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5

华东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道最美丽风景。尽管颠簸流离,脚步依然,追求依然;尽管岁月沧桑,世界依然,生命依然......

人的一生,都在经历无数的人和事,愉悦的、失落的;温暖的、忧伤的......在这些人和事中,我们逐渐成长,学会用淡然、超脱的心态去过真实的生活。

时光告诉我,人生旅途中所有的经历都是必然,都会成就一个与众不同的你。
    生命中,酸甜苦辣尝遍,人,才会有活着的快感!
    人活一世,重要的是你看到了什么,感受过什么!

阅读提示:

九、畅游微山岛:P14
十、温情临沂:P15
十一、书圣故里:P16

一、当期待成为一种习惯

旅行,对我最大的吸引力,就是可以满足自己对未知世界的好奇与憧憬。
   当过往所有的经历沉淀为美好回忆,我喜欢用再一次全新的旅程让生命变得更为充盈和丰满,唯有如此,才有更坚实又温暖的心去面对现实生活的种种考验和挑战,也才可以更真切的去感受现实生活的多彩与美丽。
   人生最大的痛苦不在于你失去什么,而是你能够满足自己的心愿,却没有去完成,这样的痛被称之为“遗憾”。 我不允许自己走到生命尽头的时候,悲叹没有真正的活过,大千世界不曾真正的领略过、欣赏过。
   生命,如此精彩,我不能辜负!
   人生,很有趣。它总会在你迷恋一件事,或者走到了一个极限时,用特殊,甚至残忍的方式让你停下来。
   2011年流浪途中的车祸,就是在告诉我该休息、调整一下了,因为生命中还有很多美丽的馈赠,可以去感受,并珍惜!
   事实上,归来后700多个日夜的蛰伏,让我梳理人生得失、定位事业方向的同时,也更确信了自己要走的路,确信了自己生命中最可贵的是什么。
   人生,没有失去,都是经历。

当东去的列车带着我驶向远方,能感觉到自己内心深处一点点被唤醒的,那种对自由、对行走的渴望与激情......
    深夜,车厢中的旅客渐次睡去,车窗外的铁轨在深邃的夜幕下透着如宝剑般清冷的寒光,但我的心却是暖的,这即将开始的一段旅程,必将会见证我人生又一次的精彩!
    我相信:当期待成为一种习惯,旅途中的酸甜苦辣都是财富!
    旅行的魅力就在于此,永远不知道会发生怎样的故事!
    旅行的意义也在于此,体验这种充满无限憧憬的未知!
    我,启程了......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二、曲阜的味道......

旅行的第一站定为山东曲阜——圣人之乡。
    没有从包头直达曲阜的火车,所以要在济南倒车。清晨5点的济南,天色远比想象的要清亮,人潮涌动的火车站,此时,却还平静。
    在“李先生”家吃了一份早餐,与济南匆匆别过,踏上去曲阜的高铁......

高铁的速度飞快,似乎坐稳没有多久,曲阜已然在不远的前方召唤。
    从济南去曲阜要经过泰安,在晨雾的笼罩中,泰山若隐若现,厚重、神秘。回想起22年前,自己雨中登泰山的情景......浪漫的雨夜、财神庙的小憩、南天门的梦幻、痉挛的小腿,一切,恍如一梦!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当曲阜越来越近,脑海中对曲阜的描绘变得愈发杂乱,无法想象儒家思想的创立者孔丘的故乡在市场经济的洪流中会变成怎样的模样?旅游城市这无法抹去的标签又会让我感受一个怎样的曲阜?
    下了高铁,走出车站那一刻,意识到自己的担心是如此多余!这个城市的大气、整洁,让我惊异。
    乘上出租去酒店的路上,望着处处显现文化气息的装饰,处处融入儒家思想的建筑,有穿越历史的感觉......历史的模样,谁都无法想象和还原,但曲阜绝对是一个用心雕琢的城市,从踏上这片土地开始,孔子的味道扑面而来,无法阻挡!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入住酒店后,洗澡换衣,大概整理一下行装,已经临近中午,盘算着吃顿当地的特色,然后去孔庙,感受圣人的思想智慧,荡涤一下我满身的疲惫、心灵的浮尘。
    一路溜达,一路打听曲阜的美食,得到最多回应的是两种:羊肉泡粥和孔府私房菜。路人说羊肉泡粥是当地人早晨比较爱吃的早点,孔府私房菜没有吃过。这样的回答让我看到有私房菜招牌的饭店就有些疑惑,怕上当受骗!
    正在犹豫中,一位蹬黄包车的师傅出现在眼前,热络的询问去了哪里?想去哪里?随后自顾自开始介绍曲阜的城市特色,并热情的推荐中午吃饭的小馆子。
    出门在外,尤其是旅游城市,这样的人会遇到很多,每每都不耐烦的拒绝,除了有可能被狠“宰”一顿,更重要的是怕耽误时间,破坏旅行的心情和感受。
    可这次出行前时间紧张,功课做得不够,曲阜美食这一块心里没数,加上坐在黄包车的自在与凉爽这样惬意的吸引力,决意让这位师傅带我感受一下他口中的魅力曲阜。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黄包车师傅相当热情,一路上都在讲述孔子以及其弟子的生平事迹,让我感觉他其实不是黄包车师傅,而是一位专业的、热情的导游,带着我感受着让他倍感荣耀与自豪的城市。
    曲阜,也的确配得上这样的殊荣与评价。
    它是一座厚重又温存的历史名城,它的厚重在于两千多年前这里是圣人孔子传播其思想理念的道场,而它的温存在于它渗透了千年儒雅的气象,仪态万千。
    曲阜的古城墙、护城河都非常完整,新城、旧城分界明晰。黄包车师傅介绍曲阜城是在明代的旧城基础上修缮而建,一代代人因为孔子的历史地位,对与之相关的一切都格外珍视。
    走在青石板铺就的路上,抚摸着古城门的青砖,刹那间就可穿越时空,走进神秘又古朴的昨天......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或许,只是此刻,我可以把都市的嘈杂忘记。
    或许,是在此刻,我能够找回最真实的自己。
    我,只是历史中微小的颗粒,平凡又普通,但我用好奇的眼睛与中国两千年文化的起始地在此刻相融......所以,我也有了自己的痕迹。
    旅行,不仅可以穿越历史,也可以穿越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