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2

华东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离开“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再向前骑行一段时间,在一处荒草蔓延处,看到一座墓园,这就是“微子墓”。
    说起“微子墓”,不得不介绍一下关于他的传说,因为这与“微山湖”的得名不可分。
    相传商王有三个儿子,其中大儿子微子为人谦厚、知识渊博,但为庶子。根据古代王位世袭制度,王位传给了老三,也就是嫡子,后来的商纣王。纣王听信谗言、鱼肉百姓、横征暴敛,微子多次进谏,但均被未被采用。后来武王起兵伐纣,建朝代为周,微子见天下太平,国泰民安,于是就隐退此处并长眠此地,故得名“微山湖”。
    到微山湖之前,从未听说过纣王有这样一位长兄,也未曾想到闻名遐迩的“微山湖”竟还和纣王有些关联。
    历史的真相不得知,但眼前“微子墓”的荒凉衰败让我确信在中国历史上诸多贤人雅士中,微子的地位微乎其微,鲜见其有什么贡献。

乘坐轮渡到微山岛的时候,远远就见到了一座高塔,问船上的人,说此塔为“目夷塔”,但我到了岛上才知道它叫“崇德塔”,是一家旅游公司建造的,在目夷墓园内,大概微山岛上除了“铁道游击队纪念园”再无像样的景点,非要杜撰一些出来。
  目夷,字子鱼,微子十七世孙,宋襄公的庶史,是春秋时宋国的太宰(相当于后来的宰相),我国历史上著名的军事家,有《子鱼论战》传世。当年宋襄公和强大的楚国交兵,楚兵半渡泓水时,有人建议乘机出击,宋襄公说不仁义,未从;楚兵渡过泓水,那人又建议立即出击,宋襄公说人家还没摆好阵势,仍不从。直到楚军准备好,宋襄公才下令出击,结果楚军大胜。毛泽东在著名的《论持久战》中说宋襄公是蠢猪似的仁义道德。那位给宋襄公提建议的人,就是目夷。
   据说他是由于景仰先贤微子,死后便葬在了这里,与他的先祖——微子的目的相距1公里。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游览完岛上的几个主要景点,骑车回旅馆,沿途田野中金黄色的麦浪随风吹送,如一块块柔亮的锦缎起伏抖动,突然想起李健和孙俪在春晚上演唱的那首《风吹麦浪》:“当微风带着收获的味道,吹向我脸庞......就像你柔软的长发,曾芬芳我梦乡!”

当我拥抱着一片麦田,嗅着麦香,感受远离都市的一份悠然,无比喜悦。没有什么能比放下功利虚荣去真实的体验生活更幸福!
    旅行,有时就像是一首首歌曲的演绎,自己的心随着快慢节奏起伏......让我心存一份美好,乘着歌声的翅膀,奔赴另一个城市,感受陌生的精彩。

十、温情临沂

从微山湖启程,经过枣庄到达临沂,天色渐暗。
    出租车载着我沿着美丽的沂水路向酒店行驶,微风带着沂水的清凉吹送到脸庞,让我清醒又好奇的观望着河两岸的景色......

对临沂的老百姓而言,沂水就是他们的“母亲河”,贯穿于城市南北的它与蒙山一同养育着勤劳、勇敢的临沂儿女。此时,忽然想起西藏的纳木错湖和念青唐古拉山,他们也和沂水、蒙山一样,宛若一对挚情眷侣相伴相守。
    到临沂之前,我知道它是红色圣地、书圣之乡,但沂水两岸那一座座高耸的、设计巧妙的建筑,和姹紫嫣红的绿地、广场,分明告诉我这是一个蓬勃发展的现代化都市,这条滨河的大道除了展示沂水两岸的景致和发展的速度,也是这个城市独特、靓丽的风景线!

从微山湖出发时赶时间,所以午饭吃的匆忙,到了临沂,晚餐不能将就。
    这是距离入住酒店很近的一家小饭店,之所以会选择在这里用餐,是看到里面坐得满满的吃客,主观上认定一定是味道不错才有这么多回头客,事实证明了选择的明智。
    炒田螺、卤鸭头、猪肉莲藕做馅儿的饺子,还有从微山湖带来的咸鸭蛋,丰盛而美味!

用牙签儿认真地挑着田螺肉,虽然耗费时间,但它的味道值得你为之牺牲一点点时光。卤味,一直深爱!卤制品没有煎、烤、炸的那种油腻,但却有无限滋味......初到临沂,刚好下了些小雨,喝些黄酒暖暖身心。
    从来没有吃过用藕做馅儿的饺子,藕那种黏黏的嚼劲儿赋予了饺子全新的感觉与味道,这一次尝试很成功,很难忘!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吃过晚饭,溜达着回酒店......夜色中的临沂和其他城市的夜晚一样,标志性建筑都霓虹闪烁,五彩斑斓,掩盖着城市的尘烟,展现着都市的迷离。

当清晨的阳光透过层层叠摞的树枝树叶洒向大地,临沂的一天就从这样温柔的爱抚中开始。
    广场上,晨起的人们打着太极,这享受其中又不扰民的运动方式远比嘈杂的广场舞更适合快节奏的城市生活。钢筋水泥的都市一切都和速度、竞争、浮躁相连,太需要这样沉得住气的慢生活!
    广场周边的花池中,娇艳的花朵艳丽妩媚,让清新的早晨也多了一份色彩。
    我是太悠闲了么?什么都不曾错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