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泊尔

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

离下车的小镇不远,有一座吊桥,有人请的背夫示意要从一个小巷过去,我的第一想法是:难道他想把我们带离大路,然后抢劫?不知道是只有我会这么想,还是大多数中国人都会这么想,出门在外多一个心眼没错,但似乎已经丢失了人与人之间最初的信任,我感到难过。看有几个背夫都从小巷走,也罢,我们三个大男人怕什么,也跟着后面。  其实抢劫的想法真是太可笑 ,从小巷穿过来是因为要走吊桥才能过河。
  看到这么长的吊桥,瞬间害怕啊,之前骑川藏线遇到过各式各样的吊桥,都只是走到边上拍拍照,从未想过要走过整座吊桥,桥上往来的人很多,能看出明显的晃动,还好警察将我们拦下,示意对面的先过来,可以让我调整。两个损友已经在边上开始嘲讽起来了。。。
  为什么桥上有警察呢?是这么个说法,之前有黑社会在桥头收费,过往的人都得交买路钱,还真是应了程咬金那句“此山是我开,此树是我栽,要想过此路,留下买路财”。后来尼泊尔警方才派人在这条便道上沿路执勤。看来尼泊尔政府还是很重视人民的,要是在国内可不确定会不会受保护,所以小国家也有小国家的好处。

哎呀,妈呀,魂都掉了,终于安全过来了。
  走在中间的时候晃动很大,迈两步就得停下来,抓住铁索,看着那些当地人泰若自如,他们不觉得这玩意儿不靠谱么。

过了吊桥休息了一会儿,把相机放起来,难得垮,这可是个持久战。该死的,翻过一个坡才发觉刚刚眼睛忘拿了,想起之前在定日搭我们那位大哥,我都忍住没有送他,一狠心又返回去。还好又失而复得了,之后每次休息我都会把眼镜挂在皮肤衣拉链上,免得又掉。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

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

远远的已经能看到新闻上报道的塌方地,基本上是从上上半部分塌下来,形成一个较大的堰塞湖,上游的农田、去加都的路都被淹了,尼泊尔官方发言说修复需要一个月,看着阵势,只有一台挖挖机在捣鼓,估计一个月够呛。

路上往来的人很多,跟过去赶场一样。   刚刚歇息过后,就没有放下过包,我们仨一直超越,走了一个班小时左右,又有一座桥,这次不是吊桥,而是几根木棍用铁丝捆起来搭建的简易桥,这里也有一名警察。
  过了桥便是上山,坐下来吃了点面包,又继续上路。上坡跟平路没法比,背着沉重的包,走不了多远就得撑着登山杖歇口气,还好这里氧气充足,只是身体酸痛,这要搁西藏,分分钟头晕脑胀。
   半山腰有个卖水的棚。尼泊尔1814—1923是属于英国统治的,所以现在英语很普及,随便一个村子里卖东西的都能说英语,这里也不例外。我和高富帅喝了一瓶红牛,150卢比,接近10元了,想想在国内遇到这种情况也得这个价,一狠心他一半我一半,土豪陈买了瓶汽水。
  爬山大概用了一个小时,到山顶有很多人站在那里看对面的塌方。把包卸下,终于到头了,长舒了一口气。

下山也不轻松,山路不好走,还好我穿的高帮登山鞋,稍不注意,就容易崴脚。  有很多背夫用绳子套在头顶背着东西,看他们的步伐就知道很沉重,尼泊尔人喜欢用头顶来承重,这样不知是否真的省力。
  前面体力用太多,下山后面脚开始发软了,这是很危险的,感觉脚都控制不住了,如果再来一个小时的山路,只能跪了。还好目的地已经能看到。
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

村口有很多司机在这里拉客,到加都的越野车要800卢比/人,在这里便开始说英语,此后一发不可收拾,各种混乱语法张口即来,特别是在讲价的时候。跟司机交流了半天也不少价,看来我们搞不定,只能等那个英语妹子了。

后面等到从友谊桥一起坐车的人到齐之后,一起走向很多车停靠的地方,但是有一位哥们儿说坐当地的bus,300卢比/人,便上了一辆大巴,司机要求我们把包放在车顶,看刚刚那大巴车顶全是人,这怎么放心呢,我们自己抱着算了,座椅直接间隙本来就小,抱着包,全身不停地冒汗,那种热得全身烦躁,特别不安,连一点风也没有,真想马上下车。那哥们儿不知又说另外一辆大巴200卢比,好吧,又都提着包下车去另一辆,结果另一辆师傅说他不走,但是我们看到有尼泊尔人上车,也不知什么情况。

这么一折腾,我们和另外一队情侣,商量包个越野车算了,这太难折腾 ,后面讲到7个人600卢比,八个人500卢比,加上刚刚摄影妹子和那个少年,也有七个人了。准备走的时候,出状况了,貌似当地的地头蛇说我们只能坐他的车,别人都不敢载我们,因为我们刚刚跟他谈过,那就只能跟他谈,其他人不能接手,瞬间无奈。
  刚刚那位说坐大巴的哥们儿又过来了,说他们找到车了,还是刚刚一起的10个人,没人500卢比,好吧,我不管了,只要能走就行。
   车上看着外面的一切都那么新奇,尼泊尔主要种植水稻,现在这个季节水稻刚刚长起来,很绿,很整齐,有的居民将房子修在水稻田中央,小别墅的造型,外面涂上很好看的颜色,看起来漂亮至极,人与自然的完美融合。
  可惜相机在包里放在车后了,都没法拍照。

看着加都杂乱的街头,各种破烂不堪,尤其是车,你想象不到有多烂的车都还能上路,据说尼泊尔是没有车辆强制报废制度的。包车的话,师傅都会直接送到泰米尔街的泰山宾馆,之间樟木一起住的妹子说最好不要住泰山宾馆,比较坑,即使里面看着富丽堂皇,各种高大上,我们还是想选择一家尼泊尔人开的,往右走不远有个巷子有住宿的牌子,便走进去,巷内20米就有一家独栋式客栈,看着还挺不错,比较安静,英语妹子负责上楼去看房间和谈价格,我们就在下面和老板聊天,老板人很热情。标间1000卢比,我们三个人住也挺划算的,就这里了。
   放好东西,迫不及待的要出去逛逛了,选了一家饭馆,犹豫天黑看不清,第二天才看到我们尼泊尔第一餐就是在一家苍蝇馆子吃的,但是味道还算不错的。
  点餐的时候又是头痛的时候了,还好有英语妹子,这才知道她的名字叫李雪颖,人很好,女汉子。看上的都让他一一翻译一遍,最后我和高富帅点了一份羊肉炒饭,他们点的尼泊尔特色手抓饭。
  素闻尼泊尔上菜特慢,我和小李子便出去买水果,看着那个香蕉、芒果都挺不错,一样来了一点,没想到啊,真是没想到啊,第一次就被坑了,几个芒果、几个香蕉就是800卢比,看着那小伙子如此面善,竟将我们来坑,哎。。。
   不过芒果味道很好,很甜,香味浓郁,香蕉就不咋的了,就一两根熟了,其他都是生的。饭馆老板看到我们吃芒果很痛苦,亲手用刀给我们划出那种很多方块。
   吃完饭,泰米尔街逛了一会儿,买了一包尼泊尔烟,抽了一口就扔了,那味道之难闻,过滤嘴居然还是甜的。
回到旅馆,一进门,老板便大声喊道:how are you,my friend! 热情的跟我们握手,用蹩脚的英语跟老板聊着,聊中国跟尼泊尔的不同,聊中国的物价,聊尼泊尔的美女,我递给老板一支兰州,老板很惊奇的接了之后,又递给我们他抽的尼泊尔烟,经历刚刚尼泊尔烟的折磨,我先将烟将拿过来闻了一下,确定不是之前的味道,点上后觉得味道还可以,跟kent味道差不多。
   看时间也不早了,便跟老板道别,回去准备洗澡睡觉了,我们都上楼梯老板还在说着:good night!
   美中不足的是厕所没有热水,只能用冷水将就洗澡了。
  躺在床上,想想今天,就已经成为外国人了,心中不由得兴奋起来,四个小时的山路略感疲惫,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么么熊-.-)zZ 发表于 2014-9-15 17:19 到加都大概三个小时就到了,正值黄昏,加都的上空从云里透出一束金黄色的光,美不胜收。  看着加都杂乱 ... ...

且看且珍惜

来自iPhone客户端
加都第一天今天的任务是休息加休闲逛,算是对尼泊尔才开始认识,不同的肤色、不同的着装、不同的建筑风格,每一样东西都那么吸引人。
加都总体印象就是脏乱差,我们从泰米尔街的反方向出发,第一条巷子就是泥泞路,两边的房子破败不堪。

今天碰巧是他们当地重大节日(询问度娘应该是“神牛节"),街上很多人,小孩被打扮成很怪的模样,画着很浓的妆,有专门的乐队在后面伴奏。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

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

加都的巷子里面到处都有佛像,大小不一。
  文字描述太空洞,直接上图给大家。拉萨—珠峰—尼泊尔徒步搭车,一场旅行该有的都在这里。