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

华东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吃过晚饭,微山岛上静悄悄......只有偶尔的狗吠声或远或近的传来。
    不知是美食让我沉醉,还是一直飘扬着的歌声让人陶醉。总之,回到旅馆我倒头就睡,在美梦中等待微山湖的黎明......

九、畅游微山岛

吃饱喝足后的酣睡,梦都是甜的......
    清晨,眼睛还没有睁开,已经听到窗外小鸟儿叽叽喳喳鸣叫,还有甜美的歌声传来:“微山湖哎,阳光闪耀,片片白帆好像云儿飘,是谁又在弹响土琵琶,听春风传来一片歌谣;微山湖哎,卷起春潮,朵朵浪花在把英雄找,当年抗日健儿今何在,看青松巍巍绿水滔滔.....”
    微山岛景区管委会每天都在重复播放着《铁道游击队》中的两首歌——《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微山湖》,歌词和旋律真是把微山湖的景色和抗战情怀描绘到了极致。
    躺在床上,听着如此悦耳的歌声,有些恍惚。音乐的作用是无限的,它可以疗伤,也可以传递感情,而此时,音乐除了抵消我在旅途中的疲惫,还很适时地弥合了对微山岛的很多失望之处。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从管委会租借了一辆自行车,打算骑车畅游微山岛。每小时的价格不菲,而且没有游览图,看在早晨被美妙的歌声叫醒耳朵的份儿上,不想再和那个管理员计较,免得影响旅行的心情。
   出门在外不比在家中,某些时候,的确需要妥协,需要花钱来买一个好心情!
   入住的旅馆没有早点,管委会周围的旅馆和饭店都没有早餐服务,淡季都淡到这个程度了!
   从管委会一路向南骑行到微山岛生活区,一片凌乱,好不容易看到一处早餐的小门脸。眼见着苍蝇飞来飞去,感觉并不是很卫生,为了游览全岛有足够的体力,将就吃一些吧,努力忽略那些不美好的东西。

吃罢早餐,抖擞精神,向着“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和其他的几个景点进发。
    骑行的乐趣就在于不受路面条件的限制,可以在宽敞的大道上疾驰,也可以在乡间小路上迂回......一路都能感受农村的乡土气息和自然生活的味道。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微山岛上基础设施不是很好,旅游配套设施更是糟糕,无论是大道还是小路,几乎看不到关于景点的任何指示牌,骑着骑着就迷路了......
    自由骑行了一段,感觉离目标越来越远。经过一处村落,路边玩耍的孩子热情的为我指路,才回到正途。

根据孩子们的指引,顺着一个大斜坡骑上去,一个大气庄严的纪念园和一艘如扬帆渔船的纪念碑豁然出现在眼前,这就是著名的“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及“铁道游击队纪念碑”。

“铁道游击队纪念碑”船形的碑座上,塑有三尊铁道游击队战士的雕像:一位站立船头远眺沉思;一位坐在站立者身旁弹着琵琶;另一位站在帆下横抢警戒。这三位塑像是当年铁道游击队员的缩影,把在抗日战争时期铁道游击队员的精神风貌刻画的栩栩如生。

进入纪念园,大家都直奔纪念碑而去,游览完毕才会观察到其他的建筑。
    感受了纪念碑的气魄和设计者的细致,回头看到纪念碑座下有“铁道游击队纪念文物展览室”。
    展览室分东、西两馆,根据微山湖区的革命斗争史实,运用生动、朴实、形象的艺术方式,采取全景式壁画、大型雕塑、革命文物、图片资料、现代数码,声、光、电造型艺术相结合的表现手法,全方位、广角度地再现了当年的场景,塑造了众多感人至深的斗争场面。

走出展览室,左右两侧各有一石亭,右侧石亭内有“微山湖民间琵琶演唱”条幅,一位老人正在向游客展示着桌上的各种土琵琶。
    这是一个让人心变得柔软的场景,仿佛电影《铁道游击队》中小坡穿越到现代,又在微山湖绚丽温情的落日中为他的战友们弹唱那首《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
  “西边的太阳就要落山了,微山湖上静悄悄,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唱起那动人的歌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