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西北

环青海湖骑行——1个女驴的第一次骑行之旅

一直很想骑着自行车旅行,想象一下:风从耳边吹过,从容的欣赏身边的风景,想停就停,是多么的自由而惬意。

有次坐车去新都桥,看到有人骑车翻越折多山,从川藏线西藏,崇拜非常,也羡慕得紧。回来以后一直琢磨着想出去骑车,在论坛上看到有人发帖子约人骑自行车环青海湖,几乎没有多想就决定前往。

环青海湖骑行是很成熟的骑行线路,环湖一周360多公里,一般骑行4—5天。最开始是打算骑5天的,平均一天70多公里。我已经10多年没有骑过车了,更别说这样的长途。去之前家里人都不相信我能骑完全程,他们觉得我最多骑30公里就会打退堂鼓的。我安慰他们说,不用担心,这条线一路都有汽车和城镇的,坚持不了我就坐车。

事实上我不但完成了环湖,还比预计的时间要短,3天半骑完。在此之前,我没有骑车旅行的经历,坐办公室,平时很少运动。也许我的经历,能给想去却又担心自己能力不够的同志们一点点信心。

先总结一下:

1、青海湖毕竟是在高原上,虽然海拔只有3000多,但是去之前最好确定自己没有高原反应。我们队里有个队友高反了,流鼻血、短暂昏迷……,把大家都吓得不轻。

2、如果像我这样经验不足、能力有限,好的队友就太重要了。我能骑完,离不开队友们的鼓励和帮助,安排行程、安排食宿、收队、修车……全是他们劳心劳力,非常感谢他们。自己不会修车没关系,但是队里一定要有人会修车。去之前,我一直认为车子爆胎的几率很小,但是第一天我的车就爆胎了,下马威啊。
3、没有专业的骑车行头不要紧,但是骑行裤和束裤带是必须的,不然屁股会很痛的。防晒物品也是必须的,不然晒脱皮是肯定的。

4、摸黑骑车是很危险的,最好尽量避免。

5、环湖骑行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毅力比能力重要。

8月6日晚上7点50坐从重庆到拉萨的火车,7日下午4点10到达西宁,先达到的队友已经帮我们买好了回程的火车票和到西海的末班汽车票,一下火车就直奔对面的汽车站坐最后一班车赶往环湖的起点:西海镇。

西海镇是海北藏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在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境内,王洛宾就是在这里遇见了卓玛姑娘,写下了《在那遥远的地方》。这里是我国第一个核武器研制基地,也称原子城。

从西宁到西海3个小时的车程,我们达到西海镇时已经是晚上8点,夕阳下的西海镇很漂亮,很整齐宁静的小城。

镇上自行车俱乐部很多,住宿和吃饭的地方都比较多。我们住的是一家自行车俱乐部的客栈,每人30,热水和淋浴只有俱乐部里面才有,住的地方只有简单卫生间。

晚餐很丰盛,烤羊肉、羊肉汤、炒牛肉、烧饼……味道也不错,价格不算贵,算下来每人3、40吧。只是没想到接下来的一个星期,几乎顿顿都是羊肉、牛肉,吃得我似乎全身都是羊肉味。

好活动,关注后续报道。

8月8日骑行第一天,西海镇——151基地,行程80km,阳光明媚一路顺利

还有几个队友,要今天中午的时候才能到。一大早我们先达到的几个就去联系租车。

西海租车的地方很多,基本不愁租不到车,价格从每天50-80不等,车的品牌和新旧不同,价格不同。交点压金,用身份证登个记就可以了。人多还可以和老板砍砍价,驮行包、修车工具是配的,不用另付钱。我特意背了个自己原来的旧包,直接捆后架上,就没要老板的驮行包。

路边的花坛里开着好多漂亮的小花,五颜六色的满满的一大片,忙拿出相机拍照。后来问租车的老板那些是什么花,他告诉我们:花坛里的是鲜花,路边的是野花。晕,太有才了。

赞美,有毅力
等11点多人到齐了,大家就开始挑车。对自行车我也不了解,他们懂的人帮我挑了一辆女式的维多利亚,浅紫红色的渐变,颜色挺漂亮。

试车的时候觉得变速什么的都没问题,就是后刹车紧,有点擦车胎,租车处的修车师傅调了一下,当时感觉没什么了,没想到在接下来的几天里,这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调了很多次也没完全解决。经常是一捏刹车放开后就有些轻微的擦车胎,每天几十公里下来,这多费的劲也不容忽视啊,害得我都轻易不敢捏刹车。

简单吃了午饭,买好路上喝的水,换好骑行裤,赶紧出发。

美女的贴子必须要顶 加油!!

14:10骑上环湖东路,开始环湖骑行。

两边的草原、野花非常美,风轻轻的从耳边吹过,一边骑行一边着美景,实在是一种享受。

心里那个惬意那个美啊,就不说了。

16:00远远的看到了沙山,停下来照完相,一上车,“噗”的一声,完了,车胎被轧了。赶紧叫大家停下,会补胎的同志们快来帮忙补胎啊。

大家都笑称我中奖了,应该去买彩票。他们忙着帮我补胎,我倒成了闲人,闲着没事就四处照相玩,时不时凑上去视察补胎工作进展情况。哈哈,被扎了胎还能如此乐呵的,除了我估计没别人了。

非常感谢他们,如果不是他们我估计就要愁死了。还要感谢老王,备胎在老王身上,他骑在前面,已经骑出去几公里远了,他怕我们没补好可能需要备胎,一路逆风而行返回,真是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