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它

攀Tahiti第一高峰--- 在最靠近天堂的地方向已在天堂的你致敬(更新完毕)

法属波利尼西亚群岛的大溪地,有道是人间最近接天堂的地方。而每到一个地方,去探探该地第一高峰,是每个登山者理所当然的想法。正是这个自然的想法,让我体验了什么叫冒险,什么叫恐惧,什么叫命悬一线。然也是以这次爬山,以追求自由的名义,向天堂里的严冬冬致敬。

因为工作的原因,有幸在南太平洋岛国游荡,最近会在大溪地呆34个月。上上周去爬岛上第三高峰Aorai的时候,迎面看着第一高峰Orohena有如一把利剑,悬挂于空,当时就特别期待能有机会去爬爬。路遇的当地登山者用很不流畅的英语告诉我,Orohena也有路可以上去,大致是先进峡谷,然后翻上山脊,顺山脊登顶。但路很小,有的地方可能已经长满灌木了,不容易找到,还有就是必须要会攀岩,否则很危险。他们也从没有爬过,所以不能得到更多细节。便回家做功课,从网上也找不到太多的文字资料,有一段法国电视台的4分钟的视频,讲的全是法语,并且感觉也只是在山中探瀑布速降之类,云里雾里不得要领。有一名叫Scott美国人貌似爬遍了TahitiMoorea附近所有主要山峰并且发布了每座山的路线攻略,却唯独没有Orohena 再问了很多本地人,这些壮实的年轻人中,没有一个人爬过的,只是有人说,他曾经见过一本书,那本书介绍了大溪地的每座高山,我想肯定是法文的,也就没去图书馆找。所以主要的资料就是我自己从Aorai上拍的照片和视频,同时比对Google EarthGE上的海拔高度不准确,Orohena的高度应该是2241米,但GE显示的是1400余米,不过山的形状还能看清,路线也就基本确定了。我忽悠了身边人一圈,没有人愿意与我同行,又在TripadivisorBBS上召集,也无人响应,便决定自己一个人去了。

上上周日我趁着有时间,去探一下进山的路,颇费了一番功夫才找到位于海拔500M的村子尽头的入口,但大门紧锁,周围全部被铁丝网网住,门口有一些信息,全是法语不知所云。驱车下山,山脚的路口正好有个警察局,就进去咨询,基本可以英语沟通,两位警察帅哥还和我摆出pose留影。告知我爬Orohena很危险,需要在警局备案,以便出了状况的时候好派直升机去救援。不过周日不能登记,需要在正常工作日来。然等我次日再去时,几乎所有警察都出去办事了,只有一位警察大妈接待我,英语那个痛苦。 比手划脚后她知道了我的意图,但她业务方面也似乎不太精通,告知我爬山要去Pirae的警局登记,我驱车又去Pirae的警局,这次同样是位警察姐姐,不过英语很好,人也热情,一番沟通之后,她还主动帮我联系登山协会负责人。不过最后她发现她的警局只负责Aorai,不负责Orohena,我还是要回到原先的警局。她又联系了该警局的负责人,让我直接去找他。再回到该局时,那位警察大妈对我一脸歉意,警局负责人Jack是位壮汉,眼神尖锐,但很绅士,了解我的基本情况,一一登记,并且留下紧急情况用的电话号码。因为登山协会的电话打不通,Jack说他会一直打,直到帮我确定有人在当天过来给我开门。果然次日Jack来电告知我他已经通知登山协会,再过一日,登山协会来电告知我周六凌晨6点会有人过来给我开门。

罗嗦介绍这一过程,主要是用以和国内警察以及登山协会的大老爷们的做事方法对比一下。相信冬冬在的时候,以及很多其他登山爱好者都会对国内的各种负责部门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摇头不已。周鹏和严冬冬的“自由之魂”组合,也表达了对自由的渴望,因为不自由,才追求自由,然而制约登山者自由的,除了地球引力以外,人为因素的不自由才是最大的不自由。回看冬冬写的“Free Mountaineering”的文章,叹我们所在的国度,我们所在的制度,自由是一种梦想而已。

图片呢

健行社团 发表于 2012-7-26 12:26 图片呢

图片来了。Tahiti大约1000平方公里,人口15万左右。因为都是火山岩,所以这里大多数沙滩是黑沙。本地土人为棕色皮肤,由于附属法国100多年了,混血也多。

山,海滩和人,远处云雾中左边山峰即是Orohena1.

沙滩排球美女。
这里天使和魔鬼的身材并存。

沙滩豪放派。

欧阳锋锋 发表于 2012-7-26 14:10 沙滩豪放派。

忒豪放了!
  • 欧阳锋锋 这个岛上在沙滩无上装仰天裸晒的女士很多,我到沙滩去玩的时候,往往羞得满脸通红,不敢东看西看。也许敢坦然面对万物之主太阳,你就敢坦然面对任何人吧。 2012-7-30 14:08
  • 温暖的娃娃 感觉lz玩得很happy 2012-7-27 10:08
大溪地水上草屋,“自由之销魂”度假地。

傍晚,远处的Moorea岛。

夕阳西下,我在天涯。

两个友好的警察哥。 虽然次日没有再找到他俩,但还是很亲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