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

醉美的风景在路上,西藏朝圣暨川藏穿越之旅

西藏回来已三、四天时间了,每个夜晚,还是依然在梦境中穿越高山峡谷。

川藏线上著名的通麦天险,果真名不虚传,惊险刺激美艳!车逆帕江在大峡谷里穿行的情景恍若昨天,如在梦中:右侧谷底几十米处是汹涌的帕江,左侧即为高耸的悬涯峭壁。雨季时,会不时从上落下飞流,泥石,甚至道路中断。路面泥泞湿滑,有些路段泥浆鞋,根本无法下车插脚,仅容一车通过,遇对面来车,一车只能小心后退,在烂泥中缓缓避让。成都的张勇师傅十几年的川藏线驾车经验,过坑洼,上泥浆坡,避车、超车超然自如,车技强我十倍,自叹弗如,强烈赞一下,有缘和师傅同车很幸运!在惊险刺激的同时,看两侧山峰植被如同热带雨林地貌,墨绿的,嫩绿的,色的,褐色的,一幅幅大美的层次分明的立体画卷。高山之上白雪覆顶,白雪之下雨林茂盛,林之下墨绿的帕江奔腾不止。

醉美的风景在路上,西藏朝圣暨川藏穿越之旅

我很庆幸欣慰这次西域之旅,再过不久,天险的路段或许不再泥泞,全部柏油路面,通麦大桥架通,隧道打通,这样的旅程经历绝不能再行复制!感谢上苍,感谢佛祖,感谢所有给予我帮助关心和支持的人们,愿神山圣湖赐予好人一生平安。

两年前,西藏对于我来说还是一片荒芜、贫瘠之地。对藏地一直心存忌惮:2010年春天去烟台牟氏庄园时,自称开封相国寺的禅师说我有佛缘,但最不宜走西南方向,尤其西藏。发现西藏之美,源于杨柳松的《结,起点亦是终点》、《中国国家地理》选美中国特辑以及8264花雕、柳如烟、上善若水等强驴发的帖子,上传的图片。自此,我开始想西藏,念西藏,西藏的神山圣湖南迦巴瓦、雅鲁藏布大峡谷、纳木错、羊卓雍错、冈仁波齐等无时不充斥到我生活、我的梦境,愈发不能自已,要去西藏的念头愈发强烈。去年4月份,曾在8264上发了个帖子,约伴西行,后因禅师的忠告、时机未到等因素没能成行。2012已然过去,2013说什么也不能再阻止我远行的脚步。初步计划在五六月份进藏的,4月1日,网友“风从海上来”给我电话,说他已决定一同前往。不出五天,在网上约到巨峰阿涛,三人四月十八日晚6:30乘五莲至徐州,中转上海拉萨的火车,开始了雪域高原的旅程。

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选美中国评选为最美六大冰川之一的米堆冰川

米堆冰川 ---天蓝的令人心醉

山东大汗 发表于 2013-5-4 16:28 两年前,西藏对于我来说还是一片荒芜、贫瘠之地。对藏地一直心存忌惮:2010年春天去烟台牟氏庄园时,自称开 ... ...

支持大汉

坐着沙发  等大片

车行318,自拉萨到成都,驶出一个来小时,遇上四月漫天飞雪

春天的然乌湖风光

雄伟的布达拉宫

大昭寺

关于进藏的线路:
方案一:火车进火车回,费用低,最经济的进藏方式,路上时间相对不算长,来回四天够了,但一直闷在车上,不能下车,只能火车上看沿途风光。从五莲火车去拉萨,可北京始发,也可五莲至徐州,中转上海至拉萨的列车。相比而言,中转徐州比北京始发还要方便,节省时间,卧铺票价单程800多块。
方案二:飞机进飞机回,山东没有直达拉萨的飞机,需中转西安、成都或西宁等地,时间快,当天即能到达,但费用较高,来回光交通费4000大洋估计不能拿下,而且不能看沿途美景,只能云端腾飞。
方案三:自驾。如果是第一次进藏,对于路况、高原反应不可预料,不建议自驾。如果有一定进藏经验,且有驾驶技术娴熟的两到三人结伴而行,车况性能好,时间较充足,自驾川藏进,青藏出应是不错的选择。川藏线一直沿高山峡谷曲折迂回,往往脚下即是万丈沟壑,深不见底。一路走来,感觉西藏境内的路面尽管修在高山峡谷,但相对平坦;四川境内国道318理塘至新都桥段目前正在修筑,估计三五月内将全线铺通,除非雨季塌方、泥石流。
方案四:火车进,拉萨至成都段搭顺风车,从成都飞机回。
最终,我们经反复考虑,决定采用第四种方案。四月六日,阿涛从巨峰赶到五莲,中午一起吃过午饭,然后到五莲汽车站大厅内的火车、飞机票务代售点,买好了五莲至徐州,徐州至拉萨的火车票以及返程成都至青岛的飞机票。出发前,迟迟不能定下的是拉萨到成都的交通工具,联系过驴友老铁,他说帮着联系西藏的朋友,看能不能搭到拉萨返回西藏的顺风车,一般情况下搭到车是没问题的。搭这样的车费用较低,每人也就一千多,而正常包车每人得两三千元,路上大约六天时间,包司机食宿。

进藏前,我准备了红景天、维C、速效伤风胶囊等感冒药、吗丁啉肠胃药、芬必得(治高反带来的头疼),牛黄解毒片(去火)、润喉片等药品。
带了湿纸巾、卷纸、拖鞋、防晒霜(西藏的太阳很猛烈,但去得时候晒得不厉害,用的不多),遮阳帽,墨镜,伞,一次性雨披,水杯,各种洗漱用品(牙刷、牙膏、洗发水、护发素、肥皂等)、内裤、袜子、纸币零钱。露营的话还需带帐篷、睡袋等。4-10月份,除春秋冲锋衣外,如果不是攀登雪山,一般情况下其他厚衣穿不到。

翻越折多山垭口

平邑天宝 发表于 2013-5-4 16:56 支持大汉

谢谢山东老乡支持,祝健康开心

瑟瑟冷风中,从五莲坐上去往徐州的火车,到徐州时已是夜间23:50。在徐州中转上海至拉萨的列车,凌晨1:30发车。   不知什么原因,列车早已停靠徐州站,检票口提示“停止检票”了,检票员才开始检票,急忙奔向站台。我们是2号车厢,靠近最前边,需走过十个车厢,刚过两三车厢,准备关门的铃声就已响起,我们加快脚步,看列车已开始关门,赶紧先从3号车厢上车,差点没能赶上,好悬!我想,应该是徐州站出现了什么失误,导致我们差点误了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