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

波老师正在做鼓

波老师的每一个鼓都是自己亲手做的,在以前做一个鼓要几个月,现在在电锯等现代化工具的帮助下,时间大幅度减少,但也还需要4~5天才能做好一个鼓。外观都是一刀一刀砍出来的,然后再用小刨子一点一点刨平,是个细活,需要相当大的耐心才能完成。波老师今年五十几岁了,从17岁学习做鼓,傣舞,傣戏还有傣武,至今已经30几年了,波老师始终充满热情。波老师的愿望就是将这些传承下去。

我在楼下静静的看波老师做鼓,没过一会儿,他们也睡醒了,我就和他们去村子里逛。村子里的寺庙

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村里正在做竹编的老人,老人正在处理竹条

已经处理好的竹条

在村口,小伙伴们坐在凳子上休息,环境特别差,他们非要喊我拍一张,好嘛,那就拍吧,拍出来大家一看都笑了,特像以前文革时代的结婚照。

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逛完村子,回到波老师家,师母已经把晚餐做好了,依然非常丰盛,而且还都没有重样的

农家小炒肉

类似空心菜的一种当地素菜

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清炒豆角,以前没有吃过这种做法的,试了一下,味道还不错。

萝卜连锅汤

油炸花生米
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最出名的酸鱼,说实话,味道怪怪的,有些吃不惯

这菜叫什么一下子忘了,味道还行

目测好像鱼腥草,就是俗称折耳根的东西,一筷子都没有动

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晚餐吃完后,去村里遛食,刚好遇到领导来视察,村里在村篮球场举办晚会,我们去看了晚会,看了很多舞蹈,都觉得不虚此行
一起同行的小伙伴小磊,就是他告诉我这个村子的。小磊和村里的姑娘合影。她们都是表演人员。

正在跳的傣族舞,夜景拍照不太会,照的不好

2013年12月28日,D32,曼旦--勐腊--景洪

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早饭依旧是糯米饭配喃咪,不过早上,波老师除了喃咪,还准备了另外一种酱,严格来说不算是酱,将花生,芝麻,白糖等一起研磨

吃完早饭,我们就要结束在曼旦的旅行,这个村子,给我们留下了美好的回忆。告别了波老师和师母,我们就准备返回景洪,边走边搭车。

离开时,再看一眼村子,在早上的晨雾里,村子显得更加安静,有一些世外桃源的感觉了。

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在水库附近,搭到一辆面包车到勐腊,在勐腊搭车回景洪不是很顺利,搭了好久也没有搭到,小磊说三个人一起目标太大,让我和小静走前面先搭,他自己在后面。我和小静边走边搭,搭了好久没有搭到,在路边阴凉地休息时,小磊搭到车,师傅还把我们捎上了。不过只搭了一段,因为我们之前搭的路段不好搭车,师傅把我们带到一个比较好搭的地方,在这里,我们还是分开打,车流很少,搭了很久没有搭到,我就让小静一个人搭,我在附近埋伏,这下终于搭到了,不过也只有十几公里,我们很知足了,好歹前进了一段。
这次师傅把我们带到服务区,这里就很容易了,我们直接搭了个到景洪的,我们搭上后问小磊,他也很顺利,搭到直接到景洪的车。到达景洪后,沿着河边走,顺便去了泰国街,好小的一个街,而且位置很偏,基本没有什么人气。逛完泰国街,回客栈洗衣服,休息。

2013年12月29日,D33,景洪--绿春
昨天在客栈大厅聊天的时候,一个也是从建水坐车过来的妹子,说她走的是建水到元阳到绿春再到版纳这条线,一个劲的说景色特别漂亮,说绿春的梯田比元阳的还要漂亮,下面是梯田,上面是茶树,不一样的景色,而且绿春的哈尼族跟元阳的哈尼族也不太一样。
被妹子说的特别心动,刚好我还要回建水,就走这条线路,当时给客运站打电话,问最早一班车是几点,得知是早上6:30,于是今天早上5:30就起床,收拾东西,赶到客运站,买了车票。
买了票后,在车站外吃了早饭,就开始坐车。没想到,这一坐就是十几个小时,到了晚上8点,才到绿春。一路上,就感觉没有走过直路,全是拐弯,我从来不晕车的人,都被弄的想吐,时不时需要闭眼睡觉来缓解晕眩感。没有通火车,只能坐客车,还全是盘山路,太遭罪了。

路上停车休息时,拍到的梯田,果然是下面是梯田,上面是茶树林,这张照片缓解了我对坐车遭的罪的深深怨念,也让我对明天的绿春到元阳再到建水的路线充满了期待。

2013年12月30日,D34,阴天,大雾,绿春--建水

夜里整理照片整理到2点才睡,早上闹钟5:30就响了,实在是困,按了接着睡,又睡了会儿,到6点挣扎着起来,收拾好行李,去客运站买票,那个时间,客运站的工作人员也刚上班,电脑什么的都还没开,咨询了下工作人员,车次很少,只有三班车,7:30,10:40,然后就是下午13:00,昨天坐车时把水杯落在车上,还好那车今天还在,取回杯子,买了7:30的车。谁知道一路阴天,大雾,什么都没有看到,郁闷死我了,专门走这条线看风景,受了那些罪,结果运气太差,遇到这种天气,真是欲哭无泪啊。

伤心的到了建水,只有用建水的美食来安慰我那受伤的心灵了,化悲愤为食量。
自兴烤鸭甜品店,烤鸭米线,鸭腿,鸭翅,加一大碗的米线才要8元,云南的物件啊!建水的物价啊!!
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到了建水,就停不下来的吃,吃完这个,溜达去木瓜老店,吃甜品
沙冰

自制双色冰激凌,冬天吃冰激凌太爽了,哦,我说错了,云南这个季节最多算是秋天。
随心之旅,找寻之旅!

吃完甜品,就在古城里瞎逛,等逛的消化差不多了,又接着吃,再次去了勺粉老店,这次,姚贵文亲自在烤豆腐,不知道是因为他烤的香还是我太能吃了(ˇˍˇ),0.4元一粒,我吃了22元钱,五十多粒

关键是我同时又吃了碗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