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5

华东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都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看着周围的食客大吃二喝的样子,我只能把注意力集中在烧饼上。
   这顿早餐给我留下最深刻记忆的就是它们了,真是有嚼劲儿,喜欢!买几个回去,这些烧饼伴着“蒙山香肠”,成了我去微山湖路上很美好的记忆......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我是一个对遗址和古迹很感兴趣的人,尤其是那些古国和古城神秘的历史,让我无限向往。在滕州逗留期间,原本是想去滕国或薛国的遗址看看,但滕州酷热的天气一个上午就把我晒蔫了,瞬间没了兴趣。
    面对没有精神游览始于黄帝时期的滕州这样的缺憾,我也只能把太阳赐予我的热量放在寻觅美食上......刚好央视《舌尖上的中国》第二季热播着,让我更有动力!
    品味一座城市,从吃开始.......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美食街上,果然在一家私房菜馆子里吃到了滕州另一名吃——“辣黑鱼”。
    滕州“辣黑鱼”以西岗最为有名。这道以野生黑鱼为主料,优质干红辣椒为辅料,采用多种天然调料烹制而成的名菜,让我吃的很过瘾,很尽兴!
    鲜香、浓辣的味道,让我回味至今......这就是美食的魔力。

在滕州停留的时间短暂,因为气候的原因,没有去诸多古迹看看,但舌尖上的美食让我觉得不虚此行。
    名人辈出的滕州没有辜负这份名家气息,反映在滕州的饮食上,以鲁菜为主,兼顾自身特点,形成丰富多样的饮食风俗,那些看似普通的家常食物在这里又是那么与众不同!
    山东人爱美食,滕州人会享用美食......他们把历史的沧桑、岁月的痕迹都融进这千姿百态的美味人生中。
    吃,也是一种境界......只要用心,通过美食感受的滕州同样精彩!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八、微山湖上......

这是电影《铁道游击队》主题歌《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中最深入人心的几句歌词,每当优美的旋律响起,朗朗上口的歌词唱出,如诗如画的微山湖美景仿佛就在眼前......原本是一部经典的战争题材影片,因为这首歌,让它在血雨腥风和枪林弹雨的厮杀中多了一份浪漫主义色彩,令人无限憧憬!
    国内外很多优秀的影视剧、纪录片的拍摄地,都会唤起我旅行的冲动。电影《五朵金花》让我去了大理,纪录片《庐山》让我去了庐山,而《铁道游击队》中神秘莫测的芦苇荡,多年来一直向我频频招手......终于有机会去感受它的神韵,一睹它的风采了,内心是非常激动的,因为,人生又一个梦马上实现。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滕州到微山湖很近,原本微山湖所在的微山县就归属于滕州,可从滕州驶向微山县的中巴车因为从始发站没有坐满,一路上都在慢悠悠的晃荡,沿途多次久停。若是凉快一点儿的天气也就算了,可午后太阳正当头,没有空调的车厢里空气憋闷、污浊,让我无所适从,很是煎熬。
    目前是微山湖的旅游淡季,没有多少人会在此时去那里。没办法!
    当中巴车终于驶入微山县长途车站,急于在日落前到达微山岛的我打车直奔码头,乘坐轮渡上岛。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往来于微山岛与微山县的轮渡上很热闹,有轿车,三轮车,摩托车,电动车,习惯于此交通方式的当地居民在轮渡上自在的聊天,或者嬉戏玩乐着。
    难掩兴奋之情的我拿着相机穿梭于轮渡两头,捕捉四周的景色。以前还真没乘过这样破旧的,生活化的轮渡,很新奇!
    轮渡虽说不大,但它行驶时发出的噪声却震耳,轰隆隆的一路向前......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大概过了半小时,远远就能看到岛上高耸的古塔和泊着很多轮渡的码头,微山岛到了。
    我要去的微山岛是铁道游击队的故乡,是狭义上的“微山湖”;广义的“微山湖”亦名“南四湖”,由微山、昭阳、独山、南阳四个彼此相连的湖泊和与之同名的四个岛屿组成。
    听说南阳岛上的南阳古镇很有味道,未被太多商业气息所影响,只是微山湖颇大,没有时间再去那里,留点儿遗憾吧。

还未下轮渡,已经听到岛上传来的优美歌声:“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
    太醉人了!
    那一刻,我的心好像都被这含糖量极高的歌声揉碎了......无力反抗。
    不知道影片放映后这几十年间,有多少人循着“铁道游击队”的战斗足迹来这里感受美丽的微山湖,追忆先烈战斗的传奇?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上岛时大概是下午5点多,日落将至,千挑万选入住了一家干净的旅馆,速速去码头乘快艇游湖、赏微山落日。
    当快艇剑一般驶向湖心,凉风烈烈,舒爽惬意,一扫乘长途车的郁闷和找旅馆的疲惫。
    微山湖上水道纵横交错,很是热闹。这些水道也就相当于陆地上的公路,只不过这些公路上开的不是汽车,而是各种船只。
    驾驶快艇的师傅东拐西拐,就到了一片荷塘边缘,据说这里就是闻名遐迩的4A级旅游度假区——十万亩红荷湿地,也是亚洲最大的天然荷花池。
    不过,此时小荷才露尖尖角,未到盛放的时候,我丝毫没有感觉到那份壮丽。倒是湖面上散落的那些形单影孤的荷叶,静静地托举着水珠的画面,让我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