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26

生死一线,深圳到西藏骑行图文纪实

如果不是看照片,我几乎都忘记那一场盛宴。从出发的新鲜、兴奋到结束时的出乎意料,终,一切归于平静。犹如春花开,秋落叶,一切入尘,似乎不曾发生,但润泽着生命。

决定骑车去西藏其实就是一下的事情,7月买自行车,9月12日出发。深圳的夏天很热,所以中间也没有骑过几次。唯一算较长的一次是刚买后周末夜骑福田到南澳也就7,80km,那一次骑后我信心全无,因为刚骑但又要跟上别人的速度,特别是上坡就累得不行。余下的就是晚上骑过几次50Km的平坦马路。而让我担心还有就是我左膝盖在一次夜骑中,可能骑太猛的原因,一直隐隐着痛。所以我出发前20天没有再骑过车。

决定较匆忙,而此又逢秋至,按行程到西藏也是初冬,高海拔地区是否会有雪也是个未知数,这也是很多人说这个季节不宜去西藏的原因。群里问了几次都说这个季节不能去了,索性也不再邀人,就一个人上路了。而这一行下来,恰恰让我遗憾的也是没有遇到一次下雪天,试想漫天雪花里一个人骑行在山里的情节,那又将是一番什么滋味?

刚买车的时候,原想练一两年就可以去西藏了。其实事实上,没有想像中的困难,去了的也不能证明自己有多强大,主要还是你要有一个信念,而除此之外,你要做的就是给点时间适应这种状态罢了。

骑行,只是一种旅行的方式,我们旅行的目的不在于走了多少路,看了多少风景。而路上一切的人与事,景与情带给我们的启发,不管或多或少,化为无形,进入我们身体,直到终老,这才是最大的收获。

生死一线,深圳到西藏骑行图文纪实
骑行分两段:深圳-桂林,云南-西藏。因要在10月底前到拉萨,其中桂林到昆明是坐火车

我的自行车

骑行分两段,9月12出发,想10月中下旬到拉萨,因为11月西藏山顶多半下雪,到时就封山了。
深圳 - 桂林,主要是想看几天下来状态如何,也是前期热身,适应期。
桂林 - 昆明(火车) 昆明-大理(大巴)
大理 - 西藏(先214滇藏线,再318川藏线)
D1深圳-广州天河
D2停留
D3广州天河-四会市
D4四会-怀集
D5怀集-信都-步头镇
D6步头镇-贺州市-钟山县
D7休息
D8钟山-阳朔
D9阳朔-兴坪(漓江风景区)
D10兴坪-漓江-桂林
----------
D11桂林-昆明(火车)
D12昆明-大理(大巴)
D13逛大理洱海
D14大理桃源-鹤庆县
D15鹤庆-丽江古城
D16丽江-虎跳峡
D17虎跳峡-香格里拉
D18,19香格里拉停留
D20香格里拉-东竹林寺
D21东竹林寺-德钦
D22,23飞来寺(不见梅里日出)
D24飞来寺-盐井(进入西藏地区)
D25停留
D26盐井-红拉雪山-芒康(从214转318)
D27芒康-拉乌山-如美
D36排龙-鲁朗
D37鲁朗-八一

生死一线,深圳到西藏骑行图文纪实
出发前整理的行理,主要是衣物,其中高原安是以前买的,实已过期,没高反,丢之

打包后样子

种的茉莉+西瓜苗,这是出发前拍的。回来后枯完。

西瓜没人浇水、成干瓜了吧、、、、
坐等大片.
继续哦~~
D1深圳-广州天河 晴有雨  129km
今天第一天,昨晚一夜未睡好,醒几次,起来看看外面,浩月当空,看时间才四点过。打开电脑玩了会游戏,头没有睡够有些沉,天亮8点过又上床睡了会,到9点。
不知道是不是有点迷茫,收拾停当出门也是11点了,其实今天的路程还是挺远,也没有经验所以也不知道这100多公里要骑多久。还好第一天骑状态总还是可以,加上是城市公路,骑着倒也还行。
     不过路线不熟悉,一路上都打开百度的离线地图,查看路线,地图是前一天网上买的手机刚到才装的,这次出发时手机里唯一的一个程序就是百度地图apk,主要一个是来看路线。到西藏的路倒不复杂,只要记着几条大道就可以了,只是在城市里走就必须靠地图了。所以前一天下了广东,云南以及西藏省所有市的离线地图包。
     一路走走停停,骑得较慢,因膝盖一直有作痛,也不敢太快,我的想法是骑多少是多少,所以这样的心态一路上让我很随意。还主要是看自己前几天的状态是否适合长途,后面还有很长的路要骑。深圳的9月天气还是相当热,中间在树荫休息了会儿,吃个柑子,一路上也喝了好几瓶水,没有吃饭。记得那时的印象是特别想吃西瓜,可只到了广州边才看到卖西瓜的,赶紧买上一大块啃。
    6点到广州,又骑了2个多小时,很累,因同学一直在等我,加上也骑了一天,到处都8点了。晚上烧烤啤酒聊天到晚2点,明天在广州待一天,所以也不急,睡前只觉得P股疼,不过大家担心P股疼这事骑两天后面也不会怎么觉得,磨磨就好了。

生死一线,深圳到西藏骑行图文纪实
出发时,也是早上11点。

深圳的宝安大道,骑着还是如此的舒服。

中午2点,太阳正大,树荫下休息,看车来车往。

生死一线,深圳到西藏骑行图文纪实
出门第一天也遇到下雨,正好在经过一个闹市区,下午3点过,停下来等雨小。

能看到到东莞,西部干道的标志,这里车就很少了,这么宽敞的柏油路上骑车很舒服。

正在建设中的公路,叫什么名字,这个地图上就没有了。

D2广州休息
    其实昨天第一天骑还是累的,因为之前也没有长途的经验,加上想广州见见老同学,今天就在广州待了一天。

前几天其实是长途骑行最难熬的几天,我的经验如果之前没有一直做拉练的话,可以在前几天随性一些,如果觉得身体太累就休息一天,我从深圳到桂林这段休息了两次。一次是今天,然后又骑了4天实在状态不好又休息了一天。而过了这几天后的适应期后,后面的路状态就好了。

今天一个插曲就是出门时发现身上的钱丢了,一分没有,丢了就丢了吧,但我转着路就忘记了,当我点上一碗刀削面正欲吃之时,突然想起自己没有钱,好不尴尬,也不敢动筷,出去找了家银行取钱后才回来吃。

晚上买了付眼镜打折后88元,以及一个雨披,这样东西就全了。说一下眼镜,眼镜在下坡时还是需要的,因风大,冷时眼镜迎风会流泪,这样视现不好。平时我戴得少,我的眼镜在几天后就摔坏了,一路如果用得少的话随便买个普通的就可以了,如果戴得多可以买个好些的。而我就不习惯眼镜,戴上后觉得世界变了样。

一直来还是最担心膝盖,一路上遇到很多骑行的人都有这样哪个的膝盖问题,这想这应该是骑行中普遍存在的吧。我出现这个问题是有一晚练习时骑快了,2-8档,速度一直在26到30km/小时,骑了1,2小时。
    网上查了一下,座垫太高以及骑太猛都会引起膝盖痛,如果疼了还不注意的严重者可能以后都不能骑车。很多朋友骑车都把座垫调很高,觉得这样每一脚都有踩到底的感觉,其实这样是不对的,当踩到底时要让腿有点弯曲这样才对,而不是打直。具体大家可以到网上查一下。

我中间有次膝盖下楼梯都要扶着,休息了两天,原因就是骑太猛。所以这里建议朋友们在骑长途时调整好自己适合的频率,还要注意膝盖的保暖。

今天无图

D3 广州-四会市 阴有雨 凉爽 94km
     又是出发晚,12点与朋友吃了午饭+早饭:炒刀削,这两天好像都降温,秋意来了,一路上都很凉快,时而几粒小雨,骑车很畅快。

出了广州进入广佛路,沿着G321一直走基本没有大的叉道,经过三水,一个不错的地方 ,不大,还有个森林公园。而健力宝公司就坐落在这里,路过的时候没有想着拍照。之所有提它,我想健力宝在我们儿都有个美好的记忆吧,那时还没有现在超市随处可见的百事、可口。第一次喝这种味道,现在还忘记不了。

6点到四会,这个地方称为市,但只像县城那么大,后面才知道后面西藏的市县就更小了。晚上以为依靠绥江会很繁华,那知沿江找了个旅馆后出来,走了几条街都没找到一个吃饭的,也没有什么人。明天的路应该都是敞沿着这条江走了。

生死一线,深圳到西藏骑行图文纪实
广州与佛山的交界处,出了这里就进入佛山了。

进入三水,能看到三水车站,一个有健力宝公司的地方。

误入花丛小路,就在大道旁,这里骑着有种秘境感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