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85

生死一线,深圳到西藏骑行图文纪实

经过的桥,不知道名字了。

索桥,这个就比较简单。应该是通向里面村子的路。

生死一线,深圳到西藏骑行图文纪实
近了看,是铁索与木板而成

在路上风景

在路上

路上经常可见这样的白塔

经过的村落,这村落依江而伴。

而这样的村落就在半山腰了。

生死一线,深圳到西藏骑行图文纪实
遇见的小孩,这里的小孩没有伸手向人要东西,只是比较调皮,不给照相,跑了。

在路上,都是这样的风景。

生死一线,深圳到西藏骑行图文纪实
西藏路标,这边为云南德钦,而过了那个门,就是西藏地区了。

当人一脚跨过那条界线的时候,会是什么样的心情?

生死一线,深圳到西藏骑行图文纪实
路边的石碑,这边写着西藏,而另一边写着云南。

这个石碑应该在很多游记里都能看到。近一点看,但上面布满了旅者的涂鸦。有很多旅者都喜欢走一路写一路,写着“xx到此一游“等等话语,特别是路标碑上,或者较难上坡的防护栏。我想说的是:把浓状艳墨的一笔留在自己的心里,照一张照片带走就是了。而一路上乱涂乱写,没意思!

生死一线,深圳到西藏骑行图文纪实
另一边看,写着”云南“。

刚进入藏区,就有一石泥路,很不好过,推几步轮子上全是泥,要使劲推。前面路边是有一辆小车过了后就坏了。

我脱了鞋然后推过来的,这样至少鞋不湿。不过最好的办法是多走一次,先把包拿过来,然后把车再举过来,这样车不会和泥。而现在清理车轮与刹车系统的泥很麻烦,弄了好久,车也不好骑了。

生死一线,深圳到西藏骑行图文纪实
小杨,小王子与我的车,今天是我们三个一起骑的。他们先走了,我在这里等了好久,清理刹车泥,还有等脚上泥干,后来穿上袜子,袜子都是红土色了。

骑了约10km的上坡,晚上8点过,到达盐井。因骑了一天起伏路,最后这段路感觉较难。不过一个人骑夜路的感觉倒挺好,这边车也少,慢慢地爬着坡。

最后这张图,从左至右:小杨,阿德,老爹,阿杰,丹丹,光头,小王子,阿铁。我的队伍就这样形成了,后面很多天都在一起。老爹/阿杰/光头是开车来的(阿杰与光头骑车),阿德/丹丹搭车,阿铁是我那天捡的(他骑行已结束,后来先搭车去了拉萨)。
晚上喝了他们自带的梅子酒,喝的时候不觉得,但后劲非常大,基本全翻了,醉了后大家就闹嚷嚷,小王子/小杨吐了,我一直照顾他们睡下。我也醉了,但强忍着看他们全都休息了才去洗个澡,也吐了点。最后出来发现阿铁不在床上,又去找,才发现他在下面与别的路人聊天,聊得正hi呢,把他拖上去睡了,然后我再睡,一夜无梦。
D25  盐井休息     睛

盐井是西藏一个神奇的地方,历史上是吐蕃通往南诏的要道,也是滇茶运往西藏的必经之路。盐井盐田这道人文景观现在是“茶马古道”上唯一存活的人工原始晒盐风景线。盐井也是一个在西藏迄今唯一有天主教教堂和信徒的地方。纳西族和藏族的本土文化、纳西族的东巴教、藏族的藏传佛教和19世纪传入的天主教文化,和谐地共存在这个横断山的峡谷古镇里。[百度百科]

今天又是休息,原因是有人膝盖疼,就陪着休息一天吧。这里有个晒盐的地方,但收费,后来听说他们转转找到了逃票的地方,但是我没有去,今天又是简单的一天。

下午去镇上转了转,这是一个小镇,但附近居民多,我转出街头就走入了当地居民地,遇见了在酒店边打工边旅游的浙江女孩"品",因为在这里几天了,对附近都转熟悉了,就带了我去藏民家,这里的房子都比较大,进大门是前院,这里种了花,很多花,进去后这里的藏民都很热情,一般会招呼你吃饭这些的。当然我是拒绝了,能看看就行了,怎么还能打扰别人呢。
       对了,这里可一夫多妻制,也可以一妻多夫,这种制度主要源于在一起可不分散劳力和家产。与几姐妹聊天就知道她们是同母异父,而一妻多夫的话,那这个女人会很辛苦,因为要侍候几个男人与家庭。这种制度多为几兄弟共一妻子或者几姐妹招一丈夫,不过这里一妻多夫更为常见。

盐井这里是没有初中的,连芒康也没有,所以这里从初中开始就要去昌都上学了。

平时转路就没带相机,就两张手机图。

生死一线,深圳到西藏骑行图文纪实
浙江女孩--品,站上墙头偷摘别人的无花果,不好意思一上来就这张。她说摘两个没事的,这里的水果掉得满地都是,不摘也坏了。品是徒步搭车,她是一天要走5小时再搭车那种 ,而不是一出来就搭车。而这几天是在这一家酒店帮活,而报酬是管吃住。

从这里的山上看晒盐的地方,其实才是绝好位置,遗憾的是没带相机。而这里面是要收费的,这边是白盐,河对面是晒得红盐。

镇走出头,经过一段小路到达这里,山上风大, 房子修建很久了吧。

生死一线,深圳到西藏骑行图文纪实
左边是一个白塔,我一个人在这里转了几圈。塔前有些长凳,能看出来这里应该经常有聚会,应该是村了常在这里议事,或者朝拜。
D26  盐井 - 红拉雪山 - 芒康  105km   晴   早8点-晚9点
    注:  路程较长,先上坡到下午近5点-再下坡 - 40km起伏路
   今天是滇藏线的最后一天,过了后就转318川藏线了.风景很好,滇藏线的秋色向我们尽情展现.

今天骑车的有小杨/小王子/光头/我,今天红拉雪山,一个有滇金丝猴的地方,因要爬山,路程又远,难度还是有些大。早上6:30叫大家起床,收拾后吃完面,出发的时候是8点整。

光头来自老乡四川,他是算起来是第二天骑车,今天又一直上坡,所以不久就比较吃力了。就这样,我一天基本都与光头在后面骑,收尾工作。他上高坡时有时会推一下,平点的就骑,而速度一般在5、6码,而我也就这样慢悠悠地骑着,所以今天虽然是过红拉雪山哑口,但以这样的速度我是很轻松的。

今天风景很好,晴天,向山顶行进路上,秋色的黄慢慢铺开来。我下午4点过还在途中四平八稳地睡了十几分钟。

到红拉雪山顶是近下午5点了,这个时间其实是很晚的了,后面大下坡后还有40km的起伏路。开始光头骑了10来公里后就搭车走了,因我一直是在收尾,那这样我就得加快速度去赶前面的人了。天也黑,后来小王子也上车了。我与小杨骑到芒康是晚上9点。

他们都在等我们一起吃饭,晚上是四川火锅,霸道。

生死一线,深圳到西藏骑行图文纪实
早上8点出发,晴天。从今天开始后面很多天都没有驮包了,包让他们车带走了,这是一件快乐但又有遗憾的事情。

今天的路,路很好,缓缓向上。

下面是澜沧江,伴随了几天的澜沧江,今天过后也将与我们分道扬镳。而伸向远方的路,就是我们今天要走的,直到天边而看不到尽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