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2013年12月27日,D31,曼旦--塔公山--曼旦水库

早上在等早餐的时候,看到波老师做鼓的材料。这里特有植物酸木,木头本身带着酸味,防腐,防虫,是用来做象脚鼓不可缺少的材料

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晾晒的牛皮,真正的头层牛皮,哈哈

喃咪,非常具有傣族特色的蘸酱,制作工艺很复杂,将番茄、大蒜、青椒以及其他需要的材料全部烤制,之后捣碎,加调料研磨而成,是傣家早饭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烤紫菜
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正宗的傣家早餐,糯米饭加喃咪和烤紫菜,用手抓一点糯米饭,一个劲捏,捏到非常黏的时候,蘸喃咪或者烤紫菜吃

吃完早餐,去村子附近逛,先去了塔公山,这个山可以俯瞰村子,走在山间小路上,突遇一座小庙

小庙的全貌,我们一度猜测小庙的门里是什么,壮着胆子打开看了下,结果谁都没有猜到,里面竟然是一眼泉水,为了这眼泉,专门修建了一个小庙,为了感谢自然的恩赐嘛?这个我们就不得而知,相信里面一定有个传说故事。

塔公山顶的佛塔

俯瞰村子,被群山包围着的村子,宁静而又安详,这一刻,有一种世外桃源的意境了。

逛完塔公山,从山上下来,接近中午,没有在波老师家吃,直接去了村子附近的水库,路上采的芭蕉,准备捂上几天,看能不能捂熟
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另外一种水果,忘了名字,超级酸

橡胶树,正在流的白色汁液就是橡胶。

走到水库边,刚好遇到这个渔民打渔归来,全是新鲜打捞的鱼,我们买了2斤

拿到附近农家乐帮我们烤

烤好的鱼,看着有些糊,实际一点也没烤糊,外焦里嫩,味道超级赞,心里感觉,新鲜鱼吃起就是不一样。

这里的人都非常淳朴,好客,我们吃完了烤鱼,却发现另外一种烹饪方法,我们好奇的问了下,这个是什么做法,老板告诉我们也是烤鱼,但类似是熏制的,我们已经吃饱了,正遗憾没吃到这种鱼呢,老板直接慷慨的送了我们一条,让我们尝。就在这种烤鱼,严格来说应该是熏鱼,底下烤鱼,用飘起的烟再熏这些鱼,直至熏熟,因为是熏制的,烟味很重,感觉口感等各方面不如烤鱼

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这又是另外一种做法,干烧,不过这个方法只能用来烹制小鱼小虾,用粽叶将小鱼小虾包裹好,然后再烤,等烤好后,里面的小鱼小虾没有一点焦痕,既有烤鱼的味道,又保持了小鱼小虾的鲜味,同时还有粽叶香味。也很不错。

吃完我们计划钻林子,找原始森林,走在路上,小伙伴们走在前面,我落后了,抬头一看,觉得他们这个背影很有感觉,就照了

钻林子时发现一颗被砍到的大树,看那年轮,至少也是百年大树,甚至可能上千年了,尽管这样,还是被人砍了,不得不让人觉得悲哀,为什么发展总要以牺牲环境为前提呢。
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沿着田边的田埂小道走,回头看,满山的橡胶树。

已经没有路了,快到原始森林的边缘了

在原始森林的边缘走了走,不敢深入,怕进去出不来,折返,再次看到村子时,不知为什么,突然觉得这幅画面能够让我感受到村子的宁静,虽然画面很普通,但那一刻,心一下子静了
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再次回到波老师家,在门口看到这个牌子,才知道之前一直说的象脚鼓舞是哪几个字

波老师家,原汁原味的傣族小楼,我们就住在二楼

回到波老师家,大家都累了,就睡了个午觉,在这个远离城市喧嚣的小村子里,在这样的一个下午,睡一个午觉,太舒服了。。。我最先醒来,看他们还在睡,怕在房间里会打扰到他们,我就下楼一个人逛,于是波老师家的各种手工制品就遭殃了,被我挨个翻出来拍照。
手工木桶,里面用荷叶包着的就是这里名气非常大的酸鱼,据说是用酸树的叶子还是花和收拾干净的新鲜鱼一起腌制,腌制10~15天,等鱼完全变酸了,才算成功,之后再吃鱼,别有一番风味。这一罐刚好腌好,波老师已经决定晚上做酸鱼给我们吃,有口福了

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木制饭锅,主要用来盛放糯米饭

木头和竹子编制的饭桶,也是用来装糯米饭

竹制鱼篓,用竹条编制而成
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木头和竹子做的板凳和桌子,这两天我们就是坐在竹凳上围在这个桌子前吃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