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

拍完照还得继续上路,感觉整个人心情都极好,不过身体还是不行,心灵的享受是给不了身体折磨解脱的,走路3公里正好追上顶上的乌云,可以遮阴,便停下来休息,搭车试试运气。  这边车少很多,要么是珠峰的,要么是到樟木的,都是旅游车,所以搭车党只剩下悲催的命运。
  今天是8号,是跟媳妇儿的纪念日,原谅我没法好好陪你,连好好说话都不行,是我的不对,选择了自我,丢下你,等我回来,以后会将这些慢慢弥补的,公路旁路碑上的字作证。
  等车是没戏了,靠天靠地不如靠自己,迈开双腿,梦想依然在脚下。
  继续向前每隔5公里歇一次,脚底已经开始起泡,肩膀很酸,只能不断的调整肩带位置来缓解。但是一步一步的还是坚持住5公里歇一次的原则。
  歇了两次之后,感觉身体似乎已经到了极限,爬完一个坡,把行李撑在路旁的石头护栏上,透过墨镜望着深邃的蓝天,那种深邃,是你用任何知识都不能解读的,看到的是宇宙,内心折射出的却是对过往、对眼前的思考。
  再累,不走别人是不会可怜你的,自己选择的,只能硬着头皮上,你可以喊累,可以停下,甚至是哭,但不能放弃,没有妥协的资格。
一路上搭过很多车,有好车,有拖拉机,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他们都是藏族同胞,今天也不例外。
一辆农用小货车肯载我们,顾不上问去哪里,大哥便帮我们把行李提上卡车,拉我们上车。
  大哥是卖汽油的,车上放了几桶油,车板山也全是油,没法落座,只能蜷着腿蹲着,没过多久,腿就酸得不行,快抽筋那种,只能坚持着,希望大哥能载我们走得更远。
大哥对我们眼镜很感兴趣,戴着墨镜说着听不懂的话,似乎透露着很兴奋,本想送给他,想到前面不知还有多少苦,这边的太阳太毒,还是作罢。
  卡车在老定日停下,也就是去珠峰的分岔路,要是昨天带上包,回来就可以在这里下,也不用受这份苦了,人生没有如果啊,面对未知,只能一步步来。这世上可没有预知未来的本领,如果有,那可是一本万利的活儿,想起前段时间有位算命先生因算得太准被砍死,天机是不可泄露的。
走进一家藏族茶馆,里面竟是暗得可怕,瞬间后悔。茶馆里其他人都盯着我们看,也顾不了那么多,相信他们还是很友好的。要了三份炒面,点一根烟,瞬间觉得舒坦。
  炒面端上来都惊呆了,炒面居然是有汤的,确认没有端错也就不计较那么多了,狼吞虎咽分分钟解决,只剩下佐料渣渣,这面面相不怎么好,味道确实极好的,牦牛肉超赞,够骚劲。
  吃过午饭,到小卖部没人买了三瓶水,虽然很重,但是前面不知多远才有村庄,得先备着。  时间已是三点,太阳正毒得要命,在一个客运车辆停靠站的下面休息了一会儿,看时间也不早了,便起身离开。
  走出县城便风云突变,头顶一直都罩着乌云,风吹着皮肤衣呼呼作响,阻力很大,四周没有噪杂声、汽笛声,只有风撕扯着衣服的声音,静静地听着,也不看远处,低着头一步步的向前迈,没走过一块路碑我都会用登山杖的尖敲击一下,也没用为什么,就敲了一次之后每次都会重复这个动作,算是征服后的庆祝动作吧。
  老天爷对我们还算好,没有下雨,要是下雨那可只能认栽,方圆几里看不到一处可以避雨的地儿。
  走了5、6公里太阳出来了,上午耗费太多体力,下午明显走不动。停下来休息,顺便试试运气能不能搭上一辆末班车。
  搭车都只能算是一种附带动作了,不报期望的伸手。
  拿出相机,准备拍一套藏族MV风格的写真。

太阳照着,虽然风很大也不算太冷,我们挨着路碑坐着,相机放在地上,录下了一段唱着陈奕迅《对不起,谢谢》的视频,光线角度很好,看起很唯美。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

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

拍完照,有位放羊大哥走过来,也不说话我们问他似乎也听不懂,就这么看着我们约有半小时,他不抽烟,让我们感觉有点别扭,后面他孩子也走过来,他把小孩儿托在腋下,两个人低声说这话,又过了十几分钟才离去。边走边给他儿子演示怎么用放羊的绳把石头甩得更远,能够打到远处的羊群,让我想起了儿时扔泥团的游戏。
  这次休息了很久,快七点了才起身向前,也没走多久就寻思着找快宝地扎营。这片荒地,地上很多碎石子,要找块平整的还真不容易,走了两公里都没找到合适的。这段公路右边是用铁丝围起来的,进不去,左边有条小沟,水也不深,登山杖插下去大概齐膝盖。只能跳过去再找找看,果然踏破铁鞋无觅处,就在水沟边不远,就有一块沙地,很平坦,将两从野草扒开,便开始扎营  美景是可遇不可求的,帐篷打好,日落西山,光线及柔弱又温暖,正是拍照的好时机,纷纷拿出相机相互当模特。

时机稍纵即逝,阳光很快就没了,余晖照在山脊,蓝天上悬挂着一轮皎月,另一半却下起了雨,阳光穿过雨帘形成一幅黄色,那场景此生不曾见过,也不会再见。 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

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

旖旎风光,永驻心中。
出来这么多天很少洗漱,借着水沟里的浑水刷了牙,洗了脸,洗了脸,感觉整个人都轻松许多,一头扎进帐篷开始玩儿走地主,高富帅昨晚欠下巨额贷款,今晚还指望着可以赎身。
夜幕降临,外面风很大,还好我们用石头固定住防风绳,不然晚上被吹走都不知道。

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 这样不好。
戈壁滩风 发表于 2014-9-11 22:11 这样不好。

就是,我们写得比较少,惭愧惭愧啊。
  第八天  中国的最后一个镇—樟木口岸  野外扎营的坏处就是,太阳一升起,帐篷内就很亮,自然醒。  刚把头探出来,对面车上的人伸出相机一直对着我,直至看不见他,没想到竟装饰了别人的梦。
  有一只小羊羔和羊群走散,因为它不小心走进了有铁丝网的隔离区,找不到出口,看着羊群越走越远,很着急的一直在叫,放羊人给它找到出口,它却一直焦躁的乱窜,折腾了很久才从一条水沟中得救,向着羊群奔驰而去。
  没走多远就有一个村子,村口便有一家商店,走进去其实是个错误。里面一位中年妇女带着两个孩子,房间的布置是标准的藏家风格,陈旧的沙发,牛粪燃料的炉灶,木架上摆放着杂乱的商品,屋里苍蝇的数量得以百为单位计数。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人一碗泡面,老板很热情,还给我们的水壶加满开水,临走还帮着我们提包,这一路上遇到的藏族同胞都是如此友好。
  一路上车少得可怜,天气晴朗,微风,能听到一公里以外的汽车声,不管什么车路过,还是会习惯性的挥挥手,只是脸朝着前进的方向,不会一直看着车从旁边驶过。
  公路是建在一条低谷旁的,远处有很多古建筑的遗址,基本上每隔500米就有一处残埂断壁。
  一辆甘A牌照的车停在我们面前,可惜只能带两个人,只能婉拒。后面我们商量着,如果下一次这种机会,就让高富帅先走,因为他身体最瘦小,脚上的泡也最严重。可是,没有下一次了。
  沿着河边的转弯处都会有防护栏,没到一处防护栏的尽头我都会把包靠在上面休息两分钟,然后再到下一个防护栏的尽头。
  这一路上,小火车和拖拉机是我们的最爱,每看到有他们的身影都特别兴奋,像是看到了希望。
  这边还有马车在路上走,很慢,即使可以我们也还是不会压迫马儿的,三个人加背包可接近五百斤。
  远远地看见一辆小卡车停住了,不断回头看他过来没有,怀着期待的向前,感觉会好一点。
  看着卡车慢慢驶过来,我们三都转过头来回收示意,当天从我面前开过的时候,只是埋着头继续向前,已经没有抱怨的力气。没想到的是卡车居然在最前面的陈老师面前停下,好吧,你人品最好。
  其实,今早出发就做好比昨天更艰苦的准备,因为这边的车太少太少,且基本满载。
  货车上还有一辆摩托车,然后我们便开始各种猜测,难道是他们是要去聂拉木县修摩托车?那我们岂不是赚发了。

每到一个村子,心中便开始默念,千万不是这里,千万不要停啊。
  敞篷车就是爽,风吹着头发打在脸上有点疼,看着倒退的公路,似乎看见自己正在后面走着的影子,心中竟生起对那场景的沉醉。
  好景不长,到第三个村子的尽头车停下了,本以为这个村子已经安全了,结果是残忍的。让我想起那句歌词“我终究还要回到路上”。。。
  再向前,路不再平缓,开始上下坡交替,体力消耗的很快,出发时每次歇两分钟,渐渐变成3分钟、5分钟。。。
  中午的太阳丝毫不顾路上的人们的苦楚,反而有种伤口上撒盐的姿态,一片白云遮阴都没有,天空蓝的死寂。
  清晰的记得下一辆车是停在一小坡的最高处,公路下面有一家家砂石厂,也是停在最远处的陈老师面前。陈老师见车停下,还没有上前交流,便挥着登山杖,大声喊着,像个第一次尝到爱的孩子一样,欢呼雀跃。我看到他在叫我们,也看到他前面停着一辆车,可我没有回答,抬头看了一眼便埋着头继续走。我很想跑过去,让大哥不等我们太久,可我实在做不到,两只腿只是在机械地交换迈着步子,突然加快或者突然停下,都有可能倒下,决不允许。等我走到车后时,看到陈老师满脸通红,放好包,我们两边跟大哥说这话边看着远处的高富帅,中午的太阳将马路上的沥青烤得冒烟似的,高富帅的身影被拉扯得有点模糊,看着他低着头的样子,让我想想着我们三同时走着,从山上或者车上看我们会是什么样子,心中不由一阵酸痛,大叫一声。
  大哥知道我们的情况之后,告诉我们可以坐班车过去,这段路车很少,走到樟木至少要5、6天,算着时间,已近十号,剩下最多15天,如果能等到班车决定还是坐车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