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

美国“中西南部”11天冬季自驾游,AZ,UT,CO,NM, 带你身临其境,全文完

Mesa Verde这个遗址是1873年才被一个叫John Moss的发现的,1906年就被美国划定为国家公园保护了起来。Mesa Verde是西班牙语“绿色平台”的意思,这里是整个美国西南所有Puebloan印第安人祖先生活的地方,在公元500年到公元1300年,曾经有数万印第安人在这里的岩洞里生活。至于这个文明的起始时间我们就不去做过多评述了,只知道居住在这里的人在1300s的时候忽然放弃了这个聚居地,搬到了别的地方去生活。

这些岩石屋都建在峭壁里,一般离悬崖顶10-20米的距离,古Puebloan人利用巨大的岩缝,在其中建房,居住。据我们参观遗址前所看的小电影里描述,这样的建筑冬暖夏凉,还能躲避野兽的袭击;每一处岩缝会有从几个数十个不同的房屋,大的地方可供上百人居住。

在参观遗址的同时,我们不忘各种照相,期间错过了不少园区向导的讲解(本以为应该同小电影里面的内容差不多),这里就不误导大家了。希望大家有机会自己去亲身感受一下这个逝去的文明。
攻略补充

同其他的国家公园一样,Mesa Verde National Park 对外来游客也仅仅收取很低廉的门票,10刀per vehicle,还让游客免费看小电影以及免费的提供一个ranger program(有专人讲解) 帮助游客了解遗址的文化背景。从这点来说,这个国家公园确实管理得相当不错,希望我们国家以人文为主的公园也能向它学习,让更多的人了解我们国家的历史和文化。

正如我前面所提到的,我们到达Mesa Verde 的时间不是最佳时间,不是所有的服务都对方开放,只能到其中一个house去参观。如果你只安排了一天的行程,那么你可以和我们一样不顾季节;如果你希望更深入去了解去深度游览这个公园的话,最好还是夏天的时候过去,当然,那时游客也相对会比较多了。

至于住宿,我们当晚选择向南开一段,住在New Mexico最北边的Farmington,具体住宿不做任何推荐,尽量用priceline去bid,去拼RP吧。
冰雪

原本,选择南下来玩也是为了躲避一下Albany的冰天雪地,想当然的认为南边的季候一定比北边更好。 来到这边以后,即便没有原本预料的这么暖和,但我们也以解放军自居,走到哪里哪里亮,早已不记得风雪是什么了。
曾记得谁说过,骄傲使人落后; 我觉得应该再补充一句,得瑟使人点背。
一路的好天气,一路得瑟的我们,在传说中的热气球城Albuquerque遭遇本次旅行的第一场雪。“解放军”的传说从此成为历史。

要不是在Albany被虐习惯了,这样的路我还真不敢开了
岩石雕刻国家遗迹Petroglyph National Monument

寒风凌冽之中,我们到达的第一站是岩石雕刻国家遗迹公园。我个人对那个公园的印象基本就停留在了一个字上,冷;少许的冷以外的温暖的回忆大多来源于visitor center里面那个热情的老人家。

我已经不记得他叫什么名字了,因为我们当时根本就没有问他的名字,只记得他在过去的22年里来过两次中国,一次在1989年,一次在1994年。他也是我认识的老外中为数不多的知道桂林的人,尽管我们小学的时候天天说桂林山水甲天下。他走访过中国的经历瞬间拉近了他和我们的距离,开始问我们从何而来,将去往何方。当得知我们从不同地方远道而来,准备继续南下旅行的时候,他十分热情的开始向我们介绍我们之后可以参考的景点。也正是因为他的推荐,让我们之后的行程变得更明确,尽管后来有些事情有些天不遂人愿的味道,那是后话。如果电脑前的你也有机会来到Petroglyph National Monument 旅游,希望你不要浪费一个热心的向导给你的意见,遇到一个热心的有经验的当地人能让旅途变得平顺很多。
所谓游记加攻略,该上传的图还是要传的

左下角那支鸟就是这个公园的标志性岩画。

从岩石雕刻国家公园出来,本以为今天就这么结束了,但是黄导(也就是我)却将下个目的定在了三座火山脚下,那里是国家公园的另一个园区。
到了目的地才知道,这里的风更猛,雪更大。

也许是真把自己当“解放军”了,面对更猛烈的风雪,同志们竟然很默契的选择了下车徒步。现在回想起当时的状态,我 真不知道该如何解释,这里就请再一次让我用鸡血这个词作为理由吧。

这个就是national park的第二部分,三座火山。图里看不出什么,其实那天风超大,人很鸡血。仔细一看每个人都缩着。。。。

正宗川菜馆

一整天都在和风雪作斗争,到了晚饭时间自然想好好的慰劳一下自己,若能吃香的喝辣的就再好不过了。幸运的是,我有一个很好朋友就在Albuquerque上学,尽管我们的行程和她回国的时间失之交臂,但是她还是给了我们很多很好的吃饭的选择,其中就包括了一个外表很洋气,内在很正宗的川菜馆。这里我谨代表我们小分队向@金婷同学表示感谢。

照片左上是这个店的外部招牌,要不是同学介绍,打死我都不会把它和川菜联系起来。

由于我们的团队里有湖南人(小二),重庆人(菠萝妹),四川人(一哥),福建人(老板娘),以及广西人(我本人),选定吃川菜基本是毫无悬念,因为这里面只有福建人(老板娘)是沾不得辣椒的孩子。4:1压倒性的选择让她别不选择了,不好意思啦。
之前说到过伪湘菜,有伪必定也就存在真。汲取了上次的教训,这回一进饭馆就先问老板是哪里人,厨师哪里人。 当确定是地道的四川人以后,一哥千叮咛万嘱咐,辣椒尽管放,千万别改良(很多中餐厅为了迎合老外的饮食习惯,改良了很多菜),只听到老板那一声“绝不手软”。美妙的一餐如期而至。

攻略补充

第一要务送上川菜馆的名字和地址
Pacific Paradise, 3000 San Pedro Drive Northeast, Albuquerque, NM
吃货们一定不要吃错这个在异国他乡吃上正宗川菜的机会。
关于酒店,我能说的是尽可能的尝试用Priceline去bid2-2.5星的宾馆,我们很幸运的以32刀/间/晚的价格bid到了Plaza Inn,非常舒服。
美国人民把我们解放了

看到标题,有没有眼睛花的感觉?前几天不是还在解放美国人民嘛,怎么这会儿形式逆转了?

呵呵,2011年12月23日, 这个日子可能会留在我记忆里很久很久。这一天,因为我的一个决定,我们遇险了。

那一天,我们Albuquerque出来后本该一直沿着25号公路一路向南,但是就这么简单的一个行程却在中间出了问题-----25号公路因为南部大雪直接封路了,再次开启的时间最早是第二天的早上。

如果我们老实的在原地等,我们需要浪费一天的旅程,而且后面的行程也将被打乱;

如果我们选择向东绕大圈,也不能确保之后南下的路是畅通的(从后来的信息知道,我们做决定的时候确实也是不通的);

如果我们能找到一条小路平行于25号公路。。。。。。

是的,年轻气盛的我选择了第三种,因为第三种方案成功的话,我们就可以省下不少时间 不至于在原地进退两难。当然,在这种面临选择的关头,利益越大,往往伴随的就是更高的风险,后来的事情也验证了这一点,第三个“如果”确实是最高风险的方案。

其实即便要用第三种方案也不是说用就能用的,最大化的利用google map和 GPS合成新的线路是实施这个方案的前提,如果找不到合适的路径,想也是白想。天杀的,就在那天,我居然成功的用这两个工具合成了一条新的通往南方的捷径,当时的我欣喜若狂,回头再想发现这是一条通向另一个世界的道路……
遇险

找到了新的“路”,我们就放弃了等待,开始了我们的冒险。在这段冒险历程的前20分钟里,一切都和我想象的一样,直到GPS给我们指向了这个路口。
从一般的地图上看,其实这里就没有公路了。但GOOGLE MAP 为了显示其强大的性能,硬是把一条很不起眼的小路给标明了出来,而Garmin 牌的GPS也不甘示弱,很顽强的搜索到这条只能容纳一辆车单行的沙石小路。

GPS给我们指出这样一条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