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东

走进狼塔穿越线路才知道逃命也需要勇气....

狼塔线路风云变幻的恶略环境你了解有多少?

穿越狼塔进出时间的重要性你了解的够多吗?

狼塔穿越线路的关键拐点你知道几个?“

这是大庆天涯俱乐部天涯客大哥的日志《梦断天涯启示录》里的引子,本来我的帖子是没有引语的,帖子写完后看到天涯客大哥《梦断天涯启示录》后感觉我有幸与英雄天涯客大哥所见略同,此时一字未改拿来做我的帖子的引语,以增加说服力。。。。。。

一晃狼C出来已经十几天了,刚刚看了红叶和大胡子老爷的帖子,图文并茂的,狼C的一幕一幕又一次清晰的浮现在眼前。说真的,我以前从来没有正经八百的写过一篇游记,上学时写作文就没超过800字的。而且8264上关于狼C的帖子已经够多了,自己实在没有理由再几千字的文字垃圾来浪费大家的时间和污染论坛的空气;可也正因为8264上关于狼C的帖子实在太多了,我自己此次狼C行也受了不少8264上的热帖的影响,使我忍不住想要写一篇冷水贴,其实也不是现在才想写,从进入白杨沟达坂的那一天起就有了这个念头。我写帖子的初衷是为了告诉大家——尤其是有意走狼塔C线的山友一个我眼中真实的狼塔C,并不是说其他的帖子不真实,只是,每年上千人走狼塔C,并不是所有人都顺利穿越的,即使穿越成功,过程可能也并不像帖子所写的那么容易。天气,体能,装备及前期准备工作决定是否能成功穿越,尤其是天气,占了决定性的因素,可是很多想走狼C的朋友对此并不了解,以为只要体能好想走就能穿越成功,由此冒着巨大的风险;况且——即使8264上一些很牛逼的帖子,有一篇我曾经精读过几遍,却被证实原来也是装逼贴,连牛逼都谈不上,最后是被豆浆的商业队捡了才得以全身而退,并非自己吹嘘的那么牛逼,这一点尤其让我气愤,也是我写这篇帖子的动力所在,因为你是否想到在你过嘴瘾的同时,可能误导多少热血澎湃的山友去冒险啊。

所以我决定把自己从决定走狼C开始的心理,行为流水账似的呈现给大家,还原一个真实的狼C,并尽量做到不煽情,不吹牛逼。目的是告诉大家:生命诚可贵,责任价更高!狼C不是你想走,说走就能走!尤其是尽量不要被所谓无GPS,无向导,甚至单人等帖子所误导,户外是超越,是挑战,但是实质是玩,不是搏命,不值得冒无谓的风险,即使实在想走,可以跟豆浆等成熟的商业队,这样保险系数更高一些(但也并非没有风险,尽管豆浆、树他们审核很严格也很负责任)。

我其实是6月初才真正决定走狼塔的,原因是因为我朋友孤箭本来想走,也联系了四个人,后来孤箭老板不准假,而我之前也有过想法,于是决定替补出场。由于是仓促决定,所以走之前一直觉得心里没底,后来队友告诉我说他们已经准备很长时间了,应该没有问题,但是对于没有向导、卫星电话、GPS还是心存犹疑,好在临行前大胡子老爷借到一个GPS(到了狼c后才真正会使用),加上拜读了很多牛逼热帖,心里才稍微安慰一些。

6月初到出发前四个人只碰了一次头,大致分工了一下准备工作,其余时间也就是分头准备物品,期间我跑了七八次五公里,成绩也不理想,基本在2830分钟左右;另一项重要工作是请假,跟领导申请休年假还算顺利,想不到到老婆这里碰到了很大麻烦:一开始老婆觉得新疆现在不是很安全,不想让我去,后来偶尔在我书桌上看到我的攻略,于是一个周末都在看关于狼塔的帖子,最后干脆把我的身份证也藏起来了,最后嘴皮子快磨破了才得以放行。

20楼增加空中栈道视频,21楼增加拉绳过河视频,61楼增加惊险老虎嘴视频,由北地想想拍摄,由于我是豆浆想想之后第三个通过,因此也是此视频唯一的男猪脚哦(后面的人都被我挡住了)

• lf6953 后文还没有细看,就一楼的内容而言,楼主说得很是实在。本人单人走贡嘎路上,碰上了好几拨驴友,连基本的功课都没做过,以为跟着商业队啥都不用操心。比如下午5点六点的时候,一二个背着小包的人落在大部队后面两三公 ... 2014-10-27 14:56
  • 麦田-麦爷 刚刚看到了8264上本月23号的一篇帖子"狼C救援最新消息",醉爱的单人穿越由于河水丶雨雪冰雹而耽误,所幸平安归来,可是由于无卫星电话,所以家属求助救援队。希望各位驴友能充分准备,三思后行,尽量不要给家属丶 ... 2014-7-30 12:02
  • 菥楠伊隐 麦爷您好,请问是否可以私聊一下?我对您的帖子非常感兴趣,有需要用您的帖子,我的QQ是1183136019 2014-7-28 23:57
  • 大胡子老爷 兄弟,刚看见,先来捧场一下再拜读 2014-7-21 00:35
  • 黑健 赞成楼主这句:“因为你是否想到在你过嘴瘾的同时,可能误导多少热血澎湃的山友去冒险啊。”支持楼主。 2014-7-16 15:50
  • kzkc 文章太夸张,去过的人总是想夸大其词,我平时也不怎么爬山户外,11天的时间 我觉得根本没你形容的那么厉害!我就想走了,。,,我就走出来了 怎么了?凑!你就是一个苦逼! 2014-7-16 15:12
  • caaswang 欣赏支持 2014-7-16 15:05
  • wxf麒麟 我去年9月去的 也就是过河有些危险其他的没啥危险的,CV联穿8天走完的。 2014-7-16 13:50
  • 在你的隔壁 回复 wxf麒麟 我发现你走一次CV就是用来吹一辈子牛逼的 2014-7-18 23:09
  • mmmwkb 有备无患,安全第一呀 2014-7-16 13:44
  • 清河羊绒 欣赏支持 2014-7-16 12:20
麦田-麦爷 发表于 2014-7-13 14:12 “----引子: 没有去过狼塔线路穿越不知道什么是真正的自虐穿越线路....走进狼塔穿越线路才知道逃命也需要 ... ...

好吧,闲话少说,言归正传。616号晚上我们一行四人(我、大胡子老爷、安森以及红叶)带着愉快、鸡冻的心情,踏上了开往乌鲁木齐的火车,18号下午到了乌市,直接包车去了昌吉,安顿好后出去采购气罐、锅、dao具、鞭炮等物资,由于时局原因dao具和鞭炮没买到,采购完后一起腐败,吃饭的时候联系了第二天进山的车(这也一波三折,这里不废话了,有需要的朋友可以私信我)。

这是我刚出发时的样子

左起夏尔巴人红叶,人称“七尖小王子”,大胡子老爷,土豪,文笔流利就是说话有点结巴,安森,上海天涯总瓢把子(的老公),麦田,就是我,我就是麦田。

619早上8点司机就准时来接我们了,路上找了家早餐店吃了早餐上路,到了呼图壁县城又停下买了点东西,继续赶路。到了白杨沟煤矿以后路就越来越难走,加上司机路不是很熟悉,所以一直到下午2点多才到徒步起点(路越来越窄,司机不敢往里面开了),跟司机告别后简单吃了点东西开始前进,一路上各种兴奋,各种拍照,刚开始看到什么都很兴奋,一个牧民帐篷、几头牛、一个小冰川、小冰湖都都让我们兴奋的拍上半天。大约走了1个小时左右,我和安森走在前面,突然一辆三菱帕杰罗停在我们身边,车上的人摇下车窗和我们打招呼,然后主动表示他们要进山,可以带我们一程,我们当然欣然同意,这时车上大哥才发现我们后面还有两个人(估计大哥肠子都悔青了)只好等他们一起过来,7个人挤在一辆车上,开了不久又碰到一辆牧民的大卡车陷在淤泥里,又耽误了些时间,但还是比我们自己走要快多了,到下午6点左右就到了第一天营地。第一天的顺利、好运让我们对后面的路程充满了崇景和期待,扎好帐篷后又是各种嗨、各种拍照,因为时间还早,红叶主动去探明天的路,半天未回,我们又分头去找红叶。。。此处不表。

司机大哥
安森感冒、落水、湿包、失杖——九死一生的苦逼经历告诉你“狼C不是你想走,说走就能走”

又是红叶,尼玛夏尔巴人太善于抢镜了

多希望后面几天都是这样宁静、安详啊啊!

这种小冰川此时觉得稀奇,后来都懒得拍了。
牧民的卡车陷在淤泥里了,东西都卸下来,车子还是出不去

620日一大早收拾停当后开始进山。没到山口前,时而沼泽路,时而碎石路,时而横切小路,有时又不得不爬上冰面,当时觉得各种难走,可是走过后面几天后才觉得这简直就是高速公路啊。进山后,先爬一座小山坡,然后下去谷底,过一条小河,这时天已经开始下雨了,绳子进山前一直是红叶背的,进山后红叶可能有些高反,绳子就开始大家轮流背,随着海拔的增高,雨雪也越来越大,大家也走的越来越慢了,看别人的攻略知道到马鞍营地大概要8~10小时,而此时已经快下午3点了,我们还没有爬到达坂一半,当时心里有些急,可是队友们还在后面不紧不慢的各种拍照,心里就更急了,这时遇到了几个其他队伍下撤的队员(黑龙江大庆的队伍,早我们34天进山,由于他们的女队员不敢过老虎嘴而被迫下撤),听了他们介绍前面的路况、水深、天气后,越发觉得没有信心,这时候雨雪也越来越大了,而我们体能也消耗极大,当时选择有三:1是就地扎营2是下撤山下营地3是继续赶到马鞍营地。以我们当时的体能,当时的天气,在加上路况不熟悉,选3几乎不可能,选1的好处是不用走了,但是就地扎营的营地条件极差,需要平整,都是大小石头,况且没有水源(附近倒是有雪),海拔又高,于是我们选择了下撤山下营地,事后证明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就地扎营很可能面临失温,以当时的条件赶到马鞍营地至少还要7,8个小时,而且路况极难走。下撤时我们觉得应该是不会在走了,因此队友把绳子、锅、移动电源、气罐、压缩饼干以及大馕都扔了,我也把5个大囊扔了。下撤要快得多,大概半个多小时就撤到了山下,远远看到先于我们下撤的大庆队队员已经扎好两顶帐篷了,于是我们也过去了,发现地方还算平整,但是满地都是牛羊粪,估计以前是牧民的一个牛羊圈(暂称之为牛羊圈营地吧),也顾不上那么多了,迅速扎营。由于雨太大,帐篷里难免是湿的(衣服、包等带进去的水),赶紧进去,擦干、换衣服,我就是在这时候感冒了。在帐篷里烧了点水,煮了山之厨吃过后钻进睡袋后觉得有点发烧,知道自己感冒了,当时我确实不太想继续走了,跟队友商量后决定如果明天继续下雨就一起下撤,如果天晴就晒一下衣服,后天至少翻过白杨沟达坂,看一下河源峰真容后再下撤。还有一个细节是我们在昌吉联系车的时候知道21号有一支商业队要进山,当时想万一凑巧碰到商业队就跟他们一起走。

可能看到这里,有些驴友,尤其是走过几条虐线的驴友,会不屑一顾,觉得自己户外经验已经很丰富了,体能又好。。。可是,要知道,户外出事大多由于盲目和自负,从来没听说过哪次户外事故是由于体能不好而累死的,正如中国有句古话“淹死会水的”。下面是我摘抄的一段大庆天涯俱乐部天涯客大哥的日志《梦断狼塔启示录》里的一段:

2014.06.14日大庆天涯部落一行9人加四川的一个朋友从不同的地点向新疆呼图壁县白杨沟靠拢,目的就是完穿狼塔C线这一传说中的极其残酷,极其险恶的线路,为这一目标的实现,大家都狠下功夫做足功课,前期在拉练时有重点的超强背负,连续穿越龙江第一,第二,第三高峰,为实现这一目标部分部分队员吃尽了辛苦。装备上大家几乎都换上清一色的进口沃德专业背包,该背包的支架拥有世界最高级别的背负系统,劲步厂家为大家特制了一款重装级别的登山袜保证队员在重装穿越过程中不伤脚,不起泡。遨游仕为队员提供了“全地形重装穿越登山鞋,森泊客为这次往返穿越冰河特制了三层压胶防水袜,准备工作可以说是天衣无缝,但就是在这样的完备的准备工作中我们都忽略了一个问题,狼塔C线的空中栈道和登上空中栈道后那段5公里两边带悬崖峭壁的山尖小路是很多队员的命门。”

天涯客大哥是央视报道过的国内唯一无补给纵横两次穿越罗布泊的牛人,户外经验不可谓不丰富,看了上面一段可知他们的准备不可谓不充分,但是户外总是充满着很多未知因素,尤其是狼塔C这样的顶级虐线。真正的强者就是在该放弃的时候敢于放弃,这才是真正负责任、有担当、成熟的户外人。遗憾的是除了天涯客的《梦断狼塔启示录》外,自己以前从来没看到狼塔C下撤的帖子。如果我以前看过《梦断狼塔启示录》或是我正在写的这种冷水贴,可能我绝不会去轻易尝试的,尤其不会像这次一样无向导、无卫星电话、甚至差点连GPS都没有就贸然走进狼塔C的。

• 黑健 选择六月走狼C这时间不好走,新疆的四五六月正好是冰雪溶化的时节。河水瀑涨。走狼的时节最好是9、10月。 2014-7-16 16:05
  • 西陆蝉 没大看明白,第一天下午就下扯,把绳子、补给啥的扔了? 2014-7-16 14:22
  • 木子相约 充满了冒险 2014-7-16 13:58
  • 飞过天 绳子,气罐是不能扔的,尤其是绳子 2014-7-15 09:12
  • -溜溜- 户外总是充满着很多未知因素,真正的强者就是在该放弃的时候敢于放弃,这才是真正负责任、有担当、成熟的户外人。 2014-7-14 10:46
  • 牛牛002 户外出事大多由于盲目和自负,从来没听说过哪次户外事故是由于体能不好而累死的,正如中国有句古话“淹死会水的”。 2014-7-14 00:55
  • 牛牛002 真正的强者就是在该放弃的时候敢于放弃,这才是真正负责任、有担当、成熟的户外人。 2014-7-14 00:55

刚开始走走拍拍,走的很慢

很快变天了,大雨夹大雪

621,天公作美,一早天就晴了。起来后发现黑龙江大哥们已经准备出发了。跟大哥们聊了几句,大哥又送了我们气罐、防水鞋套等物品(此时才得知天涯客大哥此次狼C穿越胃出血的老毛病又犯了,几天没吃东西,还在坚持;最终因为女队友不敢过老虎嘴才被迫下撤)。黑龙江队伍下撤后我们开始晾晒东西。。。一天无聊。到了下午4点左右突然又开始下雨夹冰雹,赶紧收衣服、吃饭、睡觉。新疆夜长,大胡子老爷就是在这一夜终于把GPS研究明白,并把别人攻略上所以露营点、主要标志物坐标都输入进去。感冒、落水、湿包、失杖——九死一生的苦逼经历告诉你“狼C不是你想走,说走就能走”
大庆天涯俱乐部天涯客大哥感冒、落水、湿包、失杖——九死一生的苦逼经历告诉你“狼C不是你想走,说走就能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