间拔地而起的。

不能免俗地在外滩留念,相信每一个到上海的人,都会有一张这样的照片。

陆家嘴金融区的另一侧,则是万国建筑群。相比陆家嘴日新月异的变化,这边可就和二十年前别无二致了,和平饭店的绿色尖顶还是那个绿色尖顶,海关大楼的钟楼还是那个钟楼。

时逢春节后两周元宵节前夕,寒假最后一周,南京路的人山人海也显示着,我们的生活回归正常了。

==【第2天 | 上海自然博物馆】==

来上海之前一周就开始关注天气预报,随着时间临近,预报依旧显示每天都要下雨。这一早醒来,发现头天夜里已经下过雨了,地面全湿,高楼高耸入云半截儿。我们走着去姑苏老鸿兴吃了早饭,吃了小笼汤包、馄饨和各种带浇头的面,感觉可能又是四人的量…而后坐地铁直接到达自然博物馆站。

近几年带娃旅行,深深地感受到:带不带娃,旅行的计划会完全不同。
没娃的时候肯定不会想到去一个地方旅行还要去自然博物馆,但带娃的话去武康路啥的,孩子的表情我都能想象的出来。几乎每一篇上海亲子游游记都会推荐自然博物馆,那我肯定也不能免俗地来啦。

上海自然博物馆是上海科技馆的分馆,位于静安雕塑公园内,地铁可以直达,交通便利。场馆大且新,布展讲究,特别是L1层生命长河,是一个错落的空间,从配色到布局都非常讲究。

我家就在北京自然博物馆附近,也没少带孩子去,和上海自博比起来,这俩一个就像资深老干部(深藏功与名那种),另一个就像高学历高精尖人才,有截然不同的两种气质。

门票预约:提前7日在小程序中购买,成人30,学生12,刷身份证入场。4D影院也是如此,30/人。公众号实时显示馆内人数,我们去的那天前后几天都是4-5000人,基本是寒暑假的常态。

参观自博,建议去抢每天早上8点35开放预约的四个免费活动,包括:逃出白垩纪(影片)、宇宙大爆炸(球幕影片)、蝴蝶房(放飞蝴蝶)、海水触摸池(互动)四项,把它们穿插在各层的参观中,妥妥能在自博馆耗一整天。抢活动建议定好闹钟,提前注册,看好预约场次时间,全家一起抢票,秒没。我们抢到三个,都还不错。注意:大人和孩子都要票,如果孩子大了,可以自己进去的话,抢一张就可以;孩子小点的话,建议一大一小即可,把更多的机会留给孩子们。

餐饮:馆内有餐厅和咖啡厅。

盖章:一层问询处有手敲章可盖;馆内似乎也有自动盖章机,没有盖。

L1层 | 自博核心区:生命长河

从检票口进去就是L2层【起源之谜】,主要展出一些天文宇宙方面的知识,展区不大,但是预约的活动“宇宙大爆炸”在此观看,是一个球幕电影,讲述宇宙大爆炸的内容,会根据影片内容有座椅震动、感官刺激等,比较吸引孩子,但是太小的孩子内容估计是听不太懂的。

站在L2就可以看到位于L1的【生命长河】展区,是一个下沉空间,错落地陈列着各种动物标本,中间的恐龙模型还会动,并发出吼叫,孩子们会非常喜欢。从L2顺着路就可以一路看着动物走到L1,这一路按照动物的种类依次看过来,陈列的位置和布局很有艺术感,让人看着很舒服。

自博的标志网红小狮子。

会动的恐龙。

晶彩奇航的塑像↑↑↑

漫游童话世界,此时已在城堡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