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序言
      最近8264尼泊尔EBC的帖子挺多,我也来凑个热闹,记一下我2014年的EBC旅行。22天的旅行,游记很长,又缺乏优美的文笔,看完实在是需要一点耐心,先上几张此行拍摄的照片镇住楼。

日月同辉映珠峰 ,2014年摄于Kala Patthar

星空下的营地,2014年摄于Amphu Labtsa垭口

月光下的Chamlang雪山,2014年摄于大白湖营地
      在2011年至2016年期间,我曾5次前往尼泊尔徒步登山旅行,喜欢去尼泊尔旅行有三个原因,第一是尼泊尔的雪山资源太好,在尼泊尔集中了全世界十四座8000米以上高海拔雪山中的八座雪山及无数六、七千米级的雪山,特别是因为喜马拉雅南坡短短的几十公里距离内,海拔从几百米快速上升到八千多米,这带来了当地地貌和景观丰富的变化性;第二是尼泊尔的旅游设施和服务都比较完善,在4、5千米人迹罕至的地方依然有住宿和餐饮;第三是尼泊尔的消费比较便宜。
      在尼泊尔有两大徒步登山旅游区,一个是在加德满都以西的大安纳普尔纳地区,这里有道拉吉里、安纳普尔纳及玛纳斯鲁三座8000米以上雪山,一个是位于加德满都以东的大珠峰地区,这里有卓奥友、珠峰、洛子峰和马卡鲁四座8000米以上雪山,在2011年秋我走了安纳普尔纳大本营线(ABC+Poon Hill线路)(因同伴身体原因没走完),2012年秋我走了12天的珠峰大本营线(EBC线路),2014年春我走了安纳普尔纳大环线(ACT线路),相比较而言,珠峰地区的高海拔雪山更为集中,我觉得EBC线路的雪山风光更为让人震撼。
珠峰大本营(Everest Base Camp),2012年10月摄

EBC超级大回环——带你走个不一样的珠峰南坡

EBC常规线路: 所谓“EBC”其实是珠峰大本营(Everest Base Camp)的缩写,通常完整的“EBC线路”包含三条沟的旅行。由加德满都乘机到达卢卡拉(Lukla),从卢卡拉(Lukla)开始徒步旅行,或由加德满都乘车到Jiri,从Jiri开始用3-4天徒步到卢卡拉(Lukla),然后经南池市场(Namche Bazaar)、天波切(Tengboche)、丁波切(Dingboche)到朱孔(Chukhung),有的旅行者再进一步从朱孔(Chukhung)到岛峰大本营(Island Peak Base Camp),这条沟位于神山阿玛达布兰(Ama Dablam)与世界第四高峰洛子峰(Lhotse)之间,在这里可以欣赏到阿玛达布兰(Ama Dablam)、岛峰(Island Peak)、Nangkartshang、Taboche等众多雪山,以及巨大的洛子峰(Lhotse)南壁和洛子冰川的景色。
Ambulapcha大冰壁,2012年10月摄于Chukhung

EBC超级大回环——带你走个不一样的珠峰南坡
Chukhung村日出,2012年10月摄于Chukhung

Lhotse日出,2012年10月摄于Chukhung

第二条沟是从朱孔退回丁波切(Dingboche)后,沿着发源于珠峰的昆布冰川(Khumbu Glacier)经罗布切(Lobuche)到Gorak shep,Gorak shep也许是世界上最高的村庄了,海拔5160米,只有三户人家,从这里还可以徒步到珠峰大本营(EBC)游玩,也可以登上附近5600米左右的山峰Kala Patthar观赏周边雪山景色,这里是近距离观赏珠峰( Everest)、Nuptse(7800米)、Pumori (7100米)等雪山的最佳观赏点。
Everest与Nuptse,2012年10月摄于Kala Patthar

EBC超级大回环——带你走个不一样的珠峰南坡
Nuptse与Ama Dablam,2012年10月摄于Kala Patth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