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

我们与锡兰的初次相遇

和豆先生决去斯里兰卡真的就是一瞬间的事情,之前打算是去台湾的,但由于我暂时办不了自由行的签证,所以在十月的某一个午后就决定改为斯里兰卡,现在想一想当时的决定和果断是如此的明智。虽说这一次真的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说走就走的潇洒也仅仅是到买完飞机票就结束了,我和豆先生花了三个月的时间筹备这次旅行,所以,一切近乎完美!我们的旅行时间是从2016年1月28日到2016年2月4日,两人全程共计花费1万4千左右人民币。下面就和小伙伴们分享一下这一周以来在斯里兰卡的快乐时光~

出发前的准备
“只要决定出发,最困难的部分就已结束。那么,出发吧!”

—— Tony Wheeler

1、订机票
       10月份的时候可以买到去斯里兰卡的打折机票,我们订的是2016年1月28日从香港转机的机票(往返):南京禄口机场——香港赤鱲角国际机场——科伦坡班达拉奈克国际机场,飞机是28日下午16:18(晚点两个小时)从南京禄口机场起飞,当地时间晚上23:26左右到达科伦坡(当地时间与北京时间有两个半小时的时差),从南京到香港乘坐的港龙航空一般都会晚点,所以小伙伴要有心理准备~~回程的机票是2016年2月5日凌晨0:40分从班达拉纳克国际机场起飞,北京时间13:53分到达南京禄口机场(港龙依旧晚点了)。
机票价格:8028元(含税、往返、两个人)
2、做攻略
       做攻略,首先你要买一本Lonely Planet,因为这本书十分详细的介绍了斯里兰卡的自然风光、风土人情以及旅游信息,前期可以帮你做出一个适合自己的旅行路线,在酒店预订和美食等方面也可以提供一些参考,后期到斯里兰卡还可以当做地图使用,帮助你及时查阅相关信息,所以这本书是打算自由行的小伙伴必备物品之一。在斯里兰卡不管是哪个国家自由行的游客,基本人手一本LP,所以这本书非常非常重要。
       考虑到我们的时间以及必须要玩的玩的几个地方,我和豆先生最后决定把旅行的路线定为:尼甘布(Negombo)——品纳维拉(Pinnawela)——狮子岩(Sigiriya)——康提(Kandy)——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霍顿平原(Horton Plains)——埃拉(Ella)——坦加勒(Tangalla)——加勒(Galle)——科伦坡(Colombo)。
       这一条线路是从西部海边到中部山区,再到南部海边,风景差异较大,著名景点很多,所以大部分自由行游客和旅行团走的都是这条路线。

3、预订酒店
       1、2月份是斯里兰卡的旅游旺季,所以要提前一到两个月预订酒店,而且这个时间房费一般都会翻倍,所以LP上推荐的住宿价格基本上都已经超过了我们可以接受的范围,于是我们只能通过Booking、TripAdvisor(猫途鹰)还有论坛推荐来选择住宿,有的住宿是通过旅行网站预定的,有的是直接与店主发邮件预定,一般直接和店主联系价格上会便宜一些。我们这次旅行住的都是民宿,当地酒店的价格及相关情况我们也不是很了解,所以下面所提供的的信息仅供打算住民宿的小伙伴们参考:
1月28日晚:尼甘布(Negombo)    住宿地点:Angel Inn     价格: 6300卢比(包含双人早餐)    预订方式:Booking      联系电话:2236187
        因为尼甘布相比科伦坡市中心更靠近机场,所以很多游客下了飞机以后会选择在尼甘布落脚,尼甘布的住宿环境比较一般,但价格并不是很便宜。Angel Inn是我们住的所有民俗里最普通的一个,住宿环境还行,有空调和电风扇,但空调制冷效果不是很好。它离海边很近,出了院子走两分钟就可以看到沙滩和大海。

1月29日、30日晚:康提(Kandy)     住宿地点:Mcleod Inn     价格:4000卢比(不含早餐)    早餐:450卢比/人    下午茶:300卢比
预订方式:电子邮件(mcleod@sltnet.lk)     联系电话:2222832
       由于是通过电子邮件提前和老板沟通,所以我们预订到了唯一一间湖景房,Mcleod Inn所处的地势很高,透过大大的落地窗,康提湖的美景都可以尽收眼底,在宽敞的阳台上也可以欣赏到美丽的康提城和佛牙寺。Mcleod Inn没有空调,有电风扇,但晚上并不会热,它还有一个精致的餐厅(见下图),总的来说环境是很棒哒。最最重要的是老板和老板娘人非常好,特别热情,不管什么时候都是笑眯眯的看着你,让人有种很温馨的感觉。极力推荐哟~~

我们与锡兰的初次相遇
1月31日晚: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  住宿地点:Heidi’s home    价格:6480卢比(不含早餐)   晚餐: 650卢比/人    预订方式:Booking
联系方式:7699042
      终于写到了这个我最喜欢的民宿了,强力推荐去斯国玩的小伙伴如果打算在努沃勒埃利耶住宿的话,一定要去Heidi’s home!首先,这是一座童话般的房子,鲜花到处盛开,每个屋子都有自己的主题,墙上、天花板上、抱枕上所有的图案都是老板和老板娘这两位艺术家亲手画上去的,屋里的装修和装饰都很用心,关键是真的很美!努沃勒埃利耶地处高原地区,温度比较低,晚上睡在Heidi家软软的床上,盖着暖融融的毛毯,真的是非常非常的舒服;其次,长相粗犷但十分热心温柔、做饭又很好吃的老板着实让我和豆先生感动了一把,由于第二天早上5点钟就要动身去霍顿平原,老板晚上提前给我们准备好了早餐,三明治、酸奶、水果一应俱全,体贴的让我差点飙泪。由于下午的时候只是帮他们抬了一下地毯,老板就只收了一个人的晚餐钱,早餐直接免单,在这里的一晚除了感动还是感动。当然,小伙伴如果幸运的话还可以遇到可爱的小主人Heidi~

我们与锡兰的初次相遇

2月1日晚:坦加勒(Tangalla)   住宿地点:Lonely beach resort Tangalle     价格:5000卢比(不含早餐)    早餐:600卢比/人  预订方式:Booking     联系方式:8164804
       这个民宿比较难找,在一个村子里,但是就在海边,院子里就是沙滩,出了院子就能可以看到美丽的印度洋。这个地方让我们想到的第一个词就是动物园,我们住在一个两层小楼上,前方和右方是一个淡水湖,站在阳台上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鸟,在乡间小路上漫步的长尾猴,还有在水里怡然自得的鳄鱼。但是住宿环境不怎么样,没有空调,有好多蚂蚁和蚊子,估计和气温较高有很大的关系。但是只要可以欣赏到美景,这些又有什么呢~

2月2日晚:加勒(Galle)    住宿地点:Seagreen Guesthouse    价格:7700卢比     预订方式:Booking      联系方式:7626571
       Seagreen位于加勒古堡内,从外面看文艺气息较浓,进入房间以后文艺气息爆棚。毛巾毯被折成一只天鹅摆在床上,卫生间贴着海蓝色的墙砖,地中海式的梳妆镜,热情帅气的服务员,一切都是干干净净的,当然,最棒的是有制冷效果很棒的空调!所以对于打算在古堡待上一晚的小伙伴来说,Seagreen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2月3日晚:科伦坡(Colombo)   住宿地点:CJ villas    价格:365人民币     预订方式:Agoda     联系方式:3507051
      在CJ villas我们预定的是海景房,房间整体布局偏欧美风,可能跟老板是欧美人有很大的关系,复式结构,楼下是一个小客厅和厨房,楼上是卧室。有空调,美中不足的是卫生间是两间房共用一个,但是很干净。屋内很整洁,床也很舒服。PS:老板有一双像大海一样蓝的眼睛,讲话很温柔,很喜欢听他说英语,不急不慢,让人听着很舒服。

4、预订chartered car
       考虑到时间比较紧,想玩的地方又比较多,我和豆先生决定坦加勒之前的旅程包车完成。在国内的论坛上搜了很久,把目标锁定在一个叫Nanda Withana(联系方式:5438587   电子邮件:thamalnandawithana@gmail.com)的当地司机身上。通过电子邮件和司机商量好价格和路线:chartered car路线:飞机场——尼甘布(Negombo)——品纳维拉(Pinnawela)——狮子岩(Sigiriya)——康提(Kandy)——努沃勒埃利耶(Nuwara Eliya)——霍顿平原(Horton Plains)——埃拉(Ella)——坦加勒(Tangalla)       价格:230美金/650公里(超过650公里每公里收费0.28美金),我们后来超了9公里,加上小费,总共给了司机260美金。
       希望有包车打算的小伙伴一定要优先考虑一下Mr. Withana,因为他人超级nice,一路上给了我们很多照顾,在车上的时候他会给我们介绍路边各种东西,带我们去沿途的一些我们并不知道的景点,请我们吃菠萝和椰子。关键他很守时,不管什么时候从来没有迟到过。从狮子岩下来的时候天已经黑了,他怕我们迷路,特意跑到半山腰迎接我们;到坦加勒分别以后,他还会给我们打电话,说遇到困难一定要和他联系,他过来帮助我们等等。所以,虽然只有短短几天的相处,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仍然很想念这位可爱的司机。

5、采购物品
物品清单:
       防晒霜(当地很难买到防晒霜)、Lonely Planet、驱蚊液、风油精、环保鞋袋、环保收纳袋、插线板、插头转换器、睡袋(必备,因为斯里兰卡昼夜温差比较大,那边住宿只提供毛巾毯,晚上睡觉会冷)、保暖的衣服(中部山区比较冷)、护照、住宿确认单、ETA(电子签证打印单)、行程单、雨衣(雨季去会需要)、折叠泡面碗和泡面(最好备一点中国的泡面,因为当地的食物对我而言实在太难吃)、保温杯(当地热水很难找,可以在旅店让老板装一壶热水)、旅行基本药品、拖鞋(旅店不提供拖鞋)、卫生纸(当地人上厕所不用卫生纸,所以自己准备一些)、洗漱用品、适当准备一些香烟和糖果(当地人很喜欢中国的香烟)。
摄影器材:
      相机:D7000 图丽11-16 F2.8, 理光GR
      三脚架和无线快门
6、办理电子签证
       提前一个月在上申请电子签证,我们是在某宝上找人代办的。费用:210元,一般一周内就可以办下来。出发前需打印出来随身携带。

7、兑换货币
       由于在斯里兰卡美金比人民币更流通,所以我们在国内提前把人民币换成美金,到科伦坡以后,在机场用美金兑换卢比。需要注意的是当地的住宿一般都只收卢比,除了机场和稍微大的城市可以在银行兑换货币以外,其他地方兑换货币很困难,所以最好在机场兑换好足够的卢比。

出发!
1月28日晚到达斯里兰卡
       28日晚到达斯里兰卡后,在机场首先要做的两件事情:第一件、兑换货币;第二件、办电话卡。找到货币兑换点后我们先换了600美金的卢比(汇率是1:141),然后和司机先生汇合,最后在机场的lobby找到了办理电话卡的地方。根据之前一些朋友的推荐,我们选择的是Dialog,1300卢比办理一个套餐(5个G的流量,50分钟免费国际长途,50分钟免费国内通话),还是比较划算的。
DAY 1(1月29日)
       尼甘布早上可以看渔船出海归来,但需要起得很早,由于28日晚很晚才休息,早上起不来,所以和豆先生就到海边溜达了一圈。清晨的尼甘布沐浴在阳光里,洁白的沙滩,蔚蓝的大海,一切都是那么宁静美好~

我们与锡兰的初次相遇
       我们和司机先生约好7:30分从尼甘布出发,前往品纳维拉的大象孤儿院,所以吃完早餐(当地的早餐基本都是面包片、黄油、果酱、红茶、牛奶还有水果)我们就告别尼甘布上路了。我们大约在10:30到达佩拉尼亚大象孤儿院(Pinnawala Elephant Orphanage   门票:2500卢比/人,儿童票:1250卢比/人),我们错过了9:15分的大象喂食(13:15、17:00分别还有一次喂食),但在10:00—12:00期间(14:00-16:00还有一次洗澡),大象会被带到当地的河里洗澡,在那里可以近距离看到很多大象,喂大象的话需要支付额外的费用。参观完大象洗澡,周围还有许多卖和大象有关的工艺品的商店,在里面可以买到象粪笔记本、大象挂饰等工艺品,但价格不是很便宜。

从大象孤儿院出来,我们出发去狮子岩(Sigiriya),途中司机先生带我们去了一家环境很好的露天餐厅(价格:1300卢比/人),提供自助餐,饭菜很普通,都是当地特色食物,比如当地炒饭、咖喱鸡块、蔬菜沙拉、海鲜面条等等,味道还行,但环境超级赞!

解决了午餐,我们就直奔狮子岩,15:10左右到达狮子岩(Sigiriya  门票:30美元/人),进入景区后会有很多当地人过来和你搭讪,他们是导游,如果需要导游的小伙伴,可以和他们砍一砍价,如果不需要的话就明确告诉他们:No,Thank you~然后我们就开始了狮子岩之旅,爬到狮子岩顶部大概需要1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因为准备看18:10的日落,所以我们在半山腰休息了半个多小时,在那里可以看到很多很多猴子。需要注意的是,在爬狮子岩的过程中很多当地人会伸出“友好”的手,要拉你一把,这个时候千万不能接受他们的帮助,因为那意味着你要支付他们小费,所以仍然是那句话:No,Thank y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