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

中国最西—世界的尽头{2013西藏深度行珠峰东坡嘎玛沟穿越}一路分享。。。更新中

蓝天迷彩 发表于 2013-5-19 21:00 好活动,顶贴支持。

谢谢蓝天兄的关注~!

4月26日,晴,天气有些偏好。
    昨晚是来拉萨睡得最好的一晚,根据个人的身体情况,三天就完全适应高反。事情的发展跟去年吃了红景天的一样,看来不吃药,效果没差多少。前三天早上起来,头都有些偏天痛的迹象。今天起来完全OK了。
    睡得好的意思是醒来已经快接近一点,今天有点意思,在姐妹茶馆吃如常点的土豆牛肉咖哩饭加酥油茶的时候,碰到一8264上班的,让我帮他拍了几张相片,之后帮我买了单,哈哈,谢谢未留名的大侠了。
    帮那位仁兄拍完照后,便各奔前程,再也未见。我开始了来拉萨最大的周游,从8264出发,过江苏路,经林廓东路过拉萨河,去寻找西藏秘密里那个在拉萨河边的一个巨大的风马旗阵,和一条出拉萨城后,仍然能望到布宫的土路。
    过了拉萨,经过小驴窝吧,那个揭阳的半个老乡开的咖啡馆(后来是群里皮皮带我去的,我才知道的。这时候我并不知情)。过了一个水电站模样的桥后(其实是拦河坝吧),来到仙足岛,太阳已经是变得非常的猛了。等到了岛那边的拉萨河时,晒得实在不行的时候,就干脆快速的越过河边的围拦,冲到拉萨河床上,”让太阳来得更猛吧,就当今天是进山前的拉练!”这时心里在想。
     坐在河边,点燃支烟,看着河床上三三二二嬉戏的男女,一支烟抽完,略感孤单。起身便走,经过一株原以为是真树的边上时,才发现河边“种”着一枝假的塑料树,“哎”心里一声叹息,还有比我更无聊的人!
     为自己拍了张自恋型的处男作相片,又再望着远处的黄土山拍了几下,传到微信上,表示我来过了。

如风飘 发表于 2013-4-8 03:21 那天洋洋问我:中国的最西在哪里?       我答:西藏!       洋洋又问我:世界的尽头在哪里?    ... ...

支持!!!

从拉萨河床上“爬”到岸上,继续沿着仙足岛向太阳岛方向徒步着。内围整个大昭寺区域已失去意义,只好向外围纵深行走了。
   走到太阳岛与金珠路交界,几近昏眩,太阳太毒了,坐在十字路口,点燃香烟在想,现在还只是三点,从这里走路到罗布卡顶多四十分钟上下,然后到罗布林卡看看,当年那些贵族是怎么在夏日里在这玩耍的。香烟抽完的时候,感觉身上恢复过来了,起身继续往西面罗布林卡方向走。
   在德吉路南段的时候,象转经的人一样,顺手就向右转了进去,打算到了林廓西路再向西到罗布林卡。
   鬼始神差般的走入到德吉路后,在一个小叉口, 看到一个小小的路牌写着指向“千佛崖”。那也是条极小的路,我向上望去,原来是药王山的后面,昨天去药王山,倒是没注意到后面有些什么东西,现在看来千佛崖也许有些看头。反正没听人说过的地方,就是好地方。抬抬脚便顺着小道走了进去。
    来拉萨学乖不少,见入寺庙,总要先看看收费,有收费通常只在外面闲逛,不收费的就见僧敬个礼,双手合什,以示尊敬,同时也博个好感,让拍拍照照什么的。
   千佛崖确实要收费,只是我去的时候,喊了几句没人收费,便斗着胆子,抱着宁来错,不走错的心态,勇敢的走了进去。进去的时候,大门口的解放军连正眼都没瞧我一下,胆子一下子大了些来了。
千佛崖集景

千佛崖分三个部分:
1、进去便十分显眼的看到一个巨大的"佛墙”,中间端祥的坐着释迦佛陀,四面八方上千尊佛中,或是他的化身,或是其它佛祖。
2、沿右边小楼梯而上,(期间要路过一收费处,暂时无人),一个巨塔就是甘珠尔塔。据老人(余下三个小时就是陪他们了)说,这个甘珠尔塔由二十个工匠,历时八年,将一部一百二十卷的甘珠尔经文雕刻于玛尼石上并置放于塔上。我看到塔上的玛尼石,原来就是甘珠尔经啊。
3、甘珠尔塔后就是摩崖石刻了,那里就是千佛崖了。

下来,再次碰到那个介绍甘珠尔塔的老人,不过当时老人介绍的时候,说的是藏语,刚好旁边有个小伙会中文,代他翻译的。不多久,过来一年青的藏小伙,比划了几下,我明白他的意思了,要我替他拍照,还有那个老人,后来从小伙的比划中,知道他们可能在灾难后,建立了父子感情,之后相依为命。
    帮他们拍了照后,小伙子带我上了趟转经仪轨课。
    听不懂,跟着就行了。
走进千面佛画的对面一个小佛堂,里面竟然排着十几个桌面几千盏的酥油灯,小伙子比划着,让我点灯,很想问下点灯的真正意义,无奈不通藏语。

出来后,来到大门口边上的一个大型转经筒,转经的时候,小伙子不停指着我的六字真言发音,纠正我的错误,直到念到他满意为止。
   转完经,在旁边一供着看不清什么佛前,指示让我布施,我搞清意思了,布施完了,才同意一起离开。
几次想问他们的名字,总是无功而返,最后退而求次,“你是山南人,还是日喀则人”这下,这小伙明白了,说了句山南人意思的话。
    最终没有分手是因为他们要求我现在就找地方洗相片,他们带回家。我立马同意了,去罗布林卡,早忘了。
    行到电视台,请他们父子去藏茶馆。和西藏许多的老人一样,这个老人也是脚关节有问题,进了茶馆,什么都不吃,只要了一杯白开水,我和小伙子点了份藏面和一壶酥油茶。
     看我点起香烟,老人便自己远远的走了开去,我不好意思了,猛吸两口后,赶紧扔了,叫老人一起过来坐。
     路过功德林寺的时候,我示意进去,小伙子摇了摇头。经过关帝拉康,就是汉人的关帝庙时,小伙子反倒拉着老人,巅巅的上去了。
     上一编介绍过拉萨关帝庙了,这里不再叙了。
     接近七点半的时候,找到一家藏族相馆,打印出他们满意的相片后,便各奔东西了。

早在一个小时左右,队伍中最早报名的队友天神也火车到了拉萨,另一早到的队员洋洋一早约好去接了。左右无事,我也孤家寡人一个,便慢慢沿着宗角禄康公园后面小路,再穿回到北京路,回8264洗洗睡吧,当时是这么想的,今天确实有点累了。。。。

东南 发表于 2013-5-19 21:15 听故事来了

谢谢好友东南的支持!
如风飘 发表于 2013-4-8 22:37 为珠穆朗玛正名

谢谢分享,欣赏支持!
如风飘 发表于 2013-4-10 00:19 今天在翻看拉萨资料的时候,无意中,看到拉萨魔女图后,再找到西藏魔女图图片,觉得甚为有意思,便拿来与对 ... ...

关帝拉康寺里的供奉
     汉传佛教和藏传佛教的相互交融,在拉萨是见怪不怪的。除了关帝庙外,还有处鲜为人知的胜地,就是隐于宗角禄康公园湖心岛上的龙王庙。
龙王潭
    龙王潭是由于五世达赖罗桑嘉措修建布达拉宫时,从山脚大量取土而形成的大水潭,而后成为拉萨的著名的建筑。传说六世达赖仓央加措从墨竹工卡请来了八条龙王在此水潭中,因此被称为龙王潭。藏名“宗角禄康”,意思是布宫后面的龙王潭。
小塔尔寺
    在布宫后面与龙王潭之间还有座小“塔尔寺”。这是听千佛崖的老人说的,找相馆冲晒两个山南藏民的时候,他们比划到这里,说过了这座小“塔尔寺”有洗相片。

正宗的塔尔寺位于青海省西宁市湟中县鲁沙尔镇西南隅的莲花山坳中,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是藏区黄教六大寺院之一。寺前广场有座建于1776年的八个塔,是为纪念佛祖释迦牟尼一生之中的八大功德而建造的。

4月27日以后基本接队员为主,顺便调整,作最后的准备工作,包括采购物资、确定车辆等工作。
   当MOJO背着大包,从走错的大门过来的时候,心里竖了一个大姆指,牛人。身高超175以上,背后的大包不小于75L,胸前还挽一个45L的小包。七个队员中,第三个到的。随后是飘美,小司和小鹿,最后一位到达的是米萨,加上海洋,天神,队员在30号中午全部到达位
   洋洋大厨师的羊肉火锅杰作

5月1日,按计划行程,准时出发。由于感觉天气会相当不错,按MOJO的话说就是“他走长线,风雪让路的”。于是将原定走318线到新定日的,改为经羊湖——卡若拉冰川——拉孜——江孜——日喀则——新定日,羊湖的风景不能错过。
     到达羊湖前,需要翻越海拔4990米的冈巴拉山口,连续的爬坡也是很过瘾的,风景也很给力,天空中竟然还有星月同辉的美景。司机是那曲地区人,老油子,不推荐他的车,虽然脾气不好,不过技术不错,特别是从扎西宗到曲当那段路,倒是显示出他的功力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