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

9日独行帝俄·西伯利亚-莫斯科-贝加尔湖 冬季造访地球寒极(Verkhoyansk)中国第一人

写在最前:No.1只是本人自我封号,主要鉴于当地行政长官的口述,且到访名录记载册上2014.1.30之前尚未出现华人名字,如有不实,欢迎指正。

今日事,今日毕;我是今年事,今年毕。每次出行前的攻略,我都能以最快的速度做到尽可能详细,但每次出行后回来的作业,却总是习惯拖到年尾,有时甚至不了了之..........在完成2014度所有出行计划,即将步入尾牙之际,按照惯例,本座又开始细细回味今年自己或大或小的一些往事,接下来,即将推出的是2014年初农历春节期间完成的一次个人独旅,hahahahaha.......自行评选出炉,一颗重磅炸弹,年度个人·牛逼奖——2014帝俄·西伯利亚寒极之旅。

先科普一下,公认的地球寒极有5个地方:
南极东方站:前苏联建于1957年,属于俄罗斯。世界上最冷的地点,1983年7月2日,测得温度为零下89.2℃。
雅库茨克(YAKUtsk):世界最寒冷的城市,位于俄罗斯。位于北纬62°,西伯利亚大陆腹地,冬天气温最低可降至-60℃,夏天最热可达38℃,温差100℃,为全世界大陆性气候表现最典型的城市。
斯纳格·育空河(Snag Yukon):位于加拿大,以北美地区最低气温而著称。1947年正式记录的北美洲最低温度-63℃是在育空地区西南沿阿拉斯加公路的斯纳格(Snag)记录到的。
奥伊米亚康(Oymyakon):1885年2月以-67.7℃的正式记录获得北半球“寒极”的称号,1964年1月又以-71℃(非实测)的低温打破了原有的纪录。
维尔霍扬斯克(Verkhoyansk):建于1638年,帝俄时代为犯人流放地。1月平均最低气温-50℃,极端最低气温-67.8℃,于1885年实测创造。与奥伊米亚康并称为北半球的寒极。

由此可见,地球最冷的地方在南极洲,同时又是世界上风暴最大的地区。此外,在有人居住的大陆上,世界上最冷的地方是俄罗斯东西伯利亚的维尔霍扬斯克和奥伊米亚康地区。维-奥地区之所以特别冷,是由纬度和地形决定的:这里地处高纬,北极圈通过其中,温暖的海风根本吹不到,特别是这个地区的东面、西面、南面被契尔斯基山脉和维尔霍扬斯克山脉所包围,只有北面向北冰洋敞开大门,而这两个地方又都处在谷地中,所以南面的暖空气被挡在门外,而北面来的冷空气倒可以长驱直入,并在谷地中停滞下来。本来这里太阳辐射就少,气温已经很低,再加上冷空气助威,可谓雪中送“冰”,使这里更加寒冷。但是这里有常驻居民,他们就是雅库特人,属蒙古人种西伯利亚类型。

关于以上的知识,也是我着手准备此次旅行之后才了解的,我发现自从对不找边际的旅行上瘾之后,各种历史、地理、人文、宗教、美食、风俗等讯息,统统可以在短时间自学成才,而且入脑三分,简直比学校期间的填鸭式教育速效N倍。

我一直奉行的观念:“行走,是一种生活态度。”……So……与其死宅,不如行走,这世界有太多我想去而还没去的地方!

至于这次旅行的动机,源于内心对极光的向往,2013年中独步黔东南回来之后,结束奋不顾身的爱情,开始说走就走的旅行,恢复自由身,一边想着给自己放风一边开始寻觅好吃好玩,灵光乍现的想到了极光,从国内的角度,理所当然的把目光放在了中国最北的漠河,但是!五十年来也就出现过四五十次的概率让我放弃了漠河,50年18250天,50÷18250,这个不到3‰左右的概率,也就是说1年里运气好的话,只有1天能看到极光;既然漠河不靠谱,那就往北走,往北可是出境耶~!肿么办肿么办?攻略升级!
极光最常出没在南北磁纬度67°(±5°)附近的两个环状带区域内,所有北极光高发地区均被提上议事名单,阿拉斯加、芬兰、冰岛、西伯利亚……由于部分路线太土豪太浪漫,而且我又是单人出行,不想太过触景生情,什么边泡温泉边看极光总感觉有点别扭,经济适用型的俄罗斯进入我的视线。一样是去西伯利亚,攻略做到细,期间,受BTV一个旅行节目《侣行》的影响,讲的是一对情侣穿越数百公里无人区在北极(奥义米亚康Oymyakon)求婚,在南极婚礼的创意,既然Oymyakon有人去过了,那本座就去Verkhoyansk吧,很快,一份以吃熊肉,吃鹿肉,吃狼肉,吃小松鼠,看极光,闯寒极,游玩莫斯科,激情贝加尔的帝俄之旅计划完成了。

尽管这份攻略在实施阶段遇到了诸多意想不到的小插曲,包括航班晚点8个多小时,旅行社甩我,英语不通用,出租司机宰客等等,然而,本座凭借自幼的聪颖过人,纷纷化解,也为这次旅行加了不少料O(∩_∩)O~~~最终,以美食、寒极、帝都、贝加尔和善良热情的人们构成了本次猎奇之旅。

由于假期时间较短,我的行程较紧,没在维尔霍扬斯克做过多停留,也遗憾的未能如愿看到北极光,就像在对的时间遇上对的人才是最好的,或许,看极光这样浪漫的情节不适合当时的我1个人独享吧,上天是想我把这样的氛围留到下次和她一起吗……?有如极光一般,绚丽的出现在我生命里......

Verkhoyansk的寒极地标性建筑哦~~~~

实测-67.8℃的纪念碑

友好的鞋拔子酋长给我颁发证书,哈哈

带回的一摞证书、赠书、明信片,还有Diana送我的年历,虽然不怎么值钱,但是对我有纪念意义哈

睫毛性感有木有

一本签名簿,一本留言簿,@维尔霍扬斯克博物馆
天冷,手也僵,哎呀,字写的好烂,

哎,不得不说,蒙古人在老毛子的带领下,做事也粗糙啊,估计是我去的太早了,2014年的证书还没来得及印刷,只能用2013版的了,在最关键的维尔霍扬斯克的证书上留下了年份涂改的痕迹

由于从小有在北方生活过的经历,虽然没有体验过极寒的温度,但是在寒冷环境中,对于头、手、脚的保暖要更甚于躯体的认知我还是有的,尤其是耳朵、手指等关键易冻伤部位。所以出行前对装备的选配我是很有针对性,不求土豪吊炸天,但求经济适用好。

具体装备参见如下:
4OL+10L登山包、腰包、羽绒冲锋衣、羽绒服、厚抓绒衣、软壳防风裤、阿玛型羽绒裤、额娘牌羊毛裤2条(厚x1、薄x1)、迪卡侬薄抓绒裤、加厚me more shine(秋衣)、厚版me more cool(秋裤)、哥伦比亚BM1497热反射-54℃雪地靴、羊毛袜、滑雪长筒袜、一次性裤衩、一次性压缩毛巾、抓绒防水摄影手套(可露大拇指和食指)、防寒防水羽绒手套、雷锋帽、绒线针织帽、土匪头套、魔术面巾、滑雪镜、墨镜、暖宝宝。

随行科技装备:GARMIN 手持GPS、手机、ipad、Sony nex 5n微单、镜头(18-55mm、55-210mm、14mm饼干头、鱼眼转接头)、手机电池x3、照相机电池x4、三脚架、各种充电设备、头灯、ipad air读卡器。

随行科研设备:大号喷水枪一把、低温-40℃温度计一个

部分主要装备

下身装备:上排依次是厚软壳抓绒、羽绒裤、厚羊毛绒线裤,下排依次是薄羊毛裤、薄抓绒裤

为了确保这身装备能保证我在极地不被冻死,赶在出发前,趁着1月的严寒,我在长白山之巅测试我这身装备,-40℃的天池边,寒风凛冽,喝两口威士忌点燃小宇宙

总路线行程:

D0 1/28   行前攻略篇 & 上海→北京
(6-29楼)
D1 1/29   北京→雅库茨克(30-51楼)
D2 1/30   雅库茨克→Batagay(音译:巴特圭)→维尔霍扬斯克(54-110楼)
D3 1/31   维尔霍扬斯克→Batagay→雅库茨克(111-167楼)
D4 2/01   雅库茨克徒城(168-193楼)
D5 2/02   雅库茨克→莫斯科→伊尔库茨克(194-294楼)
D6 2/03   伊尔库茨克→贝加尔湖(295-339楼)
D7 2/04   贝加尔湖→伊尔库茨克(340-367楼)
D8 2/05   伊尔库茨克→北京→上海(368-369楼)

D0: 1/28 行前攻略篇 & 上海→北京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既然目标已定,攻略自然不可或缺。出境游,我首选《Lonely Planet》,这套私人旅行指南系列丛书涵盖世界绝大部分可旅行目的地,也曾为我其他异国之旅出谋划策。感谢天朝无处不在异常繁荣的盗版市场,我在淘宝很快以1块人民币的价钱买到了PDF版的俄罗斯LP,由于维奥地区地远人疏,这根本不是一个可以推荐旅行的地方,所以关于我这次主要目的地,讯息也是区区有限,有关寒极的描述,也仅仅是提到了Oymyakon可以报团去,8日的参考费用US$3450-4450,好贵,美金啊!除了这个,对我有帮助的也仅限于雅库茨克城区的住宿以及城市相关展馆的信息。我采纳了作者书中提到的Hotel Sterkh(首晚需要支付房价25%的手续费,作为订房的费用),之后又与该酒店推荐的一家旅社(貌似Yakutsk就他们一家)开始了长达1个月的斗智斗勇,30多封邮件、10来个国际长途电话之后,最终谈妥了行程、价格,不含去Batagay机票的费用是27000卢布(我码字的时候查了下,现在1CNY:6.99RUB,尼玛,卢布又贬了),费用大致包含当地的车费、向导、住宿等(结果是等我到Yakutsk的时候,他们还是把我甩了,WTF,凸- -凸),现在回想起来,如果不是因为一场暴风雪,不是因为一次延误,不是因为such an asshole的旅社,我的旅程就不会遇到如此热心的人们,冥冥中自有天注定,god bless me!
遍布搜罗网上所有俄罗斯的游记,多是关于莫斯科、圣彼得堡、叶卡捷琳堡的,西伯利亚的游记也多表现于伊尔库茨克州的贝加尔湖,既然旅社的行程都已确定,此行心中最大的石头落地了,最后一站是贝加尔湖,借鉴前人,很简单很快速,攻略完成。由于旅社安排我回雅库茨克那天没有直飞伊尔库茨克的航班,必须去Moscow转机,都到帝俄了,不去首都转转也是种遗憾,俄罗斯幅员辽阔,横跨11个时区,恰有一班航班是Yakutsk早7点飞,7个小时到Moscow是早8点,Σ( ° △ °|||)︴汗!,Moscow→Irkutsk的时间是晚上21点,5个半小时到Irkutsk的时间是早8点,这样我就可以有13个小时在Moscow一日游走了,早晚都还可以在飞机上睡一觉,省了1晚的酒店费用。
说到机票,插个题外话,我订机票多通过天巡网比价链接购买,不会只关注某些网站(诸如X程,Y龙,Q哪,T牛之类),skycanner只是个平台,可以查询全球能够出票的各航空公司及大小代理,并给出比价参考,感兴趣的朋友可以B度orG歌一下“天巡网”,试试查询功能。
光有攻略尚不能完全为旅行保驾护航,能说会道才可更好享受旅行的乐趣。首先,我是个不会说俄语的人,其次,我是个不会说蒙古语的人,偏偏俄罗斯又是英语极为不普遍的地区,若是西部主要城市可能还好,远东西伯利亚很多地区却是连本国俄语都没普及的地区,有些蒙古裔居民还在说着他们自己的语言,就像中国某些地区的居民不会说普通话,只会说方言一样。为了最大程度减少我可能会遇到的麻烦,我特地制作了一份中、英、俄对照菜谱,同时,还配备了图片,事实证明,任何时候,影像、图片远比指手画脚的咿咿呀呀来的有效。
攻略在手,心中不慌!这句话TM是假的,每次手握再全的攻略出门也会或多或少有担心。子曰:“父母在,不远游,游必有方。” 2014年1/28,早上出门,给了额娘一个大大的拥抱, 因为我自己也不确定能否全身归来,如果我那个啥……呸,呸,呸……原谅我这一生不羁放纵爱自由,也会怕有一天会跌倒…………

出行前,我每天都会关注极光预报

支持好活动。
土不Kevin 发表于 2014-10-29 01:41 写在最前:No.1只是本人自我封号,但鉴于当地行政长官的口述,且名录记载册上2014.1.30之前尚未出现华人名字 ... ...

欣赏支持
好贴,支持,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