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白热之夏——超级菜鸟广州-桂林骑行记录

真系贵人出门招风雨啊~加油楼主!

来自Android客户端
LZ加油啊!

缓缓骑过鸳江大桥,俯瞰桂江和梧州城的感觉真的不错,美丽的梧州,漂亮的小山,漂亮的桂江,桂江上还有天然的泳场,很多男女老少在泡水,真是幸福啊,如果前一天可以多赶这20公里路来这里住就好了,感觉比封开繁华多了,但也不失古朴,梧州,很有气质的一个城市,有机会一定要再来一次多玩几天。

补露天游泳场的图

连续市区饶了几个十字路口之后,沿着西堤路一路向西,还是在西江边上汽,然后在新龙路,我们离开了母亲河——西江,这就是噩梦的开始,红岭路,323省道,一切路线都是跟计划的一样,然后——爬坡路段来了。

不知道怎么描述接下来的公里数了,我发誓我真的没半点保留,我倾尽全力去踩了,但3档踩不动,降到2档,还是踩不动,降到1档,速度一路掉,从9、8、掉到7、6;肌肉僵硬得跟铁一样。

速度再掉就没法维持了,我这么说服自己,这样硬踩,弄得肌肉抽筋,影响接下来的路程,不是得不偿失吗?所以这么说服自己下车来推,两个梧州本地的车友爬坡经过,从我身边超过去。

这是第一次,之前一直坚守的坚决不推车的自尊就崩塌了,然后之后第二次,第三次推车就变得顺理成章了,啊,但这种速度太吓人了,猴年马月才能到下一站啊,今天我们注定到不了蒙山县——足足两百公里,所以退而求其次应该是选择距离蒙山较近的东荣镇或太平镇,但按照这样的速度,是半点希望也没有啊!
漫长的上坡之后是短暂的下坡,虽然有下坡但因为是路况并不好而且转弯很多,小车和摩托也不少的路,不太敢猛冲,所以根本于事无补,下坡之后继续是上坡。太阳那么的猛,只有水的消耗,没有前进里程的增加,当推车的时候,带着耻辱的感觉,甚至连MP3都不好意思开了。

那些平时最爱的,振奋精神,鼓励我爬山冲坡的励志旋律,现在统统都成了莫大的讽刺,听起来,是那样的刺耳难听。

路边什么也没有,所谓的“军事设施”也是空荡荡的,这种小破路居然也有收费站要收费呢!

我们7点从出发,8点1刻就进了梧州城区,不到九点就往红岭路、323省道上拐了,也就是说封开到梧州包括梧州市内的25公里,我们只用了2个小时,而梧州到倒水镇的25公里,整整三个小时!等于每个小时只爬了7公里!

除了我,阿文的速度也慢下来了,因为他带了太多的行李,爬坡很困难,而遇到下坡的时候也因为重心稳定性问题而不太敢撒开速度。我们两个轮番充当包尾拖后腿的角色。

进了倒水镇,我们三天来第一次这么早吃饭,实在每个人都太口渴太累了。

这是进入广西境内后的第一顿饭,KK很想吃鱼,他其实一直都很想吃鱼,但皖鱼个头太大了,每条都4斤以上,而且也很贵,于是我们说吃鲤鱼吧,20文一斤,希望弄条2斤左右的,跟老板谈了半天,结果回头说,没有鲤鱼了,只有鳊鱼,我说鳊鱼从来很腻很难吃,大家也都这样认为,于是只好不吃鱼了,吃鸡吃肉吧。

但是!救命啊,天下还有比这碟白切鸡更难吃的白切鸡吗?救命啊,鸡是最容易做的菜了啊,谁都会做啊,这样都可以做得如此难吃,真是天才啊!

但可以把如此难吃的鸡都吃得一点不剩的我们,难道不是天才中的天才吗?

上午将近5个小时只推进50公里的速度让每个人都忧心忡忡,这样的速度大事不妙,我们开始想是不是走错了路,除了这条看上去九曲十八弯吓死人的山路——百度地图一看前面两百公里都是这种路,是不是还有别的路,但百度狗狗搜来搜去,没办法,只有这一条路,除非第一天就不走肇庆方向而走怀集方向。

想到网上很多车友的游记攻略讲到三天杀到阳朔的,我们只能45度仰望了,也许怀集方向的路真的那么好走吧。

因为对下午行程的恐惧,这个中午我们休息的时间最短,不到1点钟就重新上路,然后就接着是永恒的上坡和短暂的下坡。

大家更多都是按照自己的节奏来,并不是说不顾同伴了,是顾也没有用啊,别人再怎么跟我一起骑,能让我变得更快吗?不可能,我也不可能让其他人变得更快,所以只能自己调整自己的身体。

下午2点45,我终于掠过了一个很小的镇——岭脚镇,听这个名字就让人心酸——才是山岭的脚下而已啊,阿红和KK在一个小候车亭等我们,而阿文还迟迟未到,他已经在我们后面很远很远了,我问顺路的开摩托的阿伯,他都说没见到阿文,我们索性给他打电话,原来他在镇里休息了。

好不容易有一段小下坡,一起上路,结果这只是噩梦的开端而已,为什么几乎下坡如此的短暂,而上坡如此的漫长啊,更不可理喻的是,为什么在连踩1档都费力的长坡尽头,看似转为下坡了,但根本不是!而仅仅是坡度没有那么陡峭,可以用2档3档勉强踩得动而已,这真的不是体力下降造成的错觉!真的尽力了啊!

下午的太阳比早上更猛,全身肌肉都硬得要命,因为感觉实在太热喘不过气来,连皮肤风衣也不穿了,让皮肤白白地挨晒,感觉到热辣辣的疼痛。

断断续续地推车,天上没有半片云,永远是上坡,没有尽头的上坡,前面没有队友,后面也没有,没有吃的,只有一丁点水,码表里程几乎不往前走,天知道距离下一个镇子还要翻过几个山头,人生毫无希望了,励志、理想、目标这些词这时候就是个嘲讽的笑话,为什么会有这种白痴,在白热的高温下自讨苦吃啊,我是有多白痴啊。

那些我们一步一步踩过山啊

为什么会有这么诡异的山路啊,明明我们已经在群山之中是最高的海拔了,但公路还在一路上坡!这是为什么啊!为什么!
这个路标!前方连续下坡!(后面还有一个牌子,说连续六公里下坡)每个人看到这个牌子的时候都几乎哭了而且都拍摄了照片!

一种即将被枪毙的罪犯突然获得大赦的感受!

但下坡对于我这种菜鸟来说也是够战战兢兢的,又想尽量快!但又怕太快了出事!特别是我这个是小轮径,重心高,没有山地车平稳!所以我是好好把身体调试到最佳状态,擦干脸上的汗防止流到眼睛里,抓稳了刹车,才开始猛溜!

速度是越来越快了,但我尽量地压低身子,控制车子重心,全神贯注地观察前方和周遭的路面,前半程非常顺利!后来回看码表,最高速度是45.9,但后半程前面有个载重货车!我不敢超它,于是只能以35以内的速度保持距离跟随。

这个时候有个不要脸的流氓开着摩托车从后面赶过来,一个劲地跟我套磁问话,还距离靠得特近!告诉他我们是有一个团队一起走的他还要过来套磁,我气死了,也紧张得要命,一直到我溜到这个大坡快结束的时候赶上了阿文,我指着阿文说我们是一起的,他才离开。

然后到了这个水库,前面的路相对变得平坦,下坡多上坡少了,但相应的,变得因为频频修路而尘土飞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