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

白热之夏——超级菜鸟广州-桂林骑行记录

五月份买的二手P8,平时就是上下班用,每天也就骑那么20公里,偶尔周末会骑骑佛山、顺德,来回也就6,70公里,对于我这个骑行菜鸟来说,似乎什么318啊,青藏啊,环游中国什么的,都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但这个夏天不知为什么好想痛痛快快骑几天车啊!正好家人也有举家去阳朔-桂林旅游的计划,于是乎我立刻决定,我提前四天出发,骑车去阳朔!

在网上找有同样计划的本地车友,很快一个小组就形成了,后来有一个人退出,五个人准备去,结果第一天又有一个人退出了,于是一路上我们就是四人行,经历了暴雨和骄阳,无处不在无孔不入的酷热,四天功夫,成功抵达了山水甲天下的桂林阳朔。

这个白热的夏天令人难忘,我会记住,虽然这并不是轰轰烈烈的环游中国,也不是时髦的318,但对于超级骑行菜鸟的我来说,每一步都是突破自我的一步,让我亲身体会到,肉体几乎可以承受一切痛苦,只要心甘情愿。

D1:广州-广东肇庆

D2:广东肇庆-广东封开

D3:广东封开-广西藤县太平镇

D4:广西藤县太平镇-广西阳朔

总里程569公里

首先说说我的准备,我的准备就是非常不充分的,除了装了货架之外,没有把平时上班用的P8进行任何改进,车锁没拆,挡泥板没拆,事先也没有好好保养上油,我也没驮包,就是把平时背电脑的背包装上随身物品,就困在货架上了。

因为对于长途我真的完全不懂嘛,同行的几位也都半懂不懂,他们还有带帐篷准备露宿的,有计划带个锅煮饭的,最终这些计划都没用上,我们一路都住旅店吃饭馆。

首先介绍一下我的这部小P8,是1700从一位广州骑友手中二手转让的(他送了头盔和手套给我),比较旧,但性能尚可,然后给它配上了挡泥板、头包、码表,都是最便宜的货色。
车灯是迪卡侬的一款车灯,不是很亮,不过优点在于是使用5号电池,比较容易更换购买。

后来考虑到跑长途,又加装了一个水壶架在头管上,装了货架。

而我的衣着方面,临行前几天在迪卡侬买了一条骑行裤,就是唯一的准备拉,衣服就穿速干衣,带了一件迪卡侬的皮肤风衣,一件迪卡侬的短雨衣,那件雨衣从第一天穿了一会儿之后就再也没穿啦!太闷,而且大雨我们会躲雨,小雨皮肤风衣或者根本不用穿什么挡雨的,就由着它淋好了,反正天气很热,淋点雨还当降温了。

裤子我第一天因为知道一直会下雨,就穿了速干裤,后面三天都穿迪卡侬的骑行裤。

而鞋子方面,我穿一双newblance越野跑鞋,带了一双迪卡侬凉鞋,结果第一天newblance就在暴雨和积水中彻底湿透了,我后面3天半都穿凉鞋,居然觉得挺舒服的。

速干裤+凉鞋,很不专业啦,大家笑笑就好。
7月27日,出发

D1:广州-广东肇庆

因为另外三位车友都是从从化、花都方向出发,只有我是来自广州市区,所以为了大家都不走冤枉路,我们的集合地点是三水和四会交接处的西江马房大桥,其实我的骑行路线是比他们多20公里左右的,但我一开始不知道,没有提早出发,还是按照一般的节奏7点多才出门,悠哉悠哉地经过临江路上广州大桥。

小蛮腰

很快就到了中大东门附近,吃个早餐额,这时候接到队长阿红的短信,说他们快到啦!结果我就开始着急了,加速!加速!

不一会儿,到了鹤洞大桥,这时候天色已经开始十分不妙啦,根据天气预报肯定连续几天都是阵雨的,看来我是往阵雨云的方向冲啊。

珠江上空是乌云密布啊。

过了鹤洞大桥,拐花地大道,刚上广佛路,进入佛山境内,阵雨就来啦,穿上雨衣想顶一下,但雨势实在是太猛啦,只好躲雨没话说。

这阵暴雨下了一个钟头,广佛路上积满了水,结果雨停了之后我还有好几公里都几乎是在水里骑,鞋子裤子全湿透啦,这时候我真的发现我没有拆挡泥板蠢死啦,挡泥板完全就是在水中起到严重的阻力作用啊!

但刚才躲雨耽误的时间太久啦,时间不等人啊,只能不管三七二十一往前骑,12点多终于进入了三水境内。

这时候我已经肚子饿得咕咕叫了,但为了早点跟队友汇合,没时间吃东西啊,就吃了两根维维嚼一嚼顶一下,冲啊杀啊,途中见到这间酒店——金太阳酒店……莫非金三胖曾经在这里住过?

接下来的一段路有点复杂,一边看GPS一边找路,过了N条公路桥,经过狮山镇,到达三水汽车站。

雨还是断断续续下,然后不久之后终于看到了G321的路标,在之后的N天里,321国道的路标几乎一致陪伴着我。

沿着广海大道一路直下,从三水二桥底下经过,这时候阿红打电话过来了,我说我在三水二桥底下,他以为我还很远,我也不知道还有多远,以为还有很远,结果挂了电话还没有一刻钟,就到了西江马房大桥了!

上了大桥我都不知道这是什么桥,直到引桥上见到这个牌子,这时候我的MP3播放器正好播着我最近写东西一直在听的《When Johnny Comes Marching Home》!当时想到可以马上见到队友们了,真是激动得要死啊!已经73.5公里了!

因为阿红说他们在桥旁边的村子里躲雨,会慢慢跟我汇合,我就没有着急往前骑,而是慢慢地看西江的风景,西江真是波涛辽阔,很有气势啊,拍摄的照片水平有限。

白热之夏——超级菜鸟广州-桂林骑行记录

慢慢地下桥,结果突然之间我的后面整个货架都翻了过去,怎么回事!下车一看,固定螺丝松脱了一个,这可惨了,只好下来推车,推到桥下的收费站服务站躲雨,什么什么什么都湿透了,鞋子袜子湿透,脚丫子都泡白了,果断脱掉球鞋换凉鞋,结果接下来三天都是穿凉鞋,感觉还不错。

首要问题还是货架问题,幸好我看到对面有个五金店,跑过去五毛钱买了4个固定螺丝,用了其中一枚,重新装货架,这回货架牢固了!没问题了!接下来一直到现在都牢固得很。

已经是下午2点多了,终于和队友一起汇合,上路!他们也没吃午饭,所以首要目标就是找个吃午饭的地方。'

到了四会大沙镇,终于见到个靠谱的兰州拉面铺,吃“午饭”,已经快三点啦,我的里程是大概74公里,他们几个从花都出发的才刚踩50公里。

本来是想吃盖饭的,但我上了个厕所,发现居然点上菜了,四个菜,吃得不错,也不算贵,美中不足的是每碗饭都单独算价格。

这里介绍一下我的几位队友:上面这张图最左边的是召集人阿红,中间的是阿文,最右边的是K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