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32名驴友穿越牛头山 因14人体力透支被困

昨天上午,武义读者舒先生致电本报《浙中城事》热线0579-89111111:21日晚上一群上海驴友在穿越牛头山时,有一部分掉队被困了,今天早上7点多才被救出来。

记者核实:前天晚上11点40分,武义县民防应急救援队接到求救电话,称有十几个人被困牛头山。

武义县民防应急救援队中队长徐国星告诉记者,最近几个月救援队都会去牛头山集训拉练,“今天本来正好是准备去拉练的,昨天晚上把装备都准备好了,所以接到电话后,第一时间就出发,节约了不少时间。”

被救时,已有被困驴友神智模糊

武义城区到牛头山有60公里,22日凌晨1点左右,救援队到达三笋坑,这里是驴友们经常露营的地方。

他们分成5个小组,首先沿着那些常有驴友被困的线路进行搜救。

2点半左右,搜救队第一小组队员阿武闻到一股烟味,兴奋地对着队友喊起来。

“有没有人、有没有人……”一组的队员开始大喊,没喊几声,就听到有人回应他们。

走过两个山谷,阿武和队友找到了被困的14名驴友。“他们再往前就是很陡的山涧,里面的水已经齐腰了深,一不小心就会掉下去,”阿武告诉记者,“所以他们就原地生火等待救援了。”

阿武马上联系了救援队二组,把14位被困驴友带出牛头山。

此时已开始下起小雨,越来越冷。体能较差的驴友,神智已经有些模糊,救援队只能背着他们走出来。“有一个之前在石头上摔倒了,再往前走的时候,遇到有石头的地方他就趴着爬过去,完全不肯走路。”徐国星说。

昨天早上7点半,全部14名被困驴友被带出山,“安全返回,任务完成,再怎么辛苦也是值得的。”第一次参加搜救的救援队员陈丽锋在微博上感叹。

体力透支,14名驴友没跟上大部队

记者了解到,这14名被困驴友是上海驴屋户外运动俱乐部组织的,原本有32人,7月21日早上8点左右,他们一起从武义和遂昌交界的洪山头出发,准备穿越武义县牛头山。

行程过半,几个驴友的体力渐渐透支,赶不上整个团队的进度。

“前面带队的村民向导走得比较快,发现后面的人没有跟上。”负责驴友团队在武义地区接应的“鹰眼”告诉记者,于是,前面18个人在路边等了2个多小时,但没等到,于是继续前行,另外14人则落了下来。

晚上8点半左右,18个人的队伍顺利到达三笋坑。“我们以为晚一点那14个人应该就会出来了,但等了很久一直没人出来。”

晚上10点半,“鹰眼”带着食物和头灯,走进山谷去接他们,他一直往里走,到11点半还没有接到。“山涧水位比较高,周围环境也比较复杂,我就赶紧向应急救援队求助了。”

这些驴友为啥被困

徐国星告诉记者,这些驴友被困,有主观和客观两方面的原因。

客观原因:牛头山国家森林公园道路曲折,环境复杂。而且前段时间武义频繁下雨,山上很多道路被冲刷,很多地方已经没有路。

主观原因:这些驴友是临时召集的,每个人体能状况不一样,领队对每位队员的体能状况了解不够全面,可能也没有明确这次徒步的难度系数。这就造成驴友的行动有快慢,有些体能差的就被落下。

徐国星说,要预防队员被落下或者被困这种情况发生,首先要有一位熟悉当地环境的向导,其次要预先与当地救援队取得联系,以防发生意外时及时求救。

“还要准备好充足的装备,这些驴友的装备不够齐全,考虑欠周全。”徐国星说,外出旅行帐篷、一次性雨衣、头灯手电、哨子、GPS定位工具等都是必备的,另外还要带上一两套干燥的衣服。

“他们连最基本的帐篷都没带,后半夜很多人都冷得受不了了,有些绝望。”徐国星说,因为没有带哨子,驴友求助的时候只能靠嘴巴喊,被救时,好几位驴友的喉咙都已经哑得说不出话了。

徐国星还提醒,驴友出行的时候一定要有集体感,不能落下任何队员。

个带队额就是脑子坏额,麻痹后面有人跟不上了还走噶要走 组毛队啊

7月21日晚,一群上海驴友在穿越浙江武义县牛头山三笋坑峡谷时,14人掉队被困。经当地民防应急救援队连夜搜索,14人于次日早上7点多被营救出山。
  据悉,遇险的驴友团由上海飞思拓户外俱乐部组织,被困原因是部分成员体力较差,14人掉队后深夜在原地扎营,等待救援。7月22日下午,该团队已安全返回上海。

7月22日清晨,武义当地救援队带着驴友走出峡谷

被困前已跋涉一整天

昨天,媒体报道上海驴屋户外俱乐部组织的32人上海驴友团在穿越浙江牛头山时,14名驴友掉队被困。进一步核实获悉,涉事组织并非“驴屋户外”,而是规模较大的上海飞思拓户外运动俱乐部。

据飞思拓户外负责人张先生介绍,该俱乐部组织32名驴友于7月20日晚抵达浙江武义县,21日一早,驴友团出发穿越牛头山下的三笋坑。

三笋坑位于武义县宣平水库西南方向,它的正上方是牛头山,三面都是千米以上的岩石山体,有三座形似冬笋的山峰,故此峡谷被命名为三笋坑。

经过上周六白天的跋涉,一些驴友的体力渐渐透支,赶不上整个团队的进度。“一位领队带着体力较好的18人正常行进,另外14名驴友渐渐落后,由另一位领队带领。”飞思拓户外负责人张先生介绍,到当晚11点许,由于后队几名团友体力透支,领队只好决定原地扎营,等待救援。

18位驴友组成的前队于当晚8点多顺利抵达三笋坑,等待了2个小时,仍没有等到后续队员。前队领队向武义应急救援队求助。

背着受伤驴友出山

武义城区到牛头山约有60公里,7月22日凌晨1点左右,武义县民防应急救援队到达三笋坑,见到前队18位驴友露营的营地。

负责驴友团队在武义地区接应的“鹰眼”介绍,至22日凌晨2点30分许,一支搜救队终于搜寻到14位掉队驴友。此时山间已下起小雨,越来越冷。掉队驴友中,有一位较胖的驴友大腿抽筋,救援队员只能轮流背着他走出来。22日早上7点半,全部14名被困驴友被营救出山。

据“鹰眼”事后总结,此次上海32人驴友团队穿越牛头山三笋坑,整个行程安排、准备相对充分,比较欠缺的是,俱乐部对部分驴友体能状况估计不足。据悉,经过22日上午休息、调整,32人的驴友团队当天下午5点多返回上海。
  • 黑夜教堂 什么情况?貌似很严重 2013-2-18 16:45
  • royroy 到底是驴屋组织的还是飞思拓? 2012-7-27 22:29
  • 彭臣晴歌 收队的也很重要,我第一次进沙漠就是远足户外的和硕特部族收队,他是一只超强驴,各方面素质都很好,所以即使走在队尾也不会觉得心慌,最终带领大家走到了目的地! 2012-7-26 12:21
没有队长素质的就别当带头的啊 种哪能好噶差额
关注
上海驴屋户外运动俱乐部  出名了、、、

说一句:不是所有爬山的人都可以称作驴友的!

请给驴友一些尊重!
领队很重要啊
据说领队在最后 主要情况呢就是,领队只有一个,
押队就是他 然后新人1/4 完全无溯溪经验,没岩降经验,没耐力的
然后领队押队也不认识路
中间一脱节,领队也没办法带着走出来了
  • 野蛮狐狸 30多人出行没有手台没有速度掌控搞什么 2012-7-26 11:32
  • mandyshaw86 说的是! 像这种情况很容易出状况,怎么得里面也必须要有三个或三个以上的有经验的,工作分配好才行。何况30来个人.... 2012-7-25 12:42
回复 莱芜驴尾 的帖子

作为驴屋户外领队说一句,
我们根本没去武义
躺着也中枪-驴屋牛头山“被救援”
早上QQ弹出新闻“上海32名驴友穿越牛头山 因14人体力透支被困”(原文地址:https://zjnews.zjol.com.cn/05zjne ... /23/018675370.shtml),其中有段内容指明“被困驴友是上海驴屋户外运动俱乐部组织的”。 .
看到这段内容不禁好气又好笑,因7月21日这周我们并未组织去牛头山的活动,这支天降的队伍是从何而来,还竟然被救援了。
因报道直接指明我们俱乐部,且在各大门户网站发布,对此无中生有的虚假事实我俱乐部在此澄清:
1.      驴屋并未在7月21日这周组织过去武义牛头山的活动,今后也不会组织去武义的活动。
2.      驴屋已和相关报道媒体进行了沟通,会协助记者找出事实真相。
驴屋本着安全出行的宗旨,旨在服务广大热爱户外运动的朋友,让大家有更多的机会亲近自然、走进户外,对于每次出行我们都会进行严格的计划,以确保每一位队员的人身安全。对于此次媒体的误报道,请会员们保持克制、冷静。
媒体报道失实夸张看多了,还有比我们更冤枉的没。

已经跟采访记者联系过,明天的后续报道会做出澄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