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综合

探寻尘封2243年前秦皇汉武的封禅足迹

新版五元背后是东岳泰山十八盘、南天门、五岳独尊、泰山日出、泰山云海、玉皇顶、姊妹松、中溪山等著名景点,最难对应找的是泰山中溪山。

沿路两侧石刻渐密,萧华题刻“雄山胜境”

著名的美学家、书法家杨辛老先生既创作,又书写,并且在雄伟矗立的泰山巨石上,镌刻着一首大气磅礴的《泰山颂》:高而可登,雄而可亲。松石为骨,清泉为心。呼吸宇宙,吐纳风云。海天之怀,华夏之魂。这就是对泰山精神的高度概括。

何海霞手书:“岱岳雄姿”。

山水在古代文人心中不仅是自然景物这般简单,山水也是享受心灵自由的场所。正如苏轼所说:我是世间闲客,此闲行。山水是静的,是闲的。虽不能永远处之,但短暂处之也能洗涤心灵。泰山这块石刻上题四字“暂远红尘”,便是此意。

“至此又奇,风涛云壑”。嘉靖癸亥仲夏吉旦  松鹤山人伊介夫题。

著名的“对松亭”坐落在谷口盘道的西侧。“对松亭”因山得名,此处被称为对松山,是泰山著名景观之一。

为表求道之虔诚,常以跪拜(三步一拜)方式朝礼圣迹,故亦称拜山。户外登山要从心怀敬畏开始,敬畏自然、尊重礼仪、保护环境,山里的动植物才是真正的主人,我们只是客人,绝对不要宣泄干扰甚至践踏破坏它们。

花草书“龙门”题刻,历下魏祥识。刻于嘉庆与道光年间。

龙门前为“慢十八”,再至升仙坊为“不紧不慢又十八”,又至南天门为“紧十八”。

十八盘下迄开山,上达南天门,全长800米,垂直高度 400余米,石阶1600余级,势如天梯。升仙坊,紧十八盘的起点。此处山势陡峻,悬崖峭壁,上临岱顶天庭,咫尺仙境,似有飘然升仙的意境,故名:升仙坊。

接近十八盘尽头,是登山盘道顶端,左侧是飞龙岩,右侧是翔凤岭,南天门在山口上。

最后一段很是艰难,开始腿发酸,两鬓大汗淋漓,嘴里始终吭吭唧唧了。此时感悟到人生就像爬台阶,当你遇到困难的时候,成功也许就离你不远了。

走十八盘最后一段有技巧,左侧看看右侧看看,这样可以缓解一下身体的疲劳,这就是攀登自然之山靠体力,跨越社会之山靠智慧,攀登自然之山累身,跨越社会之山累心,但绝妙的是,身累时可以靠思考人生去缓解疲惫,心累时可以靠挥洒汗水去疏散心结,乐山乐水,见仁见智,浅显与智慧并存的人生哲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