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在湖边拍完照,出发时11:20了,当时不饿,因为早上吃了几个小面包,没怎么消耗,就没有吃午饭,直接出发了。出发之前,脑海里闪现了一个念头,返回丽江,骑那个140KM的路线,加上昨天来的十几公里,也比180KM的路程短。这个念头刚闪现出来,就被我掐灭了。180KM的路线虽然远点,但却是214滇藏线,可以沿着这条线路反骑到大理,也算是感受下云南境内的滇藏线。因为川藏线我已经骑过了,而川藏线和滇藏线只有在芒康之前不一样,过了芒康就是一条线路了,我这么一反骑,就只有一段路没有骑到,大部分都感受到了,因此坚决走这条线路。出发前还接到成都一朋友电话,约我一起玩,我告诉他我已经在去往大理的路上了,朋友小吃惊了下。呵呵,那个感觉不错。

从出发就一路爬坡,这个是在山上俯瞰拉市海,云层压得很低,感觉距离湖面很近

骑到1点多,坡终于骑到头啦,看到这个牌子,心里可爽了

刚开始下坡,没骑多远就遇到一个观景台,是免费开放的,果断停车进去看。据说天气好的时候,可以看到玉龙雪山、门巴雪山和长江第一弯三个景点,可惜我骑到那里时,天上都是云,两座雪山一个也没看到。观景点一进门,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这个楼梯两侧挂满了经幡。

经过一个长廊,挂满了许愿牌,难道是由于免费的原因,才密密麻麻的挂了这么多?
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被山遮住一点儿的河流,就是长江第一弯
这里是观景点另一侧,景色也将就,近处的梯田,中间层峦起伏的山脉,远处蓝天白云

从观景点出来,接着下坡,骑了20~30分钟,在还是下坡,看到山下的梯田比较清楚了,又刹车拍了张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之后接着骑,一路上的风景还是不错的,但是我都没有拍照的欲望。看来果然应了那句话,这个世界不缺少美,缺少的是发现美的眼睛,我就应该属于这种。
骑到剑川县5点多了,当时已经饿惨了,出发时不饿,没吃,等饿的时候路上又没有吃饭的地方了,扛不住的时候就垫巴了几个小面包,支持我坚持到剑川的信念就是去剑川吃饭。到剑川县,就这一个念头,吃饭。尽管很饿,还是逛了半天,找到了家本地人多的馆子。进去点菜时,看到有一道菜,几乎每个桌子都点了,我也就点了一份。
名字是油炸排骨

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如照片里所示,一盘子全是排骨,菜叶子算是配料了,才20一份,排骨分量相当足,绝对物有所值。但米饭就让我很恼火,蒸的干不说,竟然是2元1碗,虽然碗有点大,但还是让人不爽,吃惯了四川2元一位随便吃,这个价钱严重不习惯了,感觉不能接受。我一路骑过来,看到路边不都是水稻田,这里产大米呀。怎么米饭还这么贵,让人很有怨念。最后结账,吃饭吃了5元,对菜很满意,但对米饭的价格十分不满意。
吃完晚饭,休息了一会儿,又慢慢骑着走,计划在天快黑的时候,找个人家,看能不能同意我在人家院子里搭帐篷,或者是找派出所、学校、政府,在这些地方搭帐篷。刚骑出县城没多久,我看到个旅游景点指示牌,附近有个剑湖,问了下当地人,他们告诉我是有个剑湖,而且距离公路很近,还有个专门的环湖公路。我一听这个,果断把计划抛弃,决定在湖边扎营。按照指示牌的方向奔着剑湖骑,那个环湖公路前面还是柏油路,后面直接就是碎石子路,骑了很久都没有看到湖。天渐渐黑了,心里有点着急了,不敢乱走了,在路上拦车问路,拦了好几辆车,都告诉我路没错,但骑着就是看不到湖。又骑了会儿,天完全黑了,不敢再骑了,看到一个剑湖鱼庄餐厅,拐进去问路,餐厅里的人告诉我,天黑了,我肯定找不到去湖边的路,只有白天能找到。听人家这么一说,我只有放弃在湖边扎营的想法,随便找个地方解决住宿问题。我出餐厅,看到餐厅院子很大,就再次进餐厅问老板,可不可以在他家院子里搭帐篷,老板估计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没有同意。我理解老板,突然一个陌生人要求在家里院子里借住,肯定不敢答应。谢过了老板,骑出了餐厅,回到路上,推车走,寻找能扎营的地方,找到一个距离路边没多远的空地,堆了很多土,我过去看了下,地方很大,也比较平整,还有土堆可以挡风,就定在这里了。在此安营扎寨,然后就休息了。

2013年12月1日,D5,晴,星期天,剑阁--沙溪古镇--洱源县牛街乡灯草湾

早上8点被人说话声音惊醒,担心单车,马上拉开帐篷看,是两个婆婆,婆婆来这里是应雇主要求过来种地的。反正已经醒了,就开始收拾,等睡袋什么的都收拾完了,才发现外帐上全是露水,估计早上湿气大,没办法了,只有晒帐篷了。为什么昨天早上起来没有呢,我猜想是昨天的位置关系,昨天是在建筑物的墙角,湿气没有那么重。在晾帐篷的时候,那两个婆婆没有等到她们的雇主,就生了一堆火边烤火边等。我用水壶里的水洗漱了下,就过去和婆婆一起烤火。大清早的太阳不给力,帐篷晒了一个多小时才晒干,婆婆的雇主也不守时,叫婆婆8点到那里跟他汇合,自己却迟到了一个多小时才来。
等帐篷干了,收拾好出发时10点,昨天因为太晚了,没有看到剑湖,早上出发的首要目标就是到湖边看下湖,问了几个人,才找到路去湖边,穿过一个村子,终于来到湖边。
剑湖一角,红色的水藻,金黄的树木,加上蓝天白云给剑湖的早晨带来不一样的色彩
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渔船静静的停在岸边,宁静的湖水将朵朵白云纳入自己怀中。。。

看完剑湖,心愿完成,接着骑,奔往下一个目标,沙溪古镇。这个镇子已经有2个人向我推荐了,一个是丽江青旅的老板,另一个就是在拉市海遇到的拍微电影那群人的司机大哥,他们在知道我大致路线后都不约而同的向我推荐了这个古镇,说这个古镇保存比较完整,受到商业化侵蚀比较少,比较有原汁原味,有很多外国人都去这个古镇。我一路骑一路问人,终于在骑到甸南镇时看到沙溪镇的指示牌,我在路牌下查了下导航,去完沙溪古镇,还有路到大理,不需要原路退回,不用走重复路,查完这些,就拐进了去往沙溪的路,一路都是上坡,爬坡爬了很久。在下坡时,骑过一个小桥,看到桥下的景色又有了拍照的欲望,就停车拍了张。

小溪静静的从林间穿过,吊桥横跨在小溪上,远处的山峰在云雾中若隐若现,不知怎么的,就给我一种很安静的感觉
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不知道又骑了多久,终于看到沙溪古镇了

古镇中心广场的老树,这颗年纪不菲的老树见证了古镇的沧海变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