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

羊湖边上坐拖拉机是在是件太刺激的事,速度不快,你可以尽情欣赏这位多情的少女,我们晒太阳,湖对面的村庄在下雨。任多好,多快的车从身旁疾驰而过都不关心,我们只享受着拖拉机的全景天窗。
走了一段路之后,大哥停在一处荒地,我在想这里没有岔路啊,难道好事就要到头了吗?其实停下来时为了给拖拉机加水,这一路加水停了5、6次。

大哥的汉语不是很好,交流了很久才知道彼此的目的地,他到江孜,我们到日喀则,正好顺路,解决好这个之后,剩下都就只有享受和折磨。  羊湖中间有一段近路,就是湖中间砌了一条石头路,比318要近一点,只是类似弧线中间的直线。走完这条近道痛苦就来了,拖拉机碾过土路的积水后,轮子上的稀泥直接甩到后面,打到我身上,硬生生把脸给毁了。
这还没算完,接踵而至的是绿豆般的雨,随手一抓来一件雨衣,顶在头上,给旁边的藏族大姐也撑着雨衣,既挡泥又挡雨,还挺不错的,只是这段路不好,屁股被硬生生的钢板顶得够呛。
还好高原的雨不会太久,没多会太阳就出来了,温顺的把湿衣服给烤干了。
当了浪卡子县我们商量着停下来吃午饭,一人点了一份炒饭,要了一壶甜茶,期间交谈才知道大哥的一些情况,他是昨天开拖拉机从江孜到山南去卖红景天,然后今天一大早出发返还江孜,来回整整两天,还不能耽搁。
午饭前我们请大哥吃的,他还多不好意思的。
快到卡若拉冰川时又下起了雨,太大就停下来躲雨,站在废弃的破房子里,看着百米开外雪山下的拖拉机上坐着的那位大姐,心中不免忧伤,感叹生活的艰辛,感叹此情此情的荒凉。
卡若拉休息了很久,雨一直不停,衣服也湿了,大哥说叫我们换一辆,怕我们感冒了。虽然气温很低,很冷,还是决定跟他一起走,既然好日子一起过来的,怎能到了患难就撤呢!
  有几个小姑娘跟着摩托车的音响在跳舞,便加入她们,跟着学习,看似简单的步伐,学习起来还真不轻松,身体动起来也就不冷了。

下山太痛苦了,这里海拔很高,气温只有几度,我蜷缩在拖拉机的角度,边上坐着刚刚一起跳舞的小姑娘们,她们是去那里买东西挣钱的,今天收成不错,有83块呢。  小姑娘很好,把她的毛绒围腰搭在高富帅的腿上,我就把手放在里面取暖,靠着高富帅,觉得会好一点。
  到江孜已是傍晚,大哥家离县城还有几公里,他说我们只能走过去,他不能进城,于是我们便留影告别了,硬塞给他50块油费,钱不多,聊表心意。
  远处的江孜县城上空闪现出一道奇特的光,将今晚的目的地照得锃亮。
  收拾东西的时候有位大爷走过来,直到我们要去尼泊尔,大加赞扬,帮我们收拾东西,提包,好人随处可见。
这不是,刚走没几步,又来一位。一辆小轿车直接停在我们前面,叫我们上车,顺路把我们带到县城。
晚上就住在江孜古堡的脚下的一家旅馆,吃过晚饭,倒头便睡,高富帅帮我把皮肤衣上的泥洗了,明天得光鲜点到日喀则。
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

第三天  江孜—日喀则    昨天太累,早上醒来太阳已经很高了,本来说早上去古堡看看的也只能放弃了。
    从县城出来到主路上大概有三公里左右,能够看见318绕了一个大圈,边走边抱怨为什么没有一条近路,直接过去多好啊。
   走到一处灌木旁边想停下来躲躲太阳,还没等放下包,一辆丰田越野停在前面,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上去问一下,大哥正好到日喀则,下来打开后备箱,帮我们放行李,为表示感谢,到日喀则后送给大哥一瓶“月王红啤”,因为像大哥这种有实力的人就是我们潜在的消费群体,也算是做广告吧。
   这里我不得不说日喀则喜孜青年旅社有多么搓,打电话的时候订了一个标间,到了之后告诉我们标间是不能住三个人的,害我们白走那么久,就算这是神秘部门的规定,你也可以说清楚,服务员直接说“没有为什么,不能住就是不能住,爱住不住”,哎,也许你昨夜求爱没有成功,也许你昨夜和女朋友分手,也许打牌输了钱,也许。。。哥们儿不跟你计较,后面在宗山脚下找到一家酒店三人间才120,价格还实惠些,条件好,又安静。
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

下午到扎什伦布寺外面转了一圈,和一位藏族阿姨聊了整整一下午,听她讲叙她不幸的一生。
   阿姨以前到过四川来学习,算是知识分子吧。有一个女和一个儿子,正是因为她的子女造成家庭的不幸,女儿智力不是和好,上小学的时候就被坏人拐卖走了,因为这个她的事业也收到影响,一起学习过的人,现在退休工资都是5、6千,而她只有3千。
   儿子不务正业,现在还在外面飘荡,很少回家,也不给她拿钱,算是不孝子那类。后面她去找过她的女儿,在青海已经结婚了,还育有一子。那边条件很差,她本想带女儿回日喀则,但是没有成功。后来有一次她给女儿拿钱,叫她回来,半路也被那边的人截回去了。
   现在阿姨一个人住,没事就出来捡垃圾,她的退休工资供养着她唯一的外孙在外面读书,外孙回来看过她,她很高兴。
  她家里没有供奉佛像,而是一张毛主席的照片,每天一炷香,祈祷社会变好,祈祷儿女平安,祈祷外孙健康成长。
   天色渐黑,带着唏嘘与老人家告别,对于她的遭遇心感遗憾,但是又能做什么呢?只能希望她余生能够幸福,即使不太好,也不要太艰难。

第四天   日喀则扎什伦布寺  早晨的宗山,披着阳光,蓝天下显得格外吸引人。
  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
   可恶的懒觉,出门又只能顶着太阳,到扎什伦布寺也不算太晚,近十点,听说九点才对外开放,瞬间觉得这懒觉也不算太亏。
  扎什伦布寺,是全国著名的六大黄教寺院之一,错钦大殿为该寺最早建筑。殿前有一500平方米的讲经场,是班禅向全寺僧众讲经和僧人辩经的场所。大殿内同时可容2000多人诵经,供奉的佛像除释迦牟尼佛及其大弟子外,两边柱上还刻有建寺人根敦主与四世班禅的立像
   扎什伦布寺门票80,有点贵,不过上次来了未进去,这次算是完成遗憾。不过进去也没人看我们的票,不知是否不买票也可以。
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

里面游客不算多,外面能看到的僧人也不多,进了大殿也看不懂,就跟着两队旅游团后面,蹭哈导游的解说,才得了解出其中的一些玄妙。

里面比较大的殿有措钦大殿、强巴佛殿、灵塔殿。

措钦大殿是扎什伦布寺最早最大的建筑。它位于全寺的中心地带,是一个庞大的复合式建筑。始建于1447年,至1459年落成,可容僧众3800人。大殿底层大经堂中主供释迦牟尼镀金佛像,高3米,是由四世班禅为其师喜饶僧格而建。据说像体内有释迦牟尼的舍利,还有根敦珠巴的经师西绕森格的头盖骨以及宗咯巴的头发。

在扎什伦布寺西侧,有一座宏大殿宇,这就是强巴佛殿,藏文叫做强巴康。内有强巴大铜佛像一尊,最为引人注目。大殿建于1914年,由九世班禅曲吉尼玛主持修建。强巴佛蹲坐在高达3.8米的莲花基座上,面部朝南,俯瞰着寺宇,佛像高26.2米,肩宽11.5米,脚板长4.2米,手长3.2米,中指周长1.2米,耳长2.8米,是巨型雕塑行列中的珍品,也是世界上最高最大的铜塑佛像。铸造这尊佛像,由此及110个匠,花费4年时间才完成。共耗黄金6700两、黄铜23万多斤。佛像眉宇间白毫镶饰的大小钻石、珍珠、琥珀、珊瑚、松耳石1400多颗,其它珍贵装饰为数更多。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
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

灵塔是历代班禅的舍利塔。扎什伦布寺里修建的班禅灵塔共有8座,文革中,五至九世班禅灵塔祀殿被毁。1985年至1989年,十世班禅大师为五至九世班禅重新修建了一座合葬灵塔殿,取名叫扎什南捷(吉祥的天国)。四世班禅的灵塔,在七十年代重建在原五世班禅的灵殿里,当时殿堂外的墙上写着毛主席万岁的字样,才得以保存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