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

我的狼塔C线 灵魂上的重量(持续更新中)......

狼塔之路是穿越北天山最为漫长和危险的徒步线路。它起始于位于北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呼图壁河大峡谷,由北向南翻越五座近4000米的大阪后到达南疆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和静县巴伦台,全程徒步距离约120公里。呼图壁河发源于河源峰,在当地哈萨克语中,河源峰被称为狼塔,意为有群狼守护的塔山。河源峰海拔高度5290米,山势陡峭,型如尖塔。狼塔C线正是穿越这一地区的一条高危徒步线路。狼塔C线穿越需要翻越冰山隘口、横渡激流、行走空中栈道、穿越草原、森林…风景绝美而又惊险刺激、集巍峨壮美的天山风光之大成。在新疆户外,狼塔C线被评为难度和风景最高的8级,是目前已知的最艰苦的徒步线路之一。在后山一百多公里的无人区里,森林茂密、遮天蔽日;奇花异草、闻所未闻。这里是狼、棕熊、雪豹、野猪、北山羊、盘羊、雪鸡等野生动物的乐园,更是富有探险精神的山友们的向往之地。

从9月28日进山到10月5日出山,我们10人的队伍,无向导,一共8天,以貌不惊人实则不慢的速度走完了狼塔C线。其间经历了雪山、冰河、雨雪天气、高山草场与空中栈道,在千辛万苦中平安完结了旅程。有几个夜晚我们是在零下十度的寒冷中扎营过来的,当时滴水成冰,1000g的羽绒睡袋在低温中依旧瑟瑟发抖。冰冷刺骨的冰川水无法令人忘记,尤其一大早便要舍弃干燥的登山鞋而把脚硬挤进冻成冰块的军胶中,去趟冰水的痛苦,想起来便浑身发麻,由脚心向上传寒意;还有后半夜集体打头灯从悬崖上下山的经历,早已软透的双腿在头灯与手杖的掩应下,颤巍地挪下白杨沟达坂的悬崖,在极度疲惫与崩溃的身心下于午夜一点多赶到营地并直接钻进了帐篷; 还有过了一天冰河后,我那在军胶中磕的严重淤血的两个大拇脚指甲,然后是在太阳落山后的冷风里的河谷,那浑身湿透并冻得快失温的身体;还有顶着湿雪爬库勒阿特腾阿苏达坂的艰辛,与在雪里爬库勒阿特腾阿苏达坂上最危险的碎石坡,脚下湿滑而陡峭异常,至今想起仍时时后怕;然后是下库坂时的泥泞,与风雪中的迷失。

与这些比起来,后来的高强度与艰辛就习以为常了,因为前面身体熬住了,精神挺住了,后面也就无惧地走出来了。过程中每当痛苦时我都在想,为什么要走狼C,为什么要走这个季节的狼C,她让我如此痛苦与艰难,难道仅仅是为了自虐吗? 也许这种户外本身就是一种很深的毒,我们都中了毒,而狼C就是一剂解毒的药,刚服下去会痛会苦,会后悔,一旦药入骨髓,剩下的也只有无怨无悔了。狼C带给我的痛与快乐,还有她给的其他一切,让我感到生命如此绚烂,是一种灵魂上重量。

我的狼塔C线  灵魂上的重量(持续更新中)......

对于意志与能力超强的人来说,狼C也许就是小学级别,无所谓灵魂与否,也许能触及到的只有皮肤;对这种强人我无需多说,强大到触不可及,但也不是天赋异禀,也是一步步由弱及强的。所以在强人未成时,也总会有那么一两条线路或小山能够触动他,我相信的。然而对于我这种级别的小驴,狼C的经历确实触动了我内核里所谓灵魂的东西,她让我的精神与肉体痛苦兼并着快乐,让我看到了自己体能的极限,让我重新审视了自我,而不再是从前般自信满满自我良好了。狼塔C线,她给了我的户外,我的灵魂,增加了一砝码的重量。

关于我们这只AA组建的10人的无向导队伍,我认为个人能力都不弱,没有拖后腿的,比较平均。这也是我们能够安全穿越,平安出来的关键,每个人都可以保证照顾好自己,顺带照顾下他人。这可以说明有点级别的路线穿越,招人看经历很重要,如果没有高海拔重装户外经验的人进来,除非天赋异禀与运气高照,否则在极限状态下出现问题后果就不堪设想。我一直认为,平时的游山玩水跟本看不出来一个人的能力,极限状态才是考验一个人的时候。如果一个人在极限状态下刚好能照顾好自己,那么他是决计没有多余能力去兼顾他人的。这就是为什么登雪山过程中屡屡发生见死不救的原因,非不想,是不能也。我们这只队伍在出发前在AA免责声明上都签过字的,声明了责任AA,风险也是AA的。  然而未经过磨合的队伍必然存在各种问题,比如无应急措施、无救援方案、以及领队风格与内部民主协商等问题;这些问题看似不重要,那是因为运气好,然而现代户外所倡导的科学方式却正是这些东西,往往在关键时刻发挥着最关键的作用。随意与科学的区别,正如甲午中日海战的比拼,实际是落后体制与现代文明的对抗,输赢立见分晓的。然而毕竟我们走狼C,都是低级别的业余爱好者,大家都是天涯海角为了同一个梦想而临时搭在一起的团伙,走过也就散了,也没法要求我们这群义和团勇能够打出八国联军的战斗力,虽然斗志不低。

狼塔C线我准备了几个月,攻略、装备、轨迹与队伍,然而体力准备有些不足;我承认最近一年多里,过多的工作与应承毁掉了太多体力,外加对狼C多少有些低估,直接导致第二天在爬白杨沟达坂时出现了极限的状态。然而其他的充足的准备还是有用的,让我在各种路况、路口、以及恶劣天气下都有相对充足的应对措施。狼C虽然没那么高级别,然而在雨雪的季节里绝不能忽视,建议那些未做过功课与准备或者功课与准备不足的朋友们,千万不要在一个恶劣的气候下轻易进入那里,否则后果是要自己与家人来承担的。曾经看过一个帖子,一个毫无经验的仅仅看过几篇帖子就冒然进入狼塔的哥们,因能力透支无法出去,好在当时牧民尚未转场雇了他匹马,最后骑马出了狼塔。想想这位哥们也是都幸运的,如果他是在10月份进入狼塔的话,赶上牧民转场,已成无人区,外加天气恶劣,他传奇的故事估计就要变个版本了,毫无准备的莽撞是要付出代价的。

我的狼塔C线  灵魂上的重量(持续更新中)......

插队  插队
等着欣赏大片
凯撒-辽宁 发表于 2012-10-27 23:16 狼塔之路是穿越北天山最为漫长和危险的徒步线路。它起始于位于北疆昌吉回族自治州的呼图壁河大峡谷, ... ...

期待更多精彩
前面是领导席,两位版主大哥在前,我搭第三排,此贴必火,先夹塞做记号,坐等更新!
期待更多行走感受和精美大片!

接着上大图哇
顶帖支持

瞧这气势,看了就有去的冲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