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首歌的西藏

2009年的冬天,北京市北大,我把自已关在屋里,一边写论文,一边反反复复的听一首歌——《仓央嘉措的情歌》,一听,就是一整天。然后我对自己说,我要去西藏
2010年7月7日上午,我背着60升的背包,站在遵义市茅草铺客车站前的广场上。
还有半小时,我就要出发了,取道成都,然后飞昌都,再沿川藏南线,直到拉萨
计划了很久很久的行程,为之做了无数的功课,但按一位驴友的话来说:计划赶不上变化。于是这行程也变来变去,变去变来,唯一不变的,是目的地:雪域高原。
有人问我,为什么要去西藏,我居然一下回答不上来!
是的,我为什么要去西藏?是风景?也许,那里的确有贵州不一样的美景,但又好象不仅仅是为了风景。或者,是为了那奇特的风土人情?勤劳的藏族同胞,在那高原上世世代代传承了独有的藏文化,是吸引我的原因,但,这好象也不是全部。更或,是为了上次一食物中毒却大难不死,所以要我要去那雪山脚下寻一朵雪莲花,然后,在那灿烂的绽放中解读生命的轮回?这,好象太哲学了吧,而我,不过是一个俗人,远远达不到这样的境界,就算装,也是装不来的。
于是,在我马上要出发之前,我放弃了去想我为什么要去,要去做什么。甚至,把拉萨前面的“目的地”也划掉,就这样走吧,不在乎目的地,最好的风景在路上,让我一个人走,去看沿途的风景。
唯一要寻找的,是看风景的心情。
戴上耳机,耳边再次响起了《仓央嘉措的情歌》
那一天我转动所有的经筒

你的脸庞浮现我心上

你那美丽的脸庞
悄然浮在我的心上

[wma]https://music.bhfj.com/2008/html/风中的莲花.files/仓央嘉措情歌(吴虹飞).mp3[/wma]

终于出发了,从遵义茅草铺车站登上遵义至成都的大巴车。
    遵义到重庆走过多次,成都到遵义也坐过一次,很高兴今天的车比当年坐的车要高级些,车况也比较新,算是为出发开了一个好头吧,心情也随之愉悦,于是半路上吃饭、堵车等等情况把售票员告诉我的六小时行程拉长到9个小时,也觉得没什么了。下午6点半,终于到了成都五桂桥车站。
    蓉城,这座我曾经当兵大半年,工作后也曾数次到的城市,我再一次来了。
    晚饭在一家叫“杨鸭子”的饭店吃饭,主打菜是卤鸭子,味道其实没有蒲老场的好,但其他的小菜却是地地道道的成都味,非常适合遵义人的口味,于是狠狠的吃了个痛快,顺便甩下两瓶啤酒,就一个字,爽!
    饭后去宾馆的路上,天开始下雨了,到了宾馆,雨越下越大,一个人在房间,把自己扔在床上,写成一个大大的“大”字。什么也不做,听窗外雨点不停的敲打着玻璃窗。我的西藏之行的第一站,就这样了。
    上网联系之前约好的朋友们,他们已经昨天坐火车从上海到拉萨了,而我却要13号左右才能到拉萨,他们明确的告诉我不能等我,于是,就这样错过了。
    人生其实也就是这们,很多东西,不管你曾经努力了多久、约定了多少次,机缘巧合,命中注定要错过的,自然还是要错过,失望归失望,却是要面对的。没有谁对谁错,一群人的行程不可能为了我一个人而改变,我答应的别人都还没做到,何况,我还记不清别人是否答应了我什么。
    随缘最好了!
    错过了,如风儿佛过山岗,流浪的继续去流浪,守望的依然守望。
    雨夜蓉城,我错过了同伴,我却不能错过西藏!

78:成都—昌都
谁把康巴汉子的酒坛打翻,沿澜沧江,流一路芳香。
8号凌晨4点半,看完德国输给西班牙后,急匆匆的往成都机场赶,5点过,赶到候机室,从票贩子手中接过成都飞邦达机场的高价票。成都飞邦达的机票不知道为什么无法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更别提在网上预订了,只能在昌都驻成都办事处购买,但根本就没有票!要票可以,通过关系从票贩子手中拿,正价800元的票,我却花了1200元。
650分,飞机从成都机场起飞,一路上都在云层中飞行,使我航拍雪山的计划泡汤了。一个小时以后,飞机顺利的降落在世界上海拨最高的西藏邦达机场。
昌都邦达机场有几项世界之最,一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机场”,机场海拔4300多米,机场的海拔高度比美国波音飞机的设计降落高度极限还高出近60米。首飞前,中美两国组成了联合试飞组,用当时最先进的波音757-200型飞机进行了严格的试验飞行。机场上的空气密度还不足海平面的60%,试飞组事先对飞机的密封加压系统进行改造,试飞后得出数据进行纠正,再用计算机模拟飞行,得出最大承载量。试验表明,波音757-200型飞机在邦达的起飞承载量和落地承载量分别为75.9吨和80吨,大大少于这种飞机常规设计的 108吨和90吨。
机场的第二个之最是“世界上离市区最远的机场”。它位于藏东昌都地区邦达大草原、玉曲河西岸狭长山谷中。从机场到最近的昌都镇 有136公里,也是国内离中心城市最远的民用机场。到了昌都,我听在昌都工作的老乡说,当时修机场的时候,中央领导对昌都的干部说:“我负责拨钱,你们负责找地。”结果找来找去,只有在邦达草原才找到这场可以建机场的平地,于是也就造成了这一集多项世界之最的机场。事情是真是假不知道,但我出了机场下了车,足足用了4个多小时才到达昌都县,“世界上离市区最远的机场”果然不是盖的。
机场的第三个之最是世界上气候最恶劣的民用机场,机场所在地气候恶劣,冬天风速常达到每秒30以上,每年冬春气温常在零下20摄氏度以下,机场上的空气密度只是海平面的50%。机场的成功通航创下了人类民用航空飞行史上的奇迹。但实际上,气候对机场的影响是非常大的,比如机场只开通了到成都和拉萨两条航线,飞机起降都必须在上午,下午气候变了后,飞机就很难起飞,所以,在昌都机场基本上是没有飞机过夜的,早上飞来了,加上油马上就走吧!而且机场因为天气原因停飞也经常的事,昌都的老乡告诉我,最长的一次,有人买了票,却因天气原因连续等了二十多天没有飞走!
机场的第四个之最是“跑道最长”,全长5公里,是中国跑道最长的民用机场,也是世界上跑道最长的民用机场之一。
飞机停在路道尽头,打开航门,走下舷梯,当脚踩在地上的时候,我深深的吸了一气:西藏,我来了!
不过还没等我感慨万千,比成都低二十度的气温让我紧紧的抱住了两个膀子,好冷啊!
我来之前的功课说得最多的,就是上高原不能感冒,否则就会很严重,最严重到会引起肺水肿直到挂吊。于是我来甚至连不及拍照,直向航站楼慢走去(初上高原,不敢跑啊!)。
航站楼很小,但比起外面来就温暖得多了,几个高大威猛的特警小伙守在门口,让人倍感安全。
等了十多分钟,行李来了,可倒霉的事也来了!我找到我的包,发现包是湿的,而且不是水,全是油。还好我事先罩上了背包罩,只好把背包罩扔了,把其他打脏的地方用纸擦了下,找出衣服穿上,急忙出门找去昌都的车,我可怜的60普尔兰德包啊,可是为了这次西藏之行新买的!
出了航站楼,几个藏族师傅就迎了上来,问去不去昌都、去不去邦达、去不去八宿,呵呵,看来交通还很方便啊!
上了车,直奔昌都。

行进在邦达草原上

车一路走,我一边透过车窗不断拍片,这个时候佳能24-105IS镜头的防抖功能让我非常满意!后来的行程中,除了在大昭寺拍人和纳木措打鸟用了哈IS小白以外,这支头包办了所有拍摄。

昌都地区位于西藏东部。地处横断山脉,三江(金沙江、澜沧江、怒江)流域,面积10.86万平方公里,平均海拔3500米以上。南北长约445公里,东西宽约527公里,东与四川省相望,东南面与云南接壤,西南面与西藏林芝地区毗邻,西北与西藏那曲地区相连,北面与青海省交界,是西藏自治区东大门。昌都地区现辖11个县、138个乡。总人口62万人,居住着藏、汉、回、纳西等21个兄弟民族,少数民族人口占98%。
以上是百度来的资料
车到昌都县,进入城区,发现昌都县规模和贵州的县城比起来差不多,还是很繁华的,各种各样的商店到处都是。吃过中饭后,找到住的宾馆,然后就呆在屋里,适应哈高原。虽然贵州也是云贵高原,但遵义海拨也就一千左右,和昌都的三千多比起来,感觉上还是区别很大的,所以只有乖乖的躺在床上。
第二天早上,天下起了小雨,我冒雨出去,直奔来昌都的主要目的地:强巴林寺!

今日到此,喝酒去了,明天继续更新,照片全都处理完的,保证这周更新完,所以,不要走开,喝酒之后更精彩!
做你的第一位读者!
不走开,继续看~
期待大片。。。
昌都县在一个大大的山谷间,谷底又有扎曲、昂曲两条河在县城中汇合,这一汇合,著名的澜仓江就由此浩浩向前,最终流入大洋。而在两河汇合之处,横断山脉之下,强巴林寺巍峨耸立在古冰河切割而成的红壤层上。
提到西藏的名寺,大家都会想到大昭寺、小昭寺、绒布寺等,但很多游客和驴友却不知道,比绒布寺建寺还要早的强巴林寺。
强巴林寺建立于明朝年间,是宗喀巴改革西藏佛教以后,他的弟子喜绕松布于公元1444年创建的。按格鲁教派规定,昌都寺可拥有僧人二千五百人。宗喀巴一三七三年入藏途经昌都时曾预言,将来在此地定能兴寺弘佛。后来到公元一四三七年(明英宗正统二年)宗喀巴的弟子喜饶桑布在这昂曲和杂曲两水间雄鹰落地式的岩岛上倡建寺庙,寺内主佛为强巴(大慈)佛,故对该寺的起名为昌都强巴林寺。该寺在昌都地区佛教格鲁派寺院里算是最大的。它下分五个扎仓:林堆、奴林、库秋、夹惹卡巴等、这里曾由格鲁派的祥雄曲旺扎巴、楚顿朗卡白,年堆冲贡嘎扎西、三世达赖索朗加措等著名的高僧主持过该寺,这年闻名全藏的昌都强巴林寺传达承十三世堪布。后由帕巴拉三世通娃顿丹起传承世代主持该寺,到那时,该寺在康区已有一百三十个分寺,多集中于昌都、察雅、八宿、硕板多、桑昂曲及波密地区。
现全国政协副主席帕巴拉-格列朗杰于1942年被认定为西藏昌都强巴林寺第十一世帕巴拉呼图克图。
汽车可以直接开到寺门口,我选择了沿公路慢慢而上,山不太高,十来分钟就走到寺门口,我没有先进寺,而是和早上转寺的藏民朋友们一起沿顺时针方向转寺。强巴林寺比较大,转一圈得二十多分钟,我在藏民朋友中边走边看,他们很友善的向我微笑,而我也回报以笑容。当我驻足回看的时候,有位藏族老大爷用藏言向我说了一通,看我听不明白,他又用手不断的比划,我终于明白他的意思,他是叫我不要回头走。看来转寺一定要沿顺时针方向转到底吧
走到强巴寺后面,有一个小巷,右边是强巴林寺的围墙,墙根堆着很多玛尼石,上面刻有六字真言、经文和宗教图案。有些图案看上去很有趣,甚至有的象外星人!而小巷的左边,看起来好象是什么单位或者仓库的外墙,墙上居然有很多英文涂鸦!两种不同的文化,就这样对列在一起,而在我看来,他们并不冲突,但好象也不溶合,而是各自走着各自的路。现代文明的发展,西藏也终将与时代同步,但我也相信,不管怎么发展,西藏文化都会不断的发展和传承下去,抬起头来,我看到一个转寺的藏族老人,慢慢的从这巷子中走过,他的右边是玛尼堆,他的左边是英文涂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