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

华东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每到一个城市,都喜欢去逛逛他们的集市,因为城市的气息与味道在那里是最正宗的。城市盛产什么,最热衷的饮食习惯是什么,可见一斑。
    临沂人也和山东其他地区一样,酷爱饼类面食。不同之处在于他们平日里吃的薄饼外脆里韧,不似煎饼咬着费劲儿,越嚼越能品出面香、麦香。
    还有,这里的人们爱吃山羊肉做的羊汤,另一美食就是牛肉做的糁,这个“糁”可是临沂最负盛名的美味,以后的游记会特别提起。

山东水果品种丰富,这个季节盛产樱桃。
    从曲阜开始,樱桃就是伴随我山东之行所有旅行地的招牌水果,到了爱不释口的程度。
    且不说饭前饭后,就是晚上回到酒店也会躺在床上一边看《舌尖上的中国》,一边享受酸甜美味的樱桃肉......

旅行,最奇妙的感受就是融入到当地的百姓生活之中。只有这样,你才能客观地将它区别于其他走过的城市。
    吃过晚饭,和临沂人一样在酒店附近散步,一路上各种小吃的味道顺着夜风吹送而来......分明在挑战我的忍耐力。终究,还是敌不过美食的诱惑,败下阵来,在一家炒鸡店驻足。
    还没吃,光看那颜色就确信它入味美味儿。这样辣炒的鸡肉不油不腻,配上清爽的炒豆芽和冰镇啤酒,烘托炒鸡的辣和爽。

美食,是什么?就是让我沉醉其中,乐在其中的幸福感受。
    如果一个人,对吃都没有兴趣,都不在意,那我无法想象他们如何品味生活的滋味。在我看来,这两种滋味是不可分的!

十一、书圣故里

到临沂第一天就听闻当地有一特色美食——“糁”,只说是用牛肉制成,具体样子都也说不清楚。在临沂街头闲逛的时候,总会看到“糁”馆的招牌,但我认定吃就要去最有名的一家,这种心态和去“全聚德”吃烤鸭,去“东来顺”吃涮肉是一样的道理。
    当地人介绍的这家店,据说火的不得了,早晨4点多就有人去排队,如果是这样的情况,不去都对不起自己的胃!
    清晨6点,手机闹铃如约响起,在热乎的被窝里纠结了一阵子,迷糊了一小时才起床。好在这家店离入住的酒店不远,一路晨练一路打听就走到了。
    果然,还没看见招牌,就先看到一大片小矮桌子,还有埋头大吃的食客们。

糁,是用牛肉、麦米、葱、姜、五香粉、盐、面粉等,经选料、制汤、成糁三步做成,头一天选料,夜里制汤,早晨成糁。
  当地人都知道喝糁要赶一个“早”字,因为黎明时,糁铺就会倾巢出动,日升后,却都了无踪影。
   听到这些说法,才明白有人早晨4点去排队的缘故。

这家临沂最著名的糁馆条件很简陋,卫生也比较差,食具是粗瓷大碗,边上还有豁口,更没有服务员给你端汤拿饼,一切都是自食其力。
    当期盼已久的糁放到小矮桌子上,看着挺油腻,一点儿胃口没有,还是先吃饼。可来都来了,总要感受一下这临沂名吃吧!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从试探般的吸溜,到放肆的喝起来,糁也终于征服了我的味觉。
    糁和滕州的羊汤不同,首先是没有膻味,而且汤也不像羊汤那么寡淡,很粘稠,有肉香,有米香,还有胡椒带来的重口味, 越喝越有味儿!
    下次去临沂,我还是会起个大早去享受这独特的美味!

《品味山东》——(11)书圣故里(更新中......)

体验了这道独特的早餐,打车去拜谒久负盛名的“书圣”——王羲之的故居,这是我到临沂非常重要的一个行程!
    公元303年,王羲之出生于琅琊临沂(今临沂市兰山区)。少年时随家族南迁会稽山阴(今浙江省绍兴市),舍故宅为佛寺,佛寺历经兴废,后易名普照寺,沿袭至今。如今洗砚池街的王羲之故居是在旧址上依样重建的。
    王羲之故居正门为三间硬山顶前廊式建筑,门前一对石狮威武而立。
    门楣上高悬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题写的“王羲之故居”匾额;一对蓝底金字柱联是“北国普照南国戒珠尽右军故里;西晋砚池东晋兰亭皆书圣遗迹”,上联是说临沂王家的宅院舍给了普照寺,绍兴王羲之故居捐给了戒珠寺,下联是说王羲之在临沂的遗迹有“洗砚池”,在绍兴的遗迹有“兰亭”。两处遗迹,都值得一游!
    或许一清早游人还未至,故居门前有些冷清,心头不禁掠过那句“自古圣贤皆寂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