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炎炎三夏天,茹苦二人行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
孤舟蓑笠翁,独钓寒江雪。”

这是唐代大诗人柳宗元的一首五言诗,名《江雪》。诗中所描述和我们此次出行很有几分相似,所不同的是,柳宗元的诗写的是寒冷的冬季,一老翁在江上独钓,而我们是在酷热的夏天,两人结伴去山里穿越。一冷一热,一江一山,正好相反。

我们这次穿越的地点是涞源。涞源号称“凉城”,据说是避暑的好地方,可我们这次凉城之行并没有感受到凉城的清凉,相反,遭遇的却是麦熟季节的炎炎烈日,烤炉一样的天气。用我的同伴老王的话说:“这它妈哪是凉城啊,简直比石家庄还热。”石家庄的热是有了名的热,自古就有名,晋冀交界一带有“冷寿阳,热获鹿”一说,寿阳和获鹿纬度一样, 一东一西相距不过百公里,气温却差了很多,所以前人才有了“冷寿阳,热获鹿”的感慨。有人可能会说:“热获鹿说的是获鹿,不是说石家庄。”这你就外了,你要说今天的鹿泉(即获鹿的现名,它的确不包括石家庄,相反,石家庄还管着鹿泉。但你要说获鹿,历史上的获鹿还真的就包括石家庄,一百年前,石家庄不过是获鹿县下属的一个小自然村,,据说当时只有百十来户人家,如果是山区,百十户人家的村不算太小了,但石家庄是平原,正经的河北 大平原,百十户人家的村就小的不能再小了,若不是1907正太铁路通车,车站设在了石家庄村边,石家庄到今天可能还默默无闻,哪会发展成城市,哪会成为省会?说石家庄是火车拉来的城市,一点不假。说石家庄是我国最年轻的省会,更是绝对正确。

石家庄的热是有原因的。现代气象学指出,石家庄处于太行山脉拐弯处的山前平原区,其西、北两侧皆太行群山,受山的影响,形成焚风现象,故石家庄一带的气温明显高于周边地区,这也正是“热获鹿”一说的科学解释。故石家庄向有全国第五大火炉之称。“石家庄是火炉,涞源能热成啥样?”多了不敢说,就我们去那几天,36、7度总是有的。“36、7度不算太高哦?”的确不算太高,比40度要你好几度,但40度时你大部分时间呆在空调屋里,我们可是在爬山,是一连几天走在阳光直射的山上,那滋味,你可以试试去。

啰啰嗦嗦说了这么多,无非是要突出一个“热”字,体现一个“难”字,热是真热,难是真难,空口无凭,有图为证:

注:此次所走的那片山,极少有外人走过,保持了良好的自然环境,为防某些伪驴寻迹前去破坏,游记中对地名做了适当修改,敬请谅解。

这次活动只有两个人,我和老王(不带吧)。石家庄至涞源,每天有两趟班车对开,上下午各一班。早晨这班车,网上查的时间是6点半,所以我和老王约定的是6点20集合。没想到网上的时间是多年前的旧信息,是车走国道时的开车时间。现在走高速,时间改成了7点20,疫情以后又推迟到8点。不地走高速就是快,以前跑5、6个小时 的车程,现在只需两个半小时。车到涞源刚10半,下午1点半往回返。涞源过来的车也是一样,早晨开下来,1点半往回返(以前是1点)

这样一来,我们是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好在我和老王两三年没见了,总有卿卿我我说不完的私房话,这里亲热着,时间很快就过去了。

我们乘坐的这班车的随车电话,随手拍下来,以备回程时有用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炎炎三夏天,茹苦二人行

走高速就是快,10点半不到班车已到涞源。我们在涞源要转当地车,去独山城、沙果园方向的车。

涞源有两个汽车站。一个老汽车站,位于城南的百泉路上,拒马源公园西侧。一个新汽车站,位置在城东北的开源路上,距涞源火车站不远。17年前我第一次来涞源,当时新站还没建,所有的班车全停百泉站。12年前我第二次到涞源,新站已经建好,据说只停外埠的长途车。转眼十几年过去了,今天的涞源是个什么样,我们又会在哪儿换车?车站工作人员说:“去沙果园要去老站坐车。”我误以为老站距背后站没有多远,准备走过去,低炭出行,谢绝“打的”,“为了革命和战争事业,节约每一个铜板。”走到车站西侧的五岔路口,意外发现路口处就有火车站-老站的公交站,一辆公交正好停站。上车,一人一元。老王不无得意的说:“公交才一元,这样多好。”

老站到了,这里发的车全是涞源本地的客运车,而且是以公交形式运营的本地客运车。另外还有些以长途客运形式运营的本地客运车,那些车在新站发车。所以严格的说,老站相当于公交车站,新站相当于长途车站。因属公交车站,老站没有候车室,也没有售票厅,甚至看不见管理人员,只有个看门的保安。还搞不清车的情况。问其它车的司机,说沙果园坐去三合庄的159路车,现在没车,最近的车是下午1点。妈的,我去独山城时,一路上多次碰上那车在路上跑,老乡也说“车多了”,我还以为那趟车班次密度真的挺大呢,没想到并不是那么回事。可不满也没用,现在只能等。“借这个机会先去吃点饭?然后去公园转转?旁边有个拒马源公园,值的一看。”“走。”

我们将乘坐的公交车,涞源县境内的本地班车多是这种电动公交车,这一点比石家庄周边的县还要先进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炎炎三夏天,茹苦二人行

涞源县是隶属河北省保定市的一个县,位于河北省保定地区西北部,太行山北端,东北距北京160公里,东南距保定89公里。县名取涞水源头之意。涞源面积2448平方公里,辖17个乡镇,285个行政村,人口27万(截止2006年)。

涞源历史悠久,早在6000多年前的新石器时代涞源境风就有人类定居,到商周时期已形成一定规模。春秋时涞源属晋国,战国时先赵后燕。秦属代郡。西汉置广昌县,属并州,这是涞源设县的开始。晋末省入灵丘县。北周大象二年(公元580年)复置广昌县,属蔚州。隋仁寿元年(公元601年)更名飞狐县,属易州,隋末废。唐武德六年(公元623年)复置。寄治遂城(今徐水县遂城),遥隶蔚州。贞观五年(公元631年)徙今治,属河北道。元先后属大同路、弘州、上都路、蔚州。明洪武初复名广昌县,属大同府蔚州。清雍正十一年(公元1733年)改属直隶省易州。1914年改名涞源县,属直隶省保定道。

涞源县位于太行山、燕山、恒山三山交汇处,是拒马河、涞水河、易水河三源发祥地。涞源的地貌以高山为主主,境内群山起伏,沟谷纵横,海拔1000米以上的山峰78座,1500米以上的山峰32座,2000米以上的山峰5座,尤其是位于县中南部的白石山,海拔2096米,最为雄伟壮观。县域中部是面积120平方公里的涞源盆地,盆地最低海拔808米,最高处902米,整个盆地东南低,西北高。

涞源矿产丰富,截止2009年,涞源县已探明的有43种,主要有铁、铅、锌、钼、铜以及石灰岩、花岗岩等。涞源交通便利,京原铁路和荣乌高速、张石高速、涞涞高速和108、112、207国道等交通干线贯穿涞源县全境。涞源旅游资源众多,以"世界地质公园"白石山、"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拒马源、"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阁院寺、空中草原等为代表的8大景区,218个景点风光独特,每年吸引着来自京津冀及全国各地的大批游客。涞源还是革命老区、扶贫开发"三合一"重点县(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燕山-太行山连片特困地区重点县、河北省环首都扶贫开发示范区重点县)。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炎炎三夏天,茹苦二人行

拒马源"国家城市湿地公园"是位于县城东、南的几片湿地。在这片区域内共有泉源102处,其中丰水期大于0.3立方米/秒的泉有46处,大于0.5立方米/秒的17处;枯水期大于0.1立方米/秒的69处,大于0.2立方米/秒的有23处,大于0.3立方米/秒的有8处。百泉中的主要泉源有位于县城东关涞水源(北海泉)位于县城南关的易水源(南关泉),位于城南旗山脚下拒马河源(旗山泉)。三泉在城东南0.5公里处汇合。最终又分为易水、涞水和拒马河三源。

拒马源"国家城市湿地公园"的主要湿地位于涞源城南,百泉汽车站的西南侧,人称百泉公园。因其面积巨大,大门又距百泉车站较远,我们没时间过去。我们现在看到的“拒马源头”是个单独的暗涌泉,属于拒马河的源头的一部分,位于百泉公园的东北,涞源老汽车站东侧,属于闹市之中,现已开辟成一个小公园,取名拒马源广场。

拒马源景色一瞥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炎炎三夏天,茹苦二人行

拒马源边的大树,平伸而生,非常有意思

拒马源北的高地上有道观泰山宫。

泰山宫始建于唐贞观十四年,是以供奉以东岳大帝之女“东岳泰山天仙圣母碧霞元君”为主的道教宫观,过去宫内还供奉着福禄财神、四大天王、四海龙王、药王、三清道祖、慈航道人等庞大的道教神团体系。原来的泰山宫后有三层大殿,殿宇巍峨,浑然天成。纳天、地、日、月之精华,受圣母碧霞元君之神蕴,灵光四射,普照整个神州。后随着时代的变迁,泰山宫大殿在上世记70年代残着毁坏,仅存山门、钟鼓楼、和过厅(现改成圣母殿)和两边的功德碑厅(现改成文昌殿和财神殿)。

涞源地处太行山、恒山、燕山三山交汇之处,境内群山起伏沟谷纵横,地势高峻,天然风景,自然合成,是拒马河、易水、涞水河三河的发源地。气候为昼暖夜寒。年平均气温为7.4`C,7月份最热年平均气温为21.8 C,比石家庄低4.8`C,比承德避暑山庄低2.6`C。这里空气清新、盛夏无暑、气候宜人,早在北魏时期,就有道教祖师《寇谦之》看中涞源这块风水宝地,以白石山、拒马源头做为北天师道的发祥地,后被封为国师,《国号为太平真君》,《冀辅通志》有记载。之所以涞源是“道教”发祥地之一,在历史上涞源的道教非常兴盛,《广昌县志》记载,边老道救皇姑一段故事,边老道;道名《边宗瑞》属全真教龙门派。就在涞源白石山“云盘洞”修道成仙。明朝文人曾在此写下:“为赴清泉约。来参玉女宫”的诗句。

宫内宝塔“兴文塔”始建于唐朝天宝三年,即公元774年,距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兴文塔”在道教更为少见,其建筑风格是五级八角、实心、砖仿木结构,代表着五行、八卦、天文、地理人和,和大自然融为一体,给百姓苍生带来人类和谐、生活、经济、文化的发达、故称风水宝塔,塔下供奉着慈悲、贤惠的道教女神“水母娘娘”之神像,对女神“水母娘娘”落座于此还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生动的传说,由于“水母娘娘”的贤惠,给后人起着孝敬父母、和谐友爱的带头作用,也称为后人教育儿女的佳话和美谈。

因疫情,泰山宫现暂时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