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32

生死一线,深圳到西藏骑行图文纪实

D22 梅里休息   雨  住一藏民家(德钦-飞来寺间)

今天一早就起来坐车去飞来寺看日出,可等了一两小时云雾始终不散,偶尔有一坨阳光透过云层照下来,一会又不见了,就这样,梅里雪山似现非现之间,把人等得人心恍恍,这一等就是一个多小时。当楞楞地发神,觉醒今天看不到应该回去了,挪动脚步,才发现,我双膝盖又疼得不行。

早晨出来的时候还不觉得这么疼的,这里的早晨很冷,应该是这么冷的环境下,一直站着,以中医角度是寒气入体内。这次与在香格里拉那次一样,上楼梯都不方便。后来我一直烤火,就好多了。

梅里雪山这里真的很冷 ,我发现我的衣服似乎不太够,我就一冲锋衣与一抓绒,可全穿上还是冷。主要是天还下着雨。

我们一行中午去吃饭,现是国庆期间,去家小饭店,得知一个炒青椒肉丝要30元,一碗面要10元,是相当贵啊,没有吃。后来我们去菜市场买了烤鸭、卤菜等,然后就着大饼、热凉粉吃。

晚上在德钦与飞来寺间找了家藏民住,现国庆间,旅馆这里都很贵,藏民家相对来说便宜很多。后来房主还用车接了些旅游的人回来,晚上大家一起在这里吃火锅,女主人还唱些藏歌,倒挺热闹。

D23 梅里休息   雨   还是没有看到日出

今天还是雨,雨不大,但就是不停,周围雾蒙蒙的。早上一看外面的雨都不用去飞来寺了,去了也是白搭。

早饭是酥油茶与藏粑粑,饭后他们就去飞来寺那边青旅玩去了,我没去,就在二楼的房间里待了一天,让腿好好恢复。看会书,聊会天,中午在这吃了个午饭。

这里的藏民住房里都没有修卫生间,他们小解就在房后或者夜下的马路旁,而大厕去稍远点路旁的斜坡下。恰逢下雨,好不方便,由于坡陡路滑,上个大厕一方面担心被人看到,另一方面担心滚下去。当然这个就没有图片来说明了哈。住藏民家如厕确实是个问题。

晚饭后与房主人聊天,得知他曾是老师,现在退休,教了20几年的小学。现在的退休工资有4500一个月,中职称小学教师,他说西藏地区这样的更高。看来国家对藏民还是很优待的,西藏很多地方很富裕。

看今天的天气,明天应该还是看不到梅里日出了,这滇藏线上最美的风景,我等了三个早晨都不可得,不管如何,明天该出发了,留下这遗憾吧。
[注:回程时,我在车上看到了梅里十三峰,但那时心情已不在,连下车拍照冲动都没有,那种求而不得,再而衰就没有感觉了。]

两天都在休息,没什么图片...

生死一线,深圳到西藏骑行图文纪实
这就是早晨去看梅里日出,阳光有时从云层透下来,但山峰始终不见。站了很疼,冷,寒气入体内,本来早晨出来还不怎么疼的膝盖,猛地一挪脚才发现疼得不行。

去市场买些鸭、凉菜、大饼与凉粉一起吃了。这里饭馆的一个青椒炒肉要30元,贵。

晚上大家一起吃火锅,来自不同地方的旅友,有一伙是去徒步了雨崩,回来后有人哭了。不过这个下雨天气,雨崩风景很一般。

生死一线,深圳到西藏骑行图文纪实
       “去昌都,求搭载,好人一生平安”,这是一个旅者背的标语。他是公司组织的活动(忘记哪个地方的),看谁到达昌都,先到者有奖励,共十来人参加,独自行动的,前提是不能花钱坐车。这标语是这哥们的杀手锏吧。
       在云南西藏旅游,有一种方式就是“搭车”,这样不花钱又达到了旅行的目的。这种方式女孩很受用,特别是漂亮的女孩,按别人的话说是比在城里打的还方便。但男的,就要多看当天的人品与运气了...
       只不过旅者素质不一,也有很多司机不愿意搭人。

生死一线,深圳到西藏骑行图文纪实
藏民家的灶台,很漂亮,我忘记是花几千买来的。烧材,整个冬天不会熄火,而材火是花一天时间,请几个村民一起去白马雪山这些地方去砍的。一般一次就能砍够一个冬天的材火,因为用租车去拉,所以一车材还是要花几百块钱。但现在政府管的严了,所以材不像以前那么容易弄,夏天就烧气了。

中午一起吃午饭很丰盛的一餐。[手机拍摄]

这里说下这个东西,女孩的穿裙子时用的(怎么称呼我不知道哈)。我德钦市场买的,后来一直伴随着我,这东西特别管用,骑车的时候一般只穿一条裤的,两条裤上坡就会热。而这东西戴在小腿上,防风,又不会热。下坡的时候可以拉过膝盖又可保护膝盖不受凉。经验之谈,这里强烈推荐给天冷远骑的朋友。[照片回来后拍摄,右边洞为后来出车祸所致。]
楼主,必须顶你呀,可惜生活工作都太忙,只能羡慕与祝福了。
顶一下!楼主记录得很详细,跟着楼主一起游滇藏,明年5月我也准备走这条线
feiv_ren 发表于 2013-1-4 23:47 我一个人骑的时候,就基本很少下车停留,这是还未铺的路,我正在耀眼阳光下埋头骑车的时候,突然有人 ... ...

多么纯朴善良的大叔,希望明年也能遇到他,
D24  飞来寺 - 盐井  雨-雾-晴  10月5日
注: 先下坡29km-起伏路-最后上坡,入西藏境内。

在梅里雪山前待了两天三个早晨,都没有看到格里十三峰,没有看到卡瓦格博,这滇藏线上最美的风景,于今天早晨很遗憾地离开了...

飞来寺下雨,很冷。一出发就是29km的下坡,一直在雨雾中骑行,与我之前说得经验一样,山上下雨,但随着海拔降低,慢慢雨小,变为雾,再雾尽,太阳就这样出来了。

今天风景一直都是高大但又光秃秃的山,而路边,是混浊而奔腾的澜沧江。过了梅里,这一路的车就很少了,虽逢国庆,但我想很多出游的人,都是在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梅里雪山这几个景点游玩,而再远的话,就需要入西藏了。

之前一直都在说藏民,住藏民家,喝酥油茶。但其实我们是在云南的藏族自治区,那时我还误以为是在西藏,而真正到西藏地区是今天。

当看到西藏标志碑,一脚踏入分界线的时候,我想我踏上的不仅仅是西藏的土地,还有多年来的梦想。

今天最后约10km上坡转难,那时天已黑,到盐井是晚上8点过。认识了另一伙人,而我后面的队伍就这样组成了。

生死一线,深圳到西藏骑行图文纪实
飞来寺景区,有一个大的收费观景台,看梅里十三峰最好的角度不一定在观景台内。可见天气雾朦朦,刚下着雨。

随着海拔降低,转为阴天。路上多为这种情况,这个地方有雨,骑一会儿可能就是晴天。

今天就在这样的公路上,两边都是光秃秃的山。

生死一线,深圳到西藏骑行图文纪实
起伏路,有上有下。今天早晨出发时因天冷,我穿两条裤,但骑不久就觉得热,后来找了个僻静处脱了。一路上,骑车的时候都只需要一条裤即可。

这里很多小个子葡萄,味特甜。据说是以前外国传教士带入中国,这种葡萄是酿酒的最好材料。

路边一片葡萄种植园。

山与蓝天

在路上

一路伴随的澜沧江。以前的西藏是海洋,随着地壳运动,才慢慢地升高为高原。在路上随处可见路上边鹅卵石层以及沙石层一层层排列就可说明这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