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探寻尘封2243年前秦皇汉武的封禅足迹

牌坊东侧立有“登高必自”碑石,此处为泰山登山起点孔子登临处石坊前碑刻,语出《中庸》“登高必自卑,行远必自迩”,意思是:高山万仞都是要从低矮之处一步一步地开始攀登,远行一定从近的地方起步。

西侧立有“第一山”碑石,表明古来人们对岱宗的景仰。

人们常说五岳归来不看山,也有“恒山如行,泰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南岳独如飞”的说法。五岳真形之图起源颇早,据记载,西王母与上元夫人降汉武帝,帝视其巾器中有小书,乞瞻览。母曰:此五岳真形图也,乃三天太上所出,岂汝所宜佩乎?帝乞不已,与之,藏柏梁台。此外在《汉武帝内传》里面也有记载,称“五岳真形图”是太上老君道德天尊最早测绘的山岳地图。
东岱岳泰山,乃天帝之孙,群灵之府也,在兖州奉符县,是成兴公真人得道之处,长白、梁父二山为副。岳神姓岁讳崇,封号“天齐仁圣帝”。岱岳者,主于世界人民官职及定生死之期,兼注贵贱之分、长短之事也。
西岳华山,在华州华阴县,是黄庐子真人得道之处。终南、太白二山为副。岳神姓姜讳垒,封号“金天顺圣帝”。西岳者,主世界金银铜铁,兼羽翼飞禽之事也。
南岳衡山,在衡州衡山县,是太处真人得道之处,潜山、霍山为副。岳神姓崇讳覃,封号“司天昭圣帝”。南岳者,主世界星象分野,兼水族鱼龙之事也。
北岳恒山,在定州曲阳县,是长桑公真人得道之处,天涯、崆峒二山为副。岳神姓晨讳咢,封号“安天元圣帝”。北岳者,主世界江河淮济,兼四足负荷之类,管此事也。
中岳蒿山,在西京河南府登封县,是寇谦之真人得道之处。女几、少室二山为副。岳神姓恽讳樊,封号“中天崇圣帝”。中岳者,主世界土地山川谷峪,兼牛羊食稻之种,管此事也。

一天门坊位于红门宫南的盘道上,明代建,参政龙光题额,清康熙五十六年1717年重建,巡抚都察院李树德题额:“一天门”。两侧有明代“天下奇观”及“盘路起工处”大字碑。岱宗坊是泰山的山门,一天门则是步入天界的开始。

泰山关帝庙,为明代在泰安经商的山西商人所建。清康熙、乾隆、咸丰、光绪、道光年间曾多次拓建、重修。院落分为东西两部分,东为关帝庙,西为山西会馆。

重仰碧霞元君,走天街,步峰巅,日悬中天,云蒸山舞,海天一际,世界苍茫,飘摇欲仙,一场穿越时空的封禅之旅圆满结束:东御道~东天门~中天门~南天门~天街~瞻鲁台~拱北石~玉皇顶~北天门~西天门~红门~一天门全贯通。2024年第十三次行走泰山顺利完成,作别泰山咱们三年后再见了。
探寻尘封2243年前秦皇汉武的封禅足迹
探寻尘封2243年前秦皇汉武的封禅足迹 探寻尘封2243年前秦皇汉武的封禅足迹
下午13点30分!这个时间完全可以去泰安站直接返京,傍晚回到副中心小酌,考虑一下还是品尝一下泰安美食吧,于是打车直奔鲁菜根普照寺店。

一瓶泰山七天原浆啤酒,半斤泰山白酒,荤素搭配点了几样小菜。

海米芹菜。

板栗大蒜九转大肠。

田园大拌菜。

溜肝尖。

泰山疙瘩汤。

酒足饭饱打车到泰安站,根据时间临时购票。

顺利24小时内完成泰山封禅之路穿越。

自弱冠之年登泰山到如今知天命之年,无需多言,无需对那些繁琐的事物有所牵绊,这是我人生旅程中的重要领悟。无需解释,无需拘泥于琐碎的事情,这是我在漫长人生旅途中逐步明悟的道理,这是我经历岁月沉淀后所得的智慧,这是我人生的宝贵经验。
在我们生活的世界中,善良和诚信是两个最为重要的品质。它们如同人生的北斗星,指引我们前行,让我们在生活的海洋中不迷失方向。做一个善良诚信的人,不仅是对自己的基本要求,也是对他人的尊重和关爱。诚信是做人之本。诚信不仅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它要求我们在言行举止中诚实守信,言必信,行必果。诚信的人不会说谎,不会欺骗,他们对待自己和他人都充满真诚。他们明白,一旦失信于人,就很难再被信任。因此,他们始终坚守诚信的原则,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背离。
然而,做一个善良诚信的人并不容易。它需要我们不断地自我反思和提升。我们需要时刻保持对他人的关心和理解,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不背离诚信的原则。同时,我们也需要学会接受批评,勇于承认错误并改正。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不断地成长和进步。做一个善良诚信的人。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去影响周围的人,让这个世界因为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美好。让我们以善良和诚信为荣,以诚实和正直为我们的指南针,指引我们前行。因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才能真正活出自己的精彩。关爱家庭、善待他人,让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让我们用实际行动去践行这个理念,让这个世界因为我们的存在而变得更加温暖、更加美好。

泰山石刻有多少
  • 燕巴虎 数不清,据说泰山历代刻石2500余处,现存碑刻500余座、摩崖题刻800余处。 2024-4-3 10:26
zhb001 发表于 2024-4-3 10:00 泰山石刻有多少

发表于 6 天前 110 只看该作者

看来这座山是一定要再去一次的,看了你的帖子,感觉我没有去过一样。惭愧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