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首歌的西藏

晕死!发了这么多,才几个回复的,还都是些朋友,这版块乍就这么冷清呢?
咱这高质量的贴,要发什么户外摄影、游记攻略版块,那回复……好象估计大概可能其实也许差不多没几个
上路后,太阳也被咱感动,一路阳光随行,美景无限,我深深为自己决定徒步的英明决定而感到自豪
心情一好,风景更好,于是哥决定唱首歌以表豪情,说唱就唱,别管质量:我一直在路上……
刚唱完这一句,我停下来大口大口的喘气,天啊,这是3900米的高原,我还负重行走,还敢这样高歌!不过哥不同凡人,不可能只唱一句,我喘了N口气后,在同行的朋友们怪异的目光中接着唱了一句:缠绕着风中所有的花香……
然后……
然后哥就不唱了,还要唱,那还不是要了我亲命啊!是的,哥说过哥不是凡人,不可能只唱一句,但现在哥唱了两句了,证明了哥不是凡人,所以哥就不唱了(其实是实在来不起了
过了大约一个小时,看到路边有几个藏族民居,查了地图,这是个叫拉热的小地方,几个女士跑进路边丛林里不知道做什么去了,我和两个大男孩子在路背等,有个小朋友大概是看我挂着相机一路东拍西拍,就是不拍自己,友好的对我说:我来帮你拍一张吧
其实我出门很多给自己留影,我好象也不喜欢到此一游的照片,再说自己这长相,自己要有自知之明噻!不过看小朋友实在热情,实在不能拒绝,刹那间灵机一动,对他说:你给我拍个背影吧
背影拍了,我坐在路上休息,小朋友居然又给我来了一张!拍就拍吧,拍了我就发,呵呵呵,先说明:
本贴有楼主照片,慎入!

休息好了,我们继续前进
这时我们的队伍有6个人,也是我们包车的6个人,两个大学生,一个估计不到20岁的聋哑小女孩,还有两个三十多岁的资深美女。差不多走了两个小时,我们走到瓦巴村,村子看起来还不算小,有好几十座房子,散布在然乌湖边和318公路右侧的缓坡上,看看路边的公路桩,上面标明3887公里,这意味着这儿离上海市有3887公里,离樟木口岸还有1589公里(318国道东起上海,西到西藏樟木口岸友谊桥,过桥就是尼泊尔)。我对大伙说,加油啊,我们走到3888公里的时候再休息。

走到瓦巴村,天气又变了,开始下起了小雨,几个同伴有点报怨老天了,我怕老天听到了会更不高兴,那样我们就会更惨,于是我正色的告诉他们:同志们!这个天,每天有十五场雨的指标,必须要完成的,这是指令性计划!所以嘛,下雨也是正常的!
大家哈哈一笑,好象这雨也要小些了。
很快我们到了3888公路桩,公路桩上已经让前面骑行的、自驾的前辈些写上了各种各样的留言,大家高兴的照像留作纪念,我也再次在小朋友的热情下拍了一张。这个时候,电话响了,是我们包的车的藏族师傅打来了的,他说路通了,问我们还要不要车?我说:要要要!开玩笑哦,难道我们真的会这样走到拉萨?
早上被拦的车队很快来了,我们走了两小时,他们十几分钟就开到了。道真同事的车也到了,我给他们合影一张,约好在今天晚上在八一好好喝一台,然后他们绝尘而去,我则在路边等我包的小长安车。

面包车来了,我们六人加上各自的包把车挤得满满的,两个大男孩和大家的包在最后面,三个女士在中间,我在前面陪司机,这个位置好照像
车出瓦巴村不久,湖面慢慢变窄,然乌湖也变成然乌河,由于从然乌到波密,海拨高度要下降一千多米(波密只有2700米),落差大,然乌河水势非常湍急,常常激起几米高的浪花,这种水势对河边的公路路基是个严峻的考验,随处可以公路靠河的一边大大小小的塌方。
没多久,车入波密境内,宣告我们离开昌都地区,进入西藏林芝地区。而这个时候,路面变得非常之差,每隔一段,就有一个筑路的工区,工人正在重新硬化路面。

米堆冰川位于波密县玉普乡米美、米堆两村,距县城所在地扎木镇90多公里。米堆冰川主峰海拔6800米雪线海拔只有4600米,末端只有2400米,是世界海拨最低的冰川。米堆冰川由世界级的冰瀑布汇流而成,每条瀑布高800多米,宽1000多米,两条瀑布之间还分布着一片原始森林冰川周边山花烂漫,林海葱茏舞银蛇。冰川下段已穿行于针阔叶混交林带,是西藏最主要的海洋型冰川、中国三大海洋冰川之一,也是世界上海拔最低的冰川。该冰川常年雪光闪耀,景色神奇迷人。米堆冰川所在的纬度为北纬29°,但冰川末端却比北纬近44°的天山博格多山的冰川还要低,这是我国现代冰川中较为特殊的现象,与喜玛拉雅山东南段的气候有着密切的关系。米堆冰川冰洁如玉、景色优美、形态各异、姿态迷人,周围有成群的牛羊、古朴的藏式民居、雄伟壮观的雪山,有常年不离的攀羊、猴子等野生动物。

以上来自百度

我们到了米堆冰川景区门口,三个年轻人在这里等我们,我和两位资深美女购票进行景区,这里到参观起点还有几公里,公路很差,长安车送我们进去。到了起点,我们在门口购了单程马票,要在这里等马来了骑马进去。

一会马来了,我们分别上了马,由当地人牵着向冰川景区进发。骑在马上穿行在冰川下的原始森林中,风景非常美,我心里那个美啊,而这个时候我还不知道,一小时后我将在冰川上迷路遇险

骑马半个多小时,就到了观景区。
观景区在半山上,山下是个冰湖,冰湖前面是一道冰坝,冰坝上面,就是冰川的冰瀑。

下到冰湖边,有块牌子,上书:冰湖以上是非游览区,自行前往后果自负
我看前面并没有什么,前面也有三三两两的游客我也跟着向前走了,却不知道,我这样一走,真的要为一小时后的危险自负了

在冰湖边的沙滩上,我看到一群美丽蝴蝶,其中有两只离群独处,我仔细,靠,不是外人啊,这不是山伯兄和英台妹妹嘛

绕过冰湖,来到冰坝前,可以清楚的看到,百天来临,冰坝开始融化,在大冰湖之上,又形成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冰融塌陷湖。

冰坝,远远看去就是一道石头山梁,大大小小的石头。
其实这是实实在在的冰坝,若干万年前,雪崩等把山上的石头和冰一起带下来,冰石混杂,到了夏天,冰化后,水从下面流走,石头就露在上面,看上就是一道石头山梁,但你只要把面上的石头拿开,就会看到面的冰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