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2013年12月2日,晴,D6,灯草湾--双廊镇
早上8点,大家就陆续起床,我也跟着起来了,等我收拾好东西,洗漱完,他们已经把早饭做好了,又请我吃早饭,完全把我当成他们自己家人一样,再次被感动。
早饭是米饭,2个菜,一个是蒸芋头,一个还是酸菜土豆片,第一次吃到这种味道的土豆片,很新奇,味道也很棒。这次我早他们一步吃完,先去占领厨房,准备他们吃完,我来洗碗,结果他们吃完,发现我的意图,说什么也不让我洗碗,连拉带推的又把我弄出了厨房,这是多么淳朴的人啊。他们越是这样,我越想为他们做点什么。
吃完早饭,他们开始准备今天的工作。我看到,他们把木板锯个缝,然后把镰刀刀刃朝上固定在木板缝里,我很奇怪,就问他们这个是做什么的,他们就带我去看,原来刀口朝上固定在木板上是为了处理药材,药材从土里挖出来后,用那个工具把叶子割掉,只留根部。
看了会儿他们处理药材,我忽然发现,这个我可以帮忙,尽我的一点力,我拿了一套工具和他们一起处理药材。尽管这会影响到我的行程,但我一点儿都没有犹豫,接受了他们那么多的帮助,就想为他们做点儿事。从吃完早饭,一直处理到我出发,差不多半天时间,干的活不多,我能为他们做的实在有限,但这是我对他们表达感激之情的一点心意。为了不再次麻烦他们,我赶在午饭前出发了。善良淳朴的人啊,再次谢谢你们。灯草湾,我会记住这个地方,也会记得自己心中的承诺,把你们传递给我的爱传递出去!
离开时,用手机拍照,想拍下他们,原本热情大方的他们,看到我要拍照,一个个又都害羞起来,躲着不让我拍,实在是太淳朴了。没办法,我只好拍处理药材的人。
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对了,这里是中药材种植基地,种的都是药材,而且还是云南白药里的一位药材

出发后,骑了一个小时,依然是上坡,在爬坡时感慨,幸亏我昨晚借宿了,要是接了开水继续骑,那肯定就悲剧了,要住在山里了,那样的话估计会被冻惨。因为早上起床收拾时发现,停在院子里的单车驮包上全部冻得霜,可想而知夜间山里温度有多低。再次庆幸昨天成功借宿,同时在想,旅行就是因为各种未知而精彩,也由于各种意外而美丽。
山间小路,或者不能称为路,非常之烂,无以复加的烂。。。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我那可怜的车啊,真是辛苦你了

在刚才的那种烂路上又骑了一个小时,依然是上坡,在爬坡时俯瞰山下,还好有美景可以抚慰爬坡的艰辛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好容易骑完上坡,谁想到下坡更让人胆颤心惊,和上坡一样的烂石子路,甚至更烂,不敢放快,一快轮胎容易打滑,一打滑就是摔车的节奏,所以下坡骑的比上坡还要费劲。刚才照片里的路都是好的,后面的更烂。。。历经辛苦把下坡骑完,总算到了柏油路。整个人和车都披了一层浮灰。
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看看鞋子和后拨上的灰,是那种细细的黄土

这一天半的村间山路,可是把我折磨惨了,我当时数了数,我骑的两天时间里,总共见到5辆车,还有2辆摩托,可想,这条路是多么荒凉,好容易再次回到柏油路上,又错过了午饭点,就垫吧了几个小面包,接着骑。当时距离大理五十多公里,已经4点多了,肯定是骑不到了,就想着骑到只有二十几公里的洱海边的双廊镇。开着百度地图,按照导航的路线走,结果走到一个山腰的防洪坝上,把我那个气呀,坑死人不偿命的百度地图啊!

完全按照导航走,就走到这上面去了

可怜的我,被百度地图坑上山,没办法,又原路下山,这么着又耽误了不少时间,顾不上诅咒百度,抓紧时间骑,在路上苦中作乐,拍张自己骑车的影子
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一路蒙着头骑,骑到一村子里停车问路,一回头,看到田边一洼水将远处的山和云都映了下来,挺不错的,马上拍了张

等骑到距离双廊镇10公里时,已经7:00了,天完全黑了,百度地图导航出来一条路要翻山,当时手机没有其他导航软件,明知道百度是个坑货,还得用,夜幕里看的是一座不是很高的山,一咬牙,决定走这条路,骑到半山一个转弯的地方才发现,不是一座山,也是好几座山连成一片的,心当时就凉了,马上调头往回骑,边骑边诅咒百度地图,下山后,找到附近的人家,问清楚路线,绕了好远,找到一条不翻山的路,到镇子上已经8:30,真是历经辛苦。在烧烤摊,点了烧烤和炒饭,之前同事说,云南的炒饭和四川的炒饭不一样,这几天一直没吃到,今天终于有机会尝试下了

看着很油,吃起来到不觉得,很香,很入味,确实和四川的不同,但哪里不同,我又说不上来

吃饭时,接到家里电话,昨天在烤火时,我觉得找到了幸福,也找到了一个答案,那就是,这次旅行完,要跟家人在一起不分开了!所以,电话声响起的那一瞬间,就决定告诉他们这个决定,在电话里,把这次辞职出来骑车的事,和之前辞职骑川藏线的事以及我决定回家发展全部告诉了他们。之前骑车的事瞒了他们那么久,自己也不好受,现在全部说出来,整个人一下下轻松了,心里舒坦多了,更难得的是他们没有生气,没有怪我,还对我这次骑车表示支持。那一刻,心情超级好,得到家里的同意和支持,再也不用提心吊胆,说谎话骗他们,那感觉真心好。
吃完饭,找住的地方,优先考虑青旅,导航了下,看到镇子上有青旅,就奔着青旅出发,结果死活没找到,主要是天黑了,那个镇子又七曲八拐的,确实不好找,最后,实在懒得找了,随便找了个环境不错的客栈住了。到客栈,有了无线后,第一件事就是把手机里的百度地图卸载了,重新下了个其他导航软件。
2013年12月3日,D7,晴,双廊镇-下关镇洱海公园早上不到8点,自己就醒了,去天台检查衣服,发现没有干透,就把衣服翻了个面接着晾,回到屋里,突然不太想动,加上腰有点疼,估计是骑车姿势不对导致的,就更不想出发了。吃了点小面包当早餐,躺在床上发呆,顺带养养腰。
躺在床上发呆时,透过窗户看到客栈小院,不大,但是布置的比较精巧,很幽静

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在床上躺倒11点,收拾衣服,准备出发,结果衣服还是没有完全干,没有办法,拿回房间用吹风机吹,折腾完出发时12点多了。
从出发开始,洱海就开始展现它的美,小船,水草,远处的房子。。。这画面瞬间就将心安静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