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州

丐帮&驴行天下 冬日里的浪漫行走--自怀、爱情天梯、水口寺、乾坤山庄徒步穿越

去冬日的山林撒个野
不知肿么今年总是俗事缠身,自从国庆节去自怀、鸳鸯瀑布徒步穿越归来后,算来已经又有一个多月未出门,连今年秋天去 金川 赏红叶的计划也因这样那样的琐事而被迫取消。
有时候特别羡慕那些可以说走就走的人,好象他们从来就没有工作、生活、家庭、父母的羁绊似的,好象他们永远都不会有金钱的顾虑似的,好象他们家里都有矿似的......
想不明白的事还是不想的好,回头又阿Q似的安慰自己:“人生,或许就是因为有这些羁绊才显得精彩!如果哪天真到了无羁绊的地步,又会觉得索然无味吧!"
人生,真的很矛盾!
终于,在这初冬的日子,好不容易有了个可以自由支配的周未,赶紧的约上小伙伴去冬天的山林里撒个野,排遣这颗快被憋坏了的浪荡的心。

我们计划用两天时间,从 泸州 合江 自怀镇出发,经峡口水库穿越自怀原始森林后,到达 重庆 江津 中山 镇爱情天梯,露营一晚再从爱情天梯经四面山水口寺、小黄洞穿越回自怀乾坤山庄。
从自怀到鹰嘴岩这段路曾经在年初独自走过,小黄洞到乾坤山庄的路在国庆时也曾和姥姥、九戒走过,只有鹰嘴岩到水口寺、小黄洞这段路对我而言是未知的路程。
水口寺--鹰嘴岩--鸳鸯瀑布这条线被称为水口寺十里峡谷景区,目前尚处于未开发的状态,而且早就听说水口寺瀑布的壮观,此次前往不但可以走完十里峡谷,而且可以一睹水口寺瀑布的风采,正好可以一偿夙愿。

自怀--爱情天梯--斑竹园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怀着久未出门浪荡的小鸡动,周六早早便起了床,推窗望去久雨的天空居然有了放晴的迹象。
用过榕山镇的早豆花,和 泸州 下来的海洋、漫游一行会合后驱车前往自怀镇。65公里坑坑洼洼的公路足足两小时方才到达,听说一条崭新的旅游公路正在开工修建,等到此路建成时自怀、福宝那片原始丛林怕真要成我的后花园啦。
车停镇ZF宽敞的停车场,此行全体人员合影后10点半出发开始为期两天的穿越行程。
此行11人,左起:多余的话题、海洋、小草、健忘的鱼、泊岸、猪九戒、漫游、乞丐、联哥、May、掌中宝。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冬日雨后初晴的山间,阵阵轻烟似的雾气在空中缭绕,许久没出来的我感觉就象是久居樊笼的鸟儿被放飞一般,一切都是如此的美好。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水泥公路一直通往天池的休闲山庄,行约两公里我们便拐向一条通向峡口溪水库的土石公路。年初独行时,曾经有位家住峡口溪水库的老农伴我一路前行,而此行却是浩浩荡荡的11人同行。
九戒雄纠纠气昂昂边走边秀脚上的新鞋。我说,你这新鞋就穿出来长距离徒步不怕磨脚么?他回答,一点也不磨脚啊,穿舒服着呢!他哪里知道这舒服的背后不过是梦魇的开始罢了。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通往峡口溪水库的土石公路据说还是沿途村民集资所建,原本想着建成土石公路后政府为接盘将它建成水泥路,可好几年过去了依然还是坑洼不平的土石公路。
越往山里,公路两旁的风景越来越好,远处山谷间飘浮着棉花糖般的洁白云雾,路旁间或还有一株株红叶似火焰般随风跳动,川南的初冬也有它独特的魅力。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从峡口溪水库发源的无名小溪顺着公路潺潺地流淌,遇着山崖便形成一道道似珠帘般的瀑布,又恰似温柔的溪流孕育出的一个个顽皮的孩童。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在土石公路的尽头左拐过小石桥,沿着弯弯曲曲的林间小道继续溯溪而上,右面是在竹林中穿行的潺潺溪流,左面是收割后布满谷桩的冬日农田,远处村庄的房顶已经升起腾腾的炊烟,四周一个人影也没有,这初冬的山村越发显得冷清。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穿过冬日阴雨中略显冷清的小山村,一条斜斜的石径出现在屋后,石径的尽头赫然矗立着一道高大的石筑堤坝。爬上堤坝,群山环抱着的一潭碧绿便出现在眼前,这便是峡口溪水库了。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从自怀镇出发经过两小时的徒步,到这里已经中午12点过,午饭的点儿大家都有些饥肠辘辘,放下沉重的背包在大坝上舒展筋骨、休息休息、拍拍照片,顺便用用路餐补充体力。
冬日里重装徒步不敢停留太久,久站不动便会觉得浑身冷嗖嗖的,于是迅速用完路餐后便背上背包继续赶路。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沿着水库左侧的山路绕到水库后面,继续向前便是茫茫的自怀原始丛林,一道海拔1000余米的山梁横亘在 江津 的 中山 镇和 合江 的自怀镇之间,我们今天的任务就是要翻这座山梁,到达山林的另外一侧。
这条山路因为走的人比较少,所以基本上也没人维护;虽然显得有些荒败,但路的痕迹也还很好辨认,不用过份担心会迷路。
特别要注意的是:从库尾继续向里第一个岔路口别直走,要左拐上山。漫游急冲冲走在队伍最前面,结果就径直沿着山路而去,赶紧追上去将他们唤回来。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山路上排好队,摆好pose梅老师要照相啦。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快到山顶垭口时一块巨大的岩石矗立在前面挡住去路,山民们从岩石上凿出一串脚窝子,大家便踩着只容得下一只脚掌的窝子向上攀登。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登上原始森林垭口前的最后一道山崖,陡峭、湿滑、险峻,是全天行程中最危险的一段。
自怀原始森林风景区爬上垭口,但见一只动物的尸体摆在路边,尸体上还用树叶、树枝遮掩着做了标记,后来才知道这是当地猎人特有的方式,表明这只猎物已经有归属。
这只动物长着长长的耳朵和尖尖的獠牙,初见时都以为是只野猪,左前蹄被猎人安的夹子夹断后死亡,脏兮兮的尸体看上去有些恶心。
到客栈将照片给老板看后,她说这是野山羊,如果是活物能卖80多元一斤,就是死的尸体也能卖上60元一斤,如此这般大小的一只能值1000多元钱。若我们给她背去可以免费招待今晚住宿和吃喝。
回家后特地问了度娘,被山民称为“野山羊”的这货,学名叫獐子,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山民们捕获它完全就是利益的驱使,没有买卖就没有杀害啊!!!
江津爱情天梯翻过垭口便是 重庆 江津 地界,站在垭口凭栏望,这方风景独好。
海拔1000多米的山梁子上,也不知是毛毛细雨还是蒙蒙雾气弥漫了天空,阵阵山风吹来冷的浑身打颤,也不敢过多停留,看看风景小憩片刻后便开始下山。

江津爱情天梯
江津爱情天梯下山的道路一点也不轻松:泥巴的山路上覆盖着厚厚的腐叶,踩上去一步三滑;石板铺就的山路因鲜有人至,厚厚的青苔也令人难以驻足。纵然是漫游、掌中宝这样的户外老司机一不小心也相继跌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