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从“世界尽头”到“爪哇之巅”——印度尼西亚赛美乳火山(Gunung Semeru)攀登记

12. 保暖排汗内衣:

领队:
Patagonia Men's Capilene 3 Midweight Crew

他的评价:
大名鼎鼎的C3,这个其实我不用多点评了,驴子们估计是人手一件了。著名的Backpacker Magazine在2004年把当年的Editors' Choice Gold Award(历经时间考验的产品系列,作者注)颁给了Patagonia Capilene系列,评委在评语中写道:“Who knew we'd still be living in the same underwear after 20 years?”[14] 2010年Backpacker Magazine的“Toughest Gear”评选活动中,评委对Capilene系列的评价是:“25 years later, this Patagonia model is still the baselayer to beat.”[15]这款Baselayer适合春秋冬三季使用,透气、排汗、保暖,适用性非常广泛。

The North Face Men's Long Sleeve GTD Performace Crew

TNF Flight Series的一款产品,非常轻薄,用的TNF自家的VaporWick排汗技术,排汗很快。紫外线防护级别UPF30。这件衣服我一般在较炎热、较晒的地方大强度户外运动时使用。

The North Face Men's XTC Midweight Tigh

也是TNF Flight Series的一款产品,兼有排汗和保暖功能,用途和Patagonia C3类似。由于我腿部不太怕冷,在0度的环境下也一般仅是穿一条冲锋裤就够了,所以很少穿这条baselayer,对其透气排汗功能没有怎么检验过。穿起来时觉得还是非常贴身、舒适的。
压队:
Patagonia Capilene 3 Zip-Neck Top

Patagonia Capilene 3 Bottom

他的评价:
够暖,排汗不错,我是指裤子,再好的排汗内衣贴着背包也白搭。

13. 速干内裤:

ExOfficio Give N Go Boxer

他的评价:
ExOfficio 的Give-N-Go Boxer内裤真是舒服,透气、排汗、有弹性,谁穿谁知道。一句话来概括ExOfficio的内裤,正如它的广告词:“17 countries. 6 weeks. One pair of underwear. Okay, maybe two.”

压队:
EXOfficio Give-N-Go Boxer Brief

他的评价:
很舒服,干很快,没什么可说的。
14. 袜子:

领队&压队:
Smartwool Mountaineering Extra Heavy Crew Sock

Smartwool Hiking Medium Crew Sock

Bridgedale CoolMax Liner Socks

领队的评价:
Smartwool的羊毛袜很柔软、舒适、保暖,不过穿了没多久袜子上就起毛了…

压队的评价:
排汗好,我一点没觉得有汗或者热,另外羊毛袜提供了不错的减震,也没起水泡也没磨脚,不像上次merapi那样痛苦。
15. 手套:

Rab Power Stretch Gloves

他的评价:
这个手套买来主要是作liner用的,这次的赛梅鲁火山之行由于环境温度不是那么低所以把这个手套单独拿出来穿。手套主体由Polartec Power Stretch材料做成,舒适有弹性、保暖、排汗透气。

Smartwool Glove Liner

他的评价:
够用,但是我现在很想搞一个fleece的,毕竟是线的,透风也不耐磨,真的是适合当liner。
16. 抓绒帽:

领队:
Mountain Hardwear Dome Perignon Beanie

他的评价:
这款抓绒帽由Polartec Power Stretch,Polartec Thermal Pro,WINDSTOPPER三种材料制成,保暖、防风、舒适有弹性。帽子后部加长,能完全遮住耳朵。在冬天,这款帽子就是头部保暖的利器。

他的评价:
保暖没什么说的,就是戴完后头发没法儿要了。
17. 遮阳帽:

领队:
Outdoor Research Seattle Sombrero Hat

他的评价:
Backpacker Magazine 2005年Editors' Choice Gold Award。内衬Taslan Gore-Tex防水透气面料。这是一顶很不错的雨帽,后部帽檐加长,以防止雨水淋进脖子。帽檐采用发泡材料制成,在大风下也能保持形状,帽子掉进水中后也能浮于水面上。帽子两边可以贴合在帽子主体上,做成“牛仔帽”的形状。帽子里面是绒的衬里,有尼龙搭扣可以调节内圈的长度。个人很喜欢这顶帽子,遮阳、挡雨两不误,不过在温度较高的夏季戴这顶帽子会觉得有些闷热。

压队:
Outdoor Research Helios Sun Hat

他的评价:
遮阳、透气,很轻便。
18. 抓绒衣/羽绒衣:

领队:
Mountain Hardwear Monkey Man Jacket

他的评价:
这件衣服俗称“毛猴”,相信驴子们也很熟悉了。保暖没话说。由于我本身出汗很多,尤其是运动起来以后,所在在选择保暖层的时候没敢选羽绒的,还是选择了抓绒衣。

Patagonia Down Sweater Jacket

他的评价:
轻,小,暖,不过这次只是静态状态下穿过,另外作为midlayer的可靠性,还得等这次四姑娘山检验。
19. 头灯:

Petzl MYO XP Belt Headlamp

他的评价:
Petzl MYO XP的分体式版本。分体的好处,一是可以减轻头上的重量;二是电池盒可以放在衣服内,以保持温度、延长电池的使用时间(这在雪山攀登等低温情况下尤为有用);三是电池盒内置可以避免电池受到雨雪、撞击、落石的危害受潮、损坏。但头后面挂一根线伸进衣服里,相比一体式的头灯也有它麻烦的地方。

这款头灯采用3节AA电池,boost mode可以产生150流明的最大亮度,官方数据是能照到97米远。最长照明时间约180小时。IP X4级防水。

Black Diamond Spot

他的评价:
很小很轻很亮,但是当时拿到打开电池仓的时候,对他的durability持保留意见,这玩艺儿摔一下或者被雨淋应该就挂了吧。

20. 营地灯:

Black Diamond Orbit

他的评价:
Backpacker Magainze 2009年Editors' Choice。以前我总觉得营地灯是食之无味、弃之可惜的“鸡肋”,但在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后我才发现,营地灯实在是太有用了。现在在户外,营地灯我一定是放在登山包的头包里,便于随时拿出来使用。在家里,BD的这款Orbit小营地灯我也是一直放在桌边,当手电筒/临时照明灯用。出去旅游,比如在火车卧铺上、青年旅社里,在晚上时,经常是人走到哪、营地灯跟到哪。在户外,营地灯的用途就更广了,露营时、做饭时、上厕所、指示灯… 这款Orbit的特点就是很小、很轻,能放进衣服口袋里随处带着走。灯顶部的两个半圆形的环扣也便于挂在树枝、登山杖等高处。该灯采用4节AAA电池,最大亮度45流明,最长照明时间24小时。在最大亮度时能照亮周围约半径2米的范围。

21.净水器:

领队:
SteriPEN Adventurer Opti Handheld UV Water Purifier

他的评价:
Backpacker Magainze 2011年Editors' Choice。该净水器采用紫外线杀菌方法,相比净水片、泵式净水器、烧水等净水方法,更为快捷、方便。只需把净水器伸进水杯里摇晃一会儿,90秒即可净化完一升的水。两节CR123电池可以维持净水器净化40-50升的水,足够多人多天的旅行了。这个净水器也和前面的营地灯一样,成了我现在出门在外户外旅行时随身必带的几样东西之一。建议额外购买它配套的Steripen FitsAll Pre-Filter万用滤头,可以预先过滤掉一些大的颗粒和杂质。

22. GPS:

Garmin GPSMAP 62s

他的评价:
屏幕显示效果普通,65K,大概10年前手机屏幕的显示水平,但没办法,不然得带一背包的电池。亚洲地区没有好的地图源,好在支持Custom Maps,拿Google Terrain Map制作地图,效果不错,但是google上的绿色地图到了GPS上成了白色,不过不影响使用。定位比较准确,在semeru的表现要远好于乌敏岛。另外很durable,在semeru全是灰,在乌敏岛上又是泥,然后直接在水里涮,依然正常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