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3

携母同游滇川线

母亲退休,我休假,一同旅游的主要因素----时间因素已经具备。
    雨崩之幽,梅里之魄,康巴之魂,山河之俊,藏地民风一同构成滇川之美----线路成熟质量完美。
    如果只有我和母亲,中途包车有些不划算,再找到2个人一同前往最好,经过沟通和诱惑本已定好4人团队----,母亲,母亲好友(以下简称阿姨),我的同事.怎料我同事这厮临时变卦,关键时刻相当不靠铺,最终“F4”变成三人行了。。。不过,不管怎样,3人总比2人要好,省点是点~~
    好啦,时间,人物,地点三要素都已具备,长话短说,开拔~~~

8号晚8点半的航班,早早到达机场,却被告知航班延误,出师不利,万事开头难,只能在候机厅等候,怎料起飞的时候已经是10点半。。。哎,地上等等就算了,只要别空中“堵车”就行(这想法,刚冒出来就给了自己一个响亮的耳光-_-!!!1点半飞机顺利降落在昆明巫家坝机场,当我走出通道,看到早已等的睡眼朦胧的朋友时才猛然想起,忘记告诉他飞机延误2小时。。。失误,失误

那一夜,匆匆赶到朋友的家中,已是深夜,睡意渐浓,怎奈魅力太大,蚊子对我兴趣远远超过了我对它的喜爱,经过简单的交流以及奋勇的反抗,我妥协了,咬吧,喂饱了你就老实了。不料,它吃饱了还叫姐妹们过来一起吃,靠。。。那一夜过后。。。只要没遮住的地方都快变成“立体脆”了。。。
59号在长途车站吃过早餐,坐上了开往丽江的欧洲之星豪华大巴,不曾想,豪华不假,速度太假,安全保证了,时间耽误了,到丽江的时候已经快下午6点。。。昆明的朋友是纳西族人,家就在束河古镇,04年春节去丽江就住在他家中,这次再去,发现束河的变化很大,04年的时候这里没有一家酒吧,在玉龙雪山的映照下显得非常的自然与平静,现在虽不比丽江古城的喧闹但多少也有了些世俗的味道。
    由于相机记忆卡的问题,丽江的照片全部丢失,其中有朋友奶奶爷爷的合影照片,很是遗憾,不过值得庆幸的是还好发现及时,在后来的旅途中一直使用备用记忆卡(教训1:出门在外,一定不要等记忆卡照满后再更换,尽量做到照片分散,这样万一出现问题,也不至于留下太多遗憾
这一天,平淡中充满温馨,对于纳西人的热情和质朴,我认为不管经历如何的商业化发展,也始终不会改变,这也正是丽江吸引众多游客和驴友的重要原因之一。
510号,真正的旅程开始了。
由于214国道道路施工,所以考虑到安全以及行程问题基本没有去梅里雨崩的团,,托朋友介绍9号在丽江终于联系到了一家俱乐部,经过简单的咨询和沟通后交钱预定,10号启程,带着母亲同行,安全是要放在首位的,了解到租的是越野车,心算是放下了一些.早早从束河出发,由于道路施工,为了赶时间要一天从丽江驶到飞来寺,起初路况还好,在奔子栏吃午饭时遇到另一车前往雨崩的三个游人.我们彼此间并无交流,谁曾料到4天后我们却成为了无话不说的朋友,谁又能料到17天后,又与其中一人相见在成都,不得不感叹,地球真是小啊~~~
说回眼下,在出发前我们或多或少也知道路况差,时间长,不好走,但是没有想到第一天就走了14个小时。。。个人认为,做一天车对体能的消耗甚至远超过走半天山路,感觉非常疲惫,不过当看到天空中繁星点点,心情大好,期待着明早的日照金山~~~闹铃5点半,上床睡觉~~~飞来寺的夜还是很静很静的~~~(海拔3700米左右)
511号,沮丧的一天起始于拉开窗帘的一瞬间----眼前大雾连天,细雨绵绵,丝毫看不到远处的卡瓦格博,更看不到昨晚天际间的繁星,一切都是那么的朦胧,心情糟透了,老天对我开了一个大大的玩笑,也让我意识到德钦这边的天气变化多,反差大。(教训二:不要对未曾看到的景色预期太高,因为种种的原因,越高的预期带来的可能是越大的失落,快速调整好心情,换个角度去享受别样的风景)老实说,这样的天气非常适合睡觉,我人很老实,看表才不到6点,所以决定不去多想,继续睡觉,梅里与我梦中相见~~~(没心没肺的人是幸福而快乐的)
事实证明,回笼觉的效果还是很显著的,虽然只是短暂的休息了1个多小时,但足以缓解昨日旅途颠簸的疲劳.早晨8,在住店喝了一碗不算正宗的酥油茶,便又踏上了前往西当村的行程.很明显,母亲和阿姨的状态没有我恢复的快,毕竟都是五十多岁的人了,人们都说高原反应欺少不欺老,欺男不欺女,可毕竟岁月不饶人,不服老是不行地~~~由于没有看到期盼已久的日照金山,大家心情都不是很好,正如天气一般阴霾夹杂的丝丝细雨,从飞来寺前往西当沿途的风景还是很俊美的,只是无法远眺神山多少有些沮丧,不过行使在烟雨朦胧的峡谷中,眼下是奔腾的澜沧江,峡谷壁上星星点点村庄在云雾中分外迷人
{:5_130:}
车行约1个小时,跨过峡谷,左边是去往西当村到雨崩的沙石路,右边是去明永冰川的路线,此行目的很明确只为那"不去天堂,就去雨崩""名言"而来,至于冰川以前在西藏,海螺沟都看到过,大同小异,而且据司机说,在下雨天基本上是看不到明永冰川全貌的,最多也只能瞻仰其1/3的俊美。
记得不知是在那里看到过,说中国开车技术最好的是云南司机,滇藏线更是以惊险的路况绝美的风景而著称,初听此言,一笑而过,认为过于夸大不为信.但当我亲身经历了几天214国道的旅途,看到路边横卧的巨石山砾,同样的道路上午还可通过下午就已塌方,而司机们却在高达数百米的悬崖峡谷间驾轻就熟,丝毫不觉紧张,由衷地对他们的技术感到敬佩.
带着母亲一起出游真是个好想法携程网机票查询!!
终于,在拐过一道弯后,我们看到了西当村,第一印象是惊叹,在数百米高的峡谷中竟然坐落着一座如此安逸的村庄.奔流而过的江水,两岸绝壁高山,其中却是麦田悠悠,鸟语莺莺,悠然自在.
在西当吃过一些东西,一人买了2瓶红牛(关于红牛的效果,因人而异,在西藏和四姑娘山攀登三峰期间的实践证明我非常适应这种功能性饮料,可以很好的缓解疲劳提高精力),准备开始徒步雨崩,因为母亲和阿姨也经常参加户外活动,而且都有高海拔的经验,并且也都成功登顶了三峰,算是有一定的体力和基础,所以我们的原则也很明确,既然出来玩,能跑着就不走着,能走着绝不坐着,能徒步坚决不骑马.于是乎,之后的6个小时在细雨中,走走停停,感受着自然的清新,体会着原始森林的宁静~~~只可惜雾蒙蒙的天气对于我这个业余摄影爱好者实在是一件恼人的事情,只能用心去品味,把雨中的雨崩尽可能的记忆在脑海深处.

徒步在雨林中的感觉可以说非常的放松,耳边不时传来清脆的莺莺鸣声,沙沙细雨伴随着潺潺溪流,一步一步地走来,早已分不清是汗浸透了背包还是细雨印透了衣襟,留下的只有泥土间的脚印,算是我们曾经来过的证明~~~
在第一个休息点,意外地看到了奔子栏吃午饭时遇到的三个人,在这种地方,相遇也算是种缘分,不由分的上前打招呼,得知他们是多年朋友也是同事,利用工作之便一起出来旅游散心.(嘿嘿,现在工作压力大阿,不想点办法给自己多放放假,是会被压垮地~~~其实我也算是偷偷跑出来的-_-!!!)
我走的比较快,过了5分钟母亲和阿姨也到达了第一个休息点,那三个朋友继续前进,没过多久我们就又赶到了一起.OK!既然一路都要遇见,索性一起走,大家边走边聊,时间过得很快,抵达了垭口,看看时间下午4点左右,很好,时间充裕。之后就是一路下坡,雨崩,俺来了~~~
第一眼看到雨崩村(其实是雨崩下村)的时候,本能的想到了陶渊明的《桃花源记》想必世外桃源也不过如此。

村后的云雾中若隐若现的雪山是神女峰,也算是“太子十三峰中”较为俊美的一座,如果晴天,站在雨崩上村远望是白马雪山,近看是神女、尖金峰颇为壮观。只奈可能是我们心不诚,无法感化山神显身,好在还有2天时间,不急不急,4天时间还怕等不到晴天吗?在来之前,特意查阅书籍,网上搜罗资料,看到的都是5月份天气适中,68月份是雨季,10月下旬最好,可惜时间不够。。。冬天又显枯燥。既然都这么说,想必不会有错的。
哎。话说错就错在了理论基础作得太牢固,忘记全球气候反常,8.9级的地震,挥不去的寒冬,赶不走的大旱,玉树的地震等等等等,无一不在告诉我们,理论是以实践为基础的,今年的情况是整个冬天延长,向导告诉我们历年雨崩应该是4月下雨进入春季,5月天气放好,68月雨季,结果今年4月还在下雪,5月进入春季,照此估计6月没准倒是晴空万里的好天气。。。
我听后那叫一个郁闷阿!!!咋就那么被呢!12个月,就34个月下雨,左挑右选,结果还让我选上了。。。这就好比abc三个选项,去掉了一个错误选项,又电话求助得到了正确答案是a,信心满满,结果电脑程序出现错误,abc就没对的。。。无奈啊。。。
发发牢骚,缓解一下情绪,言归正传。结合教训二告诉我们的经验----换个角度欣赏雨中的雨崩村,还是很有一番诗意的,抛去看不到神山的郁闷,这种天气凉爽怡人由于在山间行走了6个小时,晚上睡在木制阁楼中,伴随着雨滴轻轻敲打屋檐的声音很快便进入了梦乡。
512号,早起准备前往之前人们攀登卡瓦格博时的大本营,关于中日联合登山队攀登卡瓦格博引起藏族人民愤怒,数千喇嘛集体做法抗议,并最终发生山难的故事只要是去过梅里的人或多或少都会听说一些。作为无神论者,虽说我也一直认为这其中并无多大联系,但是对于每个民族的信仰和他们崇拜的事物,加以尊重和保护这是应该也是必要的。所以,朝拜梅里而不去征服它,这也是对一个民族的尊重。(现今的社会我们走的太快,早已把灵魂丢在了身后,慢一点,请不要再去将别人的灵魂踩在脚下
起初的天气还是不错的,相导阿吉布老哥也说我们运气还是有一些的,可能会赶上晴天,同志们士气高昂,一路向大本营走去。
       怎料老天爷太不给面子了,刚走出20分钟,本已放晴的天空又下起了雨,当时不知道这一下就是一天雨崩这个地方很奇怪,海拔并不算很高,一眼望去,神山下绿油油一片春意盎然,可是当走到海拔367百米的地方时,就已能看到成片成片未化的冰雪带,远远低于雪线,在原始森林中显得分外明显。我本人不怕走土路,不怕走泥路,就怕走雪路,因为之前在三峰爬垭口的时候积雪很厚,由于本身体重问题,走起来很吃力,一步一陷,那种未知的陷落是很难受的。所以当翻过垭口遇到斜度比较大的雪坡,本能的也会有些抵触心理,即使那只是一个很一般的雪坡。(三峰对于很多人而言简单的不足为齿,但是对于我却是第一座真正意义上的雪山,所以印象深刻,而且技术也不过关,虽然登顶,但是也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

经过6小时的艰苦跋涉,终于到达大本营,看看表时间还早,非常佩服我母亲和阿姨的体力,可以说那是相当的好。由于天气原因,想看到卡瓦格博是不可能了,不过站在大本营环顾四周,那种白茫茫的压迫感令人窒息,左前方是尖金峰,中间是通往冰湖的方向,而右侧方就是我向往已久的梅里雪山主峰----卡瓦格博.只可惜天气非常不好,只能看到其巨大山壁间雪崩的痕迹.不过,对于我来讲这也到未尝不是一件好事,最少预示着我以后还会再次来到雨崩看来到梅里.日照金山虽然美丽,但是雨中的梅里,雾中的雨崩给人以别让的安逸和宁静,换个角度去发现欣赏我们的世界,也许我们会得到更多以外的惊喜~~~
先插播亲情广告,献上母亲照片一组~~~强制参观!!
好啦,切回主体,继续大本营照片一张
在大本营稍作休息,我决定和阿吉布老哥先行前往冰湖,刚走出不到一分钟,我就不慎踩到被深雪掩埋的灌木丛边缘,看似坚实的雪地,其实是类似于雪檐的地方,一脚下去,瞬间失控,当站稳时发现胸口以下已陷入雪中...好在并无大碍,阿吉布老哥指着眼前的雪路对我说:"今年雪大,咱们是第一波来到这里的人,前面没有任何脚印,之前也没有听说今年有人来过.冰湖肯定去不了了,那里的雪最少要脐腰深.” 万事安全第一,毕竟带着母亲出来.在返回大本营的路上看到从尖金峰云端一路而下的冰雪,起初我以为是冰川,走进仔细看过才发现这是早些时候大雪崩留下的痕迹,之前也曾经见到过雪崩,但是如此近距离的在大雪崩痕迹边还是头一次,阿吉布指着周围向一边倾斜的树木以及折断的树杆告诉我这些都是雪崩冲击造成的,可以想象当时的场景有多么的震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