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庆

仍然自由自我,永远高唱我歌,走遍千里 ---- G219-G214滇藏线自嫁巡游记

德天瀑布位于大新县归春河上游,距中越边境53号界碑约50米。清澈的归春河是左江的支流,也是中越边境的国界河,德天瀑布则是它流经浦汤岛时的杰作。浩浩荡荡的归春河水,从北面奔涌而来,高崖三叠的浦汤岛,巍然耸峙,横阻江流,江水从高达50余米的山崖上跌宕而下,撞在坚石上,水花四溅,水雾迷朦,远望似缟绢垂天,近观如飞珠溅玉,透过阳光的折射,五彩缤纷,那哗哗的水声,振荡河谷,气势十分雄壮。瀑布三级跌落,最大宽度200多米,纵深60多米,落差70余米,年均流量50立方米/秒,所在地地质为厚层状白云岩。是东南亚最大的天然瀑布,被国家定为特级景点。它与越南的板约瀑布连为一体,就像一对亲密的姐妹。中越边民在瀑布的下游,进行着边贸往来。。。

对面小越安南方向的山民及竹筏船。。。

碧色寨简介:

碧色寨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县的草坝镇。 1903年签订的《中法会订滇越铁路章程》使法国攫取了滇越铁路的修筑权和通车管理权。滇越铁路1903年动工修建,铁路穿越了云南的高山河谷,渗透了众多中国劳工的血汗,1909年通车至碧色寨,1910年全线通车。

碧色寨,滇南不起眼的一个小村寨,因滇越铁路在这里设了个车站、更因为碧石铁路和滇越铁路在这里交汇使这个车站成为中转换装车站,成为云南进出口贸易的集散地,碧色寨就此声名鹊起。同时,米轨的滇越铁路与寸轨的个(个旧)碧石铁路都呈现在这里,这奇特的现象不仅世界仅有,也无声地叙述着当年历史的沉重。
车站现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

车站空寂,站台那双面法国钟还在,只是指针不知去向。斑驳的墙面静静地、也似乎在叙说着什么。

鸦片战争后法国进入中国。1885年通过中法战争法国以武力打开中国西南门户,《中法合约》签订。1898年,法国以武力相挟清zf割让广州湾为租借地的同时,要清zf同意法国在云南修筑滇越铁路。1903年,中法签订《滇越铁路章程》,滇越铁路云南段正式动工,1909年铺轨至碧色寨,1910年全线贯通,全长854公里。其中云南段468公里。碧色寨到河口站177公里,到昆明北站291公里。1958年铁道部电令将滇越铁路云南段改名昆河铁路,对这条铁路进行了改造和重修。
       百年前的这条铁路,是法国殖民者侵略掠夺的一个重要手段。据统计数据,在法国人运营的30多年间,仅个旧的大锡就从这条路运走234242吨。

文字节自网络介绍,鸣谢!
建水古城古称临安,始建于唐代,距今约有1200多年历史。城内有保存完好的精美古建筑50余座,堪称一座“古建筑博物馆”和“民居博物馆”。 古城不大,主要是以临安路为中心的几条街道。城内最著名的是文庙和朱家花园,此外也有很多古老建筑!
建水的标志性古建筑——朝阳楼,建于建水最为雄伟的城门——东门。朝阳楼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二年,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有“雄踞南疆八百里,堪称滇府第一楼”的美誉。除此之外,建水文庙、朱家花园、学政考棚、双龙桥等,都是游客打卡的热门景点。

每逢旅游旺季,建水古城总是人潮涌动。从上午8--9点开始,络绎不绝的游客便聚集于朝阳楼前,他们拿着自拍杆,争先恐后地与这栋比京师-天-安-门历史还悠久的城楼合影。

繁华的朝阳楼对面,古城生活是另一处“建水”。阳光洒在凹凸不平的石板路上,在光影的变换中,迎晖路被勾勒出古朴宁静的气质。同样拥有这般气质的,是隐藏在石板路后的古屋。

距朝阳楼不远处的鸡市街,摇身一变成为“朝阳楼外·小桂湖”市井文化街区。这里融合了建水县多民族文化,各种民族小吃、民族商品等琳琅满目,充分满足吃、住、行、游、购、娱需求,吸引着大批游客。

用实体承载起文化,凸显当地独特的文化底色,建水县全力打造主题特色街区,临安路特色街区稳步推进,紫陶主题街、小桂湖市井文化街区、百年滇越铁路主题公园1915艺术区成为“热浪打卡地”,越来越多的文化浸入项目拔地而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