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

13年骑行环岛东西线攻略游记,中断三年,实现不太监诺言(已完结)

一直沿着道路骑行,终于在晚上8点左右的时候到达了木兰角,骑到了木兰灯塔的大门口,我晕!没有路直奔海滩,幸好我一直看道路的右边,观察有没有小道到达海滩,我发现了一个就在离灯塔大门几十米远的地方有个小道。于是我便倒骑回去,找到那个小路,然后慢慢推了下去,小路很糟糕,不过幸好不是沙滩路,且一直下坡。。

最后穿过防风林,经过十来分钟之后到达了靠海的海滩。额~~店主不是说今天又好几批骑友准备到木兰角搭帐篷野营吗?怎么一个人都没见到呢?!不是吧?!今晚就我一个?(其实也不知道是我命衰还是命好,到我第二天当我碰到也是环岛的李超之后才知道,其实当天晚上他们有十多个骑友也在木兰角搭帐篷野营还玩篝火晚会,羡慕死我了,只是他们在木兰灯塔的左边搭帐篷,而我却是在木兰灯塔的右侧搭帐篷,所以彼此没有发现彼此!当然我也很幸运,因为子啊灯塔右侧的我看到了整个日出过程,真是太漂亮了!而在灯塔左侧的他们却没能看到,灯塔挡住了他们的视线。哈哈!我还是很高兴的!)

搭好帐篷之后,把一些贵在的东西放到了帐篷内,顺便也把车子和帐篷铁棍锁在一起。这个菠萝罐头就是我今晚的晚餐,真好吃,好想再吃一罐啊!可惜小卖部只剩一罐了。

!躺在帐篷里,发了个短信和QQ说说,报了一声平安!然后就开始写今天的日记,然后在波涛声中,漆黑的夜里,慢慢地睡去,说实话,自己一个人独自搭帐篷在这种荒郊野地海滩上,说一点也不害怕那是假的。其实当天晚上我的神经也挺紧张的,感觉周围有些东西,呵呵!纯心里左右,自己吓唬自己,不管它了,第一天骑得够呛的,太疲惫了,先睡了再说!。结果在凌晨的时候,我被自己吓醒了,做了一个让我心里毛毛的噩梦!吓死我了,(第二天的骑行日记再详细说。。请关注!)

文昌简介
文昌市是海南省乃至全国有名的文化之乡、华侨之乡和将军县,是被世界誉为东方奇迹——宋氏三姐妹的故乡。文昌市人杰地灵,名人辈出。在明朝就出了与丘浚,海瑞齐名,并称“一鼎三足”的良吏邢宥。近、现代史上更是群星灿烂,涌现出**大将张云逸、国民党上将陈策等196位将军,称为“将军之乡”。 出现了对中国乃至世界近现代史影响长达半个世纪的宋氏家族--孙中山夫人宋庆龄, 蒋介石夫人宋美龄,被誉为“国母之乡”。 文昌市华侨众多,有120多万华侨分布在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被称为“华侨之乡”。 雨季主要集中在5~10月份间8~11月间该市常受到强热带风暴和台风的影响文昌椰树半海南,东郊椰树半文昌。(已建成的清阑桥,大家可以不用坐渡船渡过清澜港了,骑友的一大福利。)

文昌的风土人情
盅盘舞
文昌比较悠久一点的传统舞蹈是盅盘舞,一开始在军坡节的时候会进行表演,之后在元宵佳节时表演的最多。(一男三女,你猜猜下面三个哪两个是女?嘿嘿!)

三种不同的角色扮演,一人拿扇子,一人拿筷子敲碟、盘,另一人则手上拿着瓷盅敲撞,三人行表演起来内容幽默,欢快而且挺活泼。传统的盅盘舞,是以扮演新娘、新郎的角色,女角色是手拿着盘子,男角色则是拿着盅,两人相互配合。而另一个丑角,则会戴上面具,拿着彩扇,专门负责逗乐观众,烘托气氛。(优酷这个视频不是很正宗,已经把盅盘舞舞蹈艺术化了,这个链接是原始的盅盘舞https://nongye.cntv.cn/20110919/117005.shtml

元宵送灯

元宵送灯主要是在文昌乡下农村村子里举办,每到元宵节夜晚来临,人们掌着一盏盏花灯.由一个“灯主”领队,排成长龙,敲锣打鼓,燃放炮竹沿村游行(参加送灯的人家必须是生有男孩的家庭,才有权去送灯)

在人们巡游村子的时候,先送到祖屋的祖先牌位前,祈求祖宗保佑家人一年平安、生活幸福;再送到祖庙公庙外面,有延续香火的寓意。“灯”和“丁”是谐音,“送灯”就表示送去“人丁兴旺,家景兴隆”之意。同时包含有村民们希望在新的一年里吉星高照、添丁发财、平安顺利、心想事成的美好心愿。

当花灯挂好,缺钱缺丁的人家便会争夺财丁兴旺人家的花灯,把它当成吉祥物,文昌市也有一些地方巡游完全村后将花灯收集起来一起燃烧,红色的火光与洁白的月光交相辉映,景色壮观。

文昌壁画
文昌市的民居建筑注重装饰,一般都有绘制壁画的习俗,使房间更为典雅庄重。在祠堂祖庙里人物画较为常见,在住宅里绘制的都是民间较为流行的吉祥物,充满浓郁的乡土气息和地方特色,例如“喜鹊登梅”象征着喜上眉梢,“松竹梅”象征着高尚品德,“金鱼和海棠”象征着金玉满堂,还有象征富贵的牡丹花和延年益寿的松鹤等。(在其实在海南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习俗,只是多数存在于公庙祠堂之类的地方。)

文昌椰雕
文昌椰林半海南,从这句话中,你就可以知道,文昌当之无愧称为“椰子之乡”。在以椰子壳为原料,雕刻成的工艺品就是椰雕,椰雕是当地的一种传统手工技艺。椰雕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唐代就有相关记载,距今已有一千多年,还曾作为贡品进入中央,有“天南贡品”的称号。椰雕作品造型古朴,雅致,质地轻巧,雕刻手法多样,有平面浮雕、通花浮雕、立体浮雕、贝壳镶嵌雕刻等,椰雕品种丰富,有餐具、茶具、画屏、挂屏等,将观赏性和实用性融为一体,充满浓郁的海南风格。(椰雕是海南比较独特的特产,来海南带一两个自己喜欢的回去收藏或者是送亲朋好友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有便宜有贵的,便宜的2.3块钱就可以买一个,尽量不要再景区买,嘿嘿,你懂的!当然如何你不在乎那么十来块钱的话,可以在景区买,毕竟景区里的椰雕品类也多些,质量做工会比较好些。)

文昌特色小吃

文昌市的文昌鸡
文昌鸡是海南最负盛名的传统名菜。号称“四大名菜”之首。是每一位到海南旅游的人必尝的美味。文昌鸡列为海南“四大名菜”之一,而且是驰名中外的一道名菜。其肉质滑嫩,皮薄骨酥,香味甚浓,肥而不腻 。在文昌市卖的鸡都叫文昌鸡,哈哈,纯属废话,请忽视。其实在文昌潭牛镇养的鸡相对来说比在其他地方的养的文昌鸡,口味会稍微好吃一些,所以在潭牛镇吃文昌鸡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其实文昌农村人过年过节时自家养自家吃的才是最正宗的文昌鸡,饭店卖的那些相对来说肯定逊色不少,这个道理我想你我都明白的!)

铺前镇的糟粕醋
糟粕醋是海南省文昌市的一种传统民间小吃,采用民间酿酒过程中产生的酒糟发酵产生的酸醋作为汤料,外加蔬菜、动物内脏、脆骨等做成的一种小吃。

辅料配以辣椒、糖、味精等。味道微辣酸甜可口,经常被作为餐前开胃小吃食用。对人体血液循环比较好,长期吃用可以美容、减脂、降压。(在文昌的时候我吃过了。额~~店家的话,糟粕醋一定要辣,不辣就不好吃了,结果…吃得我火辣辣的…满脸通红….)

锦山镇的牛肉干
海南牛肉干素以文昌锦山及澄迈金江出产的牛肉干最为出名. 锦山制作牛肉干的历史也很早,早在民国时期就有小贩在街头叫卖,因为口感好、牛肉味香后来名声远播。锦山牛肉干也是海南籍华侨较喜欢的即食特产。主要远销于东南亚的国家和地区。其特点是肉脆味美、香甜适口现在锦山圩上有数间牛肉干店,在潭牛镇上最好的是东寨二、米行嫂、罗豆红店等。(对牛肉干感兴趣的骑友可以在锦山镇买一些尝尝,也可以当干粮使用。额,,,,比较昂贵的干粮,粮票少的骑友可以忽视!)

抱罗镇的抱罗粉
抱罗粉也是一种米粉,其粉身比“海南粉”略粗,琼北各地称之为“粗粉汤”。但因为文昌县抱罗镇所产的最出名,抱罗粉 的名字就叫开了。抱罗粉好吃在于汤靓。粉店里往往放着一个大锅,锅中熬煮着猪骨或牛骨。汤滚时,不断地把浮沫除净,熬至骨味完全渗出,再调入适量食盐、味 精增鲜即成。抱罗粉汤热味鲜,佐料奇香耐咀嚼,不膻不腻,鲜香略带酸辣。(吃过几次抱罗粉的我,还是有些不习惯它的甜中带酸,酸中带辣,总感觉怪怪的,呵呵,如果没吃过的,到了抱罗镇一定要去尝尝,只有亲自尝过后,才能得出专属你的味道。。。)

特色景点

文昌木兰角
海南的最北的地方,那里有"亚洲第一塔"的木兰灯塔(海南有四大名角:最北为木兰角,最东为铜鼓岭,最南为锦母角,最西为鱼鳞洲.,我去过其中的三个角,锦母角去不了,已经军事管辖,可惜了。。。)

宋氏祖居
它位于海南文昌市昌洒镇古路园村。孙中山先生的夫人、中华人民共和国名誉主席宋庆龄的高祖、曾祖、祖父3代都居于此地,宋庆龄的父亲宋耀如于1861年在这间祖居 里诞生.为纪念宋庆龄及其家庭在历史上所做的贡献和深远的影响,文昌市人民政府于1985年修复宋氏祖居,并在宋庆龄基金会和海内外友好人士的支持下相继兴建宋庆龄陈列馆、宋庆龄植物园,还在祖居北边竖起了高达3.2米的宋庆龄汉白玉雕像。(宋庆龄是中国妇女中的豪杰,看来她很多人生经历,敬佩,敬重!她的旧居我想去看看,可惜寒假这次我骑过宋氏祖居时已经天黑了,留待下次。宋氏祖居和大多数乡下的普通老宅差不多,所以想去看的骑友不要期待能看到多豪华的老宅)

铜鼓岭
"琼东第一峰"、"奇峰秀天下"之称的铜鼓岭,也是海南的最西角。在铜鼓岭的半山腰和山顶可以看到美丽的月亮湾。(骑上铜鼓岭的过程比较过瘾,坡很陡,骑到山顶之后,感觉帅呆了。可惜我寒假环岛在骑铜鼓岭的时候,山顶雾气弥漫,被雾气遮挡,没能很好的看到完整的月亮湾!)

石头公园
公园沿海长2公里,是数万年前造山运动隆出地表的石头,经漫长岁月潮汐的拍打雕刻和风化而成。在石头公园里,有的石头重达数千吨,形状千姿百态,说实话,我还是第一次见到那么大的一整块的石头,长见识了,可惜我没能逛完沿线一带..遗漏了一些…比如下面的那张图片。。(石头公园正在建设,等完成了,也就开始收费了,所以,你懂的,趁早….)

东郊椰林
人们都常说文昌椰子半海南,东郊椰子半文昌,在绵延十里的海岸线上,葱翠的椰林,组成一条一望无际的椰林带,形成了一道天然绿色屏。东郊椰林绝对是一个值得露营的地方,在寒假的时候,来海南环岛的各路骑友,东郊椰林是一个必到的地点,从下面一张图片可以得出……

文昌孔庙
文昌孔庙位于文城镇内,它始建于北宋庆历年间,它是海南省保存得最完整的古建筑群,也是我国南方最具特色的古文化旅游点之一,被誉为“海南第一庙”,属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额~该怎么说呢!我进去看过了,里面确实大,但没想象中的大,对孔子感兴趣的,可以去看,门票15,在里面可以近距离地了解有关于孔子的一些经历和文化。另外每当高考将近时,海南各地的父母都会来这里参拜祈求他们的孩子高考顺利,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