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

终于有机会走了下改良版的haute route,跟的美国团,以国内驴友的吃饭住宿标准看来,这个团绝对是腐败游。老实说,虽然才26, 但已经过了重装的年纪,跟这样的团,是因为自己选择把工资花在愿意花的地方,何况我们每天也走的挺虐啊,基本都是10 miles以上,加整片的上坡、下坡、乱石堆

体能:
四姑娘山的二峰,隔了三年还是没爬上去;梅里雪山雨崩村当年也是拖在队伍最后;到美国后有坚持慢跑,撑死也就是一星期加一起10 miles的距离。这个仨领队九团友的美国团,大部分是五十年代初出生已退休的老人,唯一年纪比我小的,就是三个领队外加一个高中刚毕业的团友。即使坚持慢跑了,我的体力,,据这十天的观察,顶多在九个人里排第七。但这绝不影响我们一路享受翻垭口的乐趣和晚饭吃five courses。 希望决定记录下这个DeLUXE Haute Route流水,对不想走那traditional Haute Route 包含的两个hut,体能有限,毅力够用,不想经历高反,就能欣赏到雪山和草甸的驴友有些参考价值。

=======
七月走这条路线的装备(10)~~water-proof ankle-support hiking boots, 5 hiking socks, 1 rain jacket, at least 3 quick dry short sleeve, 1 quick dry water-repellent hiking pant, 1 long sleeve( pata capi 3), 1 light wind-proof fleece,1 fleece vest, flip flop, sandal, a few clean shirts/shorts to change on for dinner,sun screen, sunglasses, hat, bandana.

最强烈推荐:Compeed blisters on toes plaster水泡贴!之前从来没听说过这东西,这次被拯救了。第一天和第二天后总共在脚后跟与两脚趾上长出三个水泡,清洗后直接往患处贴上这个水泡贴,之后每天继续暴走。行程结束之时三个水泡已基本痊愈。这个透明贴的原理貌似是,像第二层皮肤一样保护水泡,并且洗澡时也毫无影响乖乖地包覆着水泡和周围区域,一旦开始走路这个贴会从透明变为膨胀后的乳白色,三四天后待它没粘性自动脱落,尔后换上新的,直到最后水泡吸收退下去。它对水泡最大的保护就在于膨胀出来的乳白色在水泡周围撑起了缓冲的区域
所以能让水泡保持不破,同时又慢慢愈合。哦,对了,八片脚趾大小的水泡贴,十欧左右。。

========
九人团的仨领队~我们一直有三个领队, Nicki Kate 带队时间较长,但是她们俩都是犹他州的摩门教徒,酒精等等全都不沾。之所以会法语德语,机缘巧合,源于她们成年后被分到执行一年mission远离父母亲人的地方恰巧是欧洲。Nicki家里还有五个弟妹,所以她的性格完全是非典型的美国女生,超级爽朗,有点像男生。KateBYU的,本科读的社会科学,毕业后又去美国各地的难民接纳所和非盈利组织工作,于是决定了硕士要去读个和refugee相关的专业。第三个第一次带队的Eleanor,斯坦福的本科,parthenon咨询,走的途中还发现东家被EY买了,=.=,她还有两个月要去harvard读MBA了,入学前来兼职一下。这一队神奇的女生们和铁板钉钉的高材生,放在任何一个其它的位置,都可以做出很稳定的事业。不想上纲上线的说米国人follow their hearts,但是他们的确做到了自由的选择。也不见得三个女生把带队当事业来做,很有可能两年后这仨姑娘都不带队了,各自另做选择。但令人敬佩的,却是年纪比我小,看起来并不像国内大多领队接受专业训练的她们,在实践中把自己磨砺得很好,把那群退休后有时间、有闲钱、耐力极好、对食物和住宿挺挑剔的老年团照顾、娱乐得相当满意。有次偶然和她们仨同缆车下山,她们就如何向剩下的团友措辞解释第二天有两人要去教堂做礼拜讨论了挺久,丝毫不见国内领队常见的不便语气。她们的态度和讨论让我觉得如何使用更好的措辞是极为平常的一件事儿,不过是为第二天工作做好准备的一部分。

正因如此,大家都很爱这些姑娘,才会有Kate生日那天的烟花惊喜,那已是后话。

Day 1-Geneva to Chamonix. 抵达日内瓦机场后,大厅内会有很明显标识的Alpybus 小柜台,它家每小时一班shuttle 开往Chamonix, 单程20欧左右,车程则一小时左右。我们当天入住的是 Hotel Gourmets&Italy. 这家是我一路住宿里除Gruben 外最差的,估计是房型问题。早餐他们家也是一路当中的垫底。唯一的优势是地理位置不错,去中心商业街、超市、餐厅都在五到十分钟内。还有就是这只爱耍帅的斗牛犬稍微安慰了下Chamonix to Zermatt - Haute Route
顺带提下粮食的补给~~ 对于每天不吃水果蔬菜就觉得人生不完整的人来说,完全不用担心营养不均衡。每次只需要在当天住的小镇买好第二天路餐午饭想吃的东西就好,这条Deluxe Haute Route每晚休息的小镇都至少有杂货店或超市,水果蔬菜都不用愁,到了再买,买完立即吃都来得及。
~~~这条路线之所以称为deluxe, 原因之一自然是路线改变难度降低了, 另一个原因是三个领队背了我们的午饭食物
外加休息时的零食。所以她们仨每人是三十升的背包,剩下的其他人没有人背重相机,全是是手机拍照,二十升左右的daily pack 就足够了。换言之,如果你自已走的话,背点自己的午饭零食,负重是不会有质的飞跃的。虽然我自己一直背两瓶水,1.25L 的样子,但是一路冰川泉水都可以直接灌装,领队姑娘一路喝下来,喝一整个夏天也没有问题,水质完全优良。
回归午饭路餐~~~我自己感觉伙食比当年两次去四姑娘和梅里的路餐健康均衡太多。领队准备的是九个人的量,基本我自己去挑着吃的,也就两片法棍或者杂粮面包,两片肉肠切片或者dried beef/ham, 一片芝士,几片薯片,几口花生酱,几片苹果或香蕉或黄瓜或番茄。如果一路还有各种坚果与水果干,完全可以撑到七点的晚饭时间。

回归chamonix小镇~~ 天气晴朗是可以乘个缆车去看看勃朗峰,那个观景平台应该是此行海拔的最高点了-.-  即使天气不好你看到的也至少会有我照片里拍出来的那样想近距离看下背着装备呆在雪里露营的疯狂欧洲人摸摸阿尔卑斯的雪就只有在这里了。我们这次行程,偏偏摊上头尾天气极差,所以,当搭着前往3842 Aiguille du Midi顶峰的缆车上山看风景的时候,真的神马都没有看见反而落得轻微的小头痛。不过那个海拔所能见到的白雪皑皑与小冰洞里的勃朗峰博物馆还是挺有意思的。

Chamonix
的餐厅~~ 唯一的中餐馆就在中心大街上(Chez Yang, 17 Rue duDocteur Paccard),也接国内旅行团的团餐,但是当天我一个人去的时候老板一点都没有怠慢,特地份量减半的蔬菜和沙爹三鲜味道很正。斜对面的美国餐厅吃的晚饭
很惊艳很美好呢

Haute Route 上唯一的那顿中餐,非常想去yelp上赞一下Chez Yang!

网上找了个别人走Haute Route的午饭,我们的路餐和图里的差不多,只是品种和数量更多而已。

也得感谢下不作美的天气,怎样都好!

Day 2:Chamonix to Champex-Lac.注:我们绝对没有走全程,搭着taxi到半山腰的Col dela Forclaz才开始行走。今天的行程和Tour Mont Blanc环线重合,所以今天的行走是几天来遇见的人同时也是迎面走来的人最多的一天,这点和Kev Reynolds 写的the walker's Haute route里描述的完全一致。
可惜这次天公不作美,下雨雾气不断,一整天的路泥泞到不行,一眼望去就像巧克力。据书里说,天气好的话向左可以一路看到Rhone Valley, 向北可以看到Bernese Alps.
今天的路,就沿着指向Alp Bovine 的路标走着,午饭时间前就可以翻越唯一的垭口,翻过垭口后没几分钟,就能见到AlpBovine, 一个可以午饭小歇的地儿,借个书里的图吧,顺带对比下我们的实景T__T.

这个小棚棚附近有着这一路性格最开朗最不怕人的奶牛。。。这是天气很差的今天最大的乐趣了。

之后乖乖随着路牌一路下坡走到Champex就好。另外今天开始享受中午的路餐,今天这些铺在泥路上一片展开夹着雨水与泥水的午饭依然美好。

直到到达Champex 小镇后,天气才放晴,才有了去小超市买可乐、薯片、坐着看湖看钓鱼的冲动。一般这些天的徒步,每天走到下午四五点,基本都到达目的地宾馆,因而至少晚饭前有两小时的自由时间。50后们选择打个盹儿喝杯酒,我就选择出门走走了~

Day 2 (cont'd)当天徒步的起点

也借个图 对比下天气,不过这是在翻过垭口前的休息点.

人来疯的小牛继续疯.

Day 2 (cont'd)

Day 2 (cont'd)在走到Champex的时候 雨也终于停了.

chenatey 发表于 2014-7-30 10:26 终于有机会走了下改良版的haute route 跟的美国团以国内驴友的吃饭住宿标准看来这个团绝对是腐败游。客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