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我终将到达的远方,2014年春节西藏小记

不流浪、不流放,发作一场无伤大雅的任性。
                                                     ——题记

写在前面,一些想说的话。

喜欢毫无束缚的行走在路上,爱上这种方式,并非心多野,而是想去遇见更多的人,读懂更多的事儿,让内心沉淀,让神情安详,去发现世间最简单纯粹的美,一个人离开,满载着感恩回来。

我并不太愿意称之为旅游旅行好像也不太妥,不过是走到了这个地方,参观藏民族浓郁的文化,感受世界屋脊的壮美,漫步在藏香弥漫的巷子,享受着把心照亮的冬日暖阳,偶尔还能瞧见炊烟袅袅,繁华不浮躁、势力不庸俗,带着沉静的心,坐看这座城的苍老。

对于我来说,西藏是一次意外之喜。一不小心,就爱上了拉萨的阳光。

(影子摄)

挑了春节这种合家团圆的日子,决定去独身去西藏的时候,些许旁人并不太赞同,冷、高反、孤独、不漂亮、不安全等等诸多此类的劝诫,但这都不是我担心的东西,换句话来说,我不担心任何问题。有准备了就出发,有想法了就去做,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致我终将到达的远方,2014年春节西藏小记 (影子摄)

在时间这场盛大的舞台里,不停的演绎着你方唱罢我登场,再轰轰烈烈的燃烧,终是一场烟花一场梦,余温在苍白的灰烬里消失殆尽,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经历,不同的宿命,不同的人生,到头来,却只有一个结局。我们要对得起的,本就是那颗只会跳动短短数十载的心。在尚还可以随心所欲且毫无羁绊的年岁里,毫不顾忌,那就走吧,幸福永远不会在原地等待。

(影子摄)

一片叶,落在哪里都是归宿。一朵花,开在哪里都是芳香。一个人,走到哪里都是生命。一颗心,想到哪里都是情愫。佛说:是法平等,无有高下。

——《平等》

拉萨篇

到达市内,找到之前定好的客栈,两层的复式小院,居住的百分之八九十是到大昭寺朝拜的藏民,只有稀稀松松几位来自雪域高原之外的汉人,初来乍到,感觉挺好。

致我终将到达的远方,2014年春节西藏小记

客栈家的猫和狗,猫叫纳木错,狗叫小伍,完全没办法抵挡对猫狗的喜爱,回到客栈总要逗逗它们。

八廓街小巷密布,四面八方的藏民赶在农闲时节朝拜,我跟着人潮转大昭寺,有古稀老人,有几岁孩提,有而立男人,有妙龄少女,还有尚在襁褓中的婴儿,他们大多手里捻珠,口内念念有词,擦肩接踵中,依旧觉得世界是寂静的。

有些许藏民也会选择磕长头的方式转大昭寺,我曾在路旁蹲坐许久,仔细观察每个人的表情,他们平静的脸上没有任何的起伏,好像正在做的是一件极其稀松平常的事情,倒是角落里的我,显得格外的不合时宜。

致我终将到达的远方,2014年春节西藏小记

天色渐晚的大昭寺门口还有很多人朝拜,有部分人正在收拾东西,我已经在大昭寺附近转了两个多小时,摸摸冻僵的手指,深深地被他们折服。

不为今生,只求来世。

致我终将到达的远方,2014年春节西藏小记

月色如水,繁星如织,偶有微风拂过,却不刺骨,拉萨的夜晚是祥和的。可能是特殊的天气原因,入夜不久,街上人就渐少,在拉萨的多日里,很常见到客栈里一大家人在房间里其乐融融。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最原始的生活状态。

致我终将到达的远方,2014年春节西藏小记

很喜欢八廓街暖黄的路灯,给清冷的夜增色不少,不识藏文,不懂得灯罩里镌刻的含义,应该是祝愿的词语吧。独在异乡为异客,每逢佳节倍思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