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

4. 一切与基督有关,Madaba & Mt Nebo

下午5点,我们到达以马赛克艺术而出名的商业城镇Madaba。虽然约旦是一个以穆斯林为主要民族的国家,但是在Madaba却有1/3的人口信奉基督教,是约旦最大的基督社区之一。 Madaba地区人类活动的历史可以追溯到大约4500年前。圣经中的摩押人城镇Medeba曾经是旧约圣经出埃及记时期以色列的12个部落之一。 这一地区先后有过多个民族活动的历史,公元106年罗马人占领这里后,Madaba逐渐变得繁荣兴旺起来。这片繁荣的景象在拜占庭时期得以延续,不断有基督教的教堂在这里兴建,教堂内部则装饰以马赛克风格。 公元747年,Madaba被一场地震所摧毁,在这之后的近1100年里,这里很少再有人问津。直到19世纪晚期,大约2000名基督信徒由于Karak地区穆斯林信徒的血型屠戮而逃到了这里。这些基督信徒在开发这里的时候发现了这里原本已经存在了的马萨克艺术。 1897年,一条让基督徒们兴奋的消息传到了欧洲,在Madaba的圣乔治教堂(St George’s church)里发现了一幅马赛克艺术风格的地图圣地(Holy Land)。 于是乎大量的挖掘工作在Madaba展开,而这项工作一直延续到了今天。

Madaba内最有名的景点当属St George’s church1884年,当时信奉基督教的建筑师在修建教堂时偶然在他修建的原址发现了一座拜占庭时期教堂的残骸。这片残骸虽然已经被损坏,但是他们还是发现了一块马赛克地图。而这份地图不是别的,正是在今天人们眼中视为基督教发展极为重要的标志之一,圣地(Holy Land)。这是巴勒斯坦最为古老的地图,它绘制于公元560年,从埃及到巴勒斯坦,这份地图用希腊文标注了157个地点,几乎包括了圣经中提到的全部主要城镇。 它的原始长度大约为1525米,宽为6米,由多达200万小石块组成。 虽然这幅地图的发部分已被损坏,但还是为人们研究这一地区的历史提供了非常宝贵的资料。

圣乔治教堂内的马赛克地图

教堂内部

教堂外

Madaba城市一瞥

Madaba的日出

Mt Nebo是圣经中摩西的葬身之地,在这里摩西曾说过他看到了应许之地。在2000年以前这里一直不为人所熟知。然而2000年时,当时的罗马教皇John Paul 二世访问了这里。这使得Mt Nebo立刻变成了一个国际知名的旅游景点。

说起这一地区的历史,公元393年时,一位罗马修女,Etheria ,在她朝圣期间修建起了一个叫教堂的雏形,而这个雏形在以后200多年的时间里不断被加以扩建。公元597年时,这里已经成为了一个大的修道院。而此时这里也成为了基督徒们朝圣之旅的重要目的地之一。

在教堂后院的观景台,你可以清楚看到远处的死海,约旦河。冬季时节,由于没有热浪生成的薄雾,你甚至可以清楚看到犹太教、伊斯兰教和基督教世界三大宗教发源地,耶路撒冷。要知道这里距离圣城耶路撒冷的直线距离只有46公里。

纪念罗马教皇John Paul 二世来访的纪念碑

The Abu Badd, 这个滚石被用作是进入Mt Nebo的一个强化门

Mt Nebo的马赛克艺术

5. 世界最低的地方---死海

死海说是海,但它其实只是一个内陆湖。 以约旦河为主的数条河流是这片湖泊的主要水源。 由于这一地区的气温极高,而死海本身并没有出水口,所以蒸发便成为了水输出的唯一方式。不过蒸发是带不走矿物质的,经过长年的积累,死海的水逐渐变咸,直到今天成为了全世界盐分第2高的水体,其水中的盐含量高达33.7% ,几乎是普通海水的9倍还多。如今的死海长约67公里,宽约18公里,水体的深度达到了377米。这里位于位于约旦-死海地沟的最底部,是东非大裂谷的北部延伸部分,海拔-422米的高度使得这里成为了全世界已露出陆地的最低点。不过这一数字每年都在变化,由于近几年约旦河以色列向约旦河取水用以灌溉和生活用途,死海的水位正在逐年下降,平均每年下降的高度在半米到一米之间。虽然约旦在2010年单方面展开的国家红海水务发展计划有望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死海干枯的问题,但这当中仍有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由于湖水的盐含量极高,人进入水中会很容易浮起,所以死海漂浮也成为了到约旦旅行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项目。虽然从“漂”的角度上讲,你可以从死海的任何一个岸边下水,但是从安全,舒适以及科学的角度上讲,还是建议大家到死海边的 度假村或者假日酒店里的开辟的“海滩”去享受。其主要原因就是这些度假村内的沙滩上一般就有淡水淋浴。因为死海的盐含量极高,人不适宜在水中长期浸泡,而出水后如果不及时用淡水将皮肤上的盐水洗掉,我们的皮肤将会感到非常的不舒服。另外这里哪怕是一小滴的盐水溅入你的眼睛,我们的眼睛也很难吃得消,更别说想睁开眼睛自己走到岸边了。 我们的领队Skye在水中漂浮的时候就因为不小心被海水打湿了眼睛,最后不得不让人扶着离开水里,去岸边的淋浴里猛冲。我的水性不好,第一次准备漂浮的时候正好被海浪冲了一下,高浓度的盐水灌进我的鼻子和嘴里,那滋味别提多难受了。这些度假村基本上都出售天票,让不住在这里的客人也能使用他们的海滩,泳池,淋浴甚至可以做Spa。

下海

死海漂浮的经典Pose

我们队伍中的几个人在死海留影,富含矿物质的死海黑泥,由于健身美容的特殊功效,使它成为以色列和约旦两国宝贵的出口产品。在这些度假村的海滩上,黑泥都是免费提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